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场科技革命”是如何变成硅谷最大笑话的?

京港台:2021-9-5 22:19|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一场科技革命”是如何变成硅谷最大笑话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场针对美国血液检测公司 Theranos 及其创始人伊丽莎白 · 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清算终于要拉开帷幕。现年 37 岁的霍姆斯曾被称为 " 世界上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性亿万富翁 "," 下一个史蒂夫 · 乔布斯 "。她创办的血液检测公司 Theranos 曾号称可以通过刺破手指验血来快速检测一个人是否患有癌症、糖尿病等疾病,被认为 " 掀起了一场疾病诊断的革命 "。但这一切最终被证明是骗局。据美媒报道,由于涉嫌多项欺诈罪名,霍姆斯所面临的联邦刑事案件将于下周开始开庭辩论。如果罪名成立,霍姆斯将面临最高 20 年的监禁。

  从 " 神坛 " 跌落

  2003 年,时年 19 岁的霍姆斯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后,创办了 Theranos。2014 年,Theranos 的市值达到 90 亿美元,霍姆斯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这一切离不开霍姆斯对个人形象的小心翼翼的塑造:她身穿黑色高领毛衣,声音异常低沉,眼中闪烁着热切的光芒,向人们传达关于 Theranos 革命性技术的引人注目的承诺——很多时候她都会让人联想到苹果创始人史蒂夫 · 乔布斯。在她的事业全盛时期,霍姆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雄心勃勃、充满自信、想要改变世界的企业家,这是科技行业的一个常见原型,帮助初创企业获得财富和权力。

  在霍姆斯刻意营造的形象和极富感染力的说辞下,许多大佬都被唬住了:美国前国务卿亨利 · 基辛格和乔治 · 舒尔茨(George Shultz)、前国防部长詹姆斯 · 马蒂斯(James Mattis)和威廉 · 佩里(William Perry),以及美国最富有的沃尔顿家族都曾是她的理念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进一步为她和 Theranos 背书。

  " 我知道她有这个绝妙的主意,并且她已经成功说服了所有这些投资者和科学家。" 哈佛医学院前院长杰弗里 · 弗莱尔博士(Dr Jeffrey Flier)说,他在 2015 年与她共进午餐。

  但到了 2015 年,当一名举报人对 Theranos 的旗舰测试设备 Edison 表示担忧时,这个巨大的谎言泡沫终于开始破碎。当时,《华尔街日报》写了一系列谴责性的曝光,指出 Theranos 的血液检测结果不可靠,并且该公司一直使用其他制造商制造的商用机器进行大部分测试。随后,诉讼堆积如山,合作伙伴纷纷断绝关系,2016 年,美国监管机构正式禁止霍姆斯经营血液检测服务两年。直至 2018 年,Theranos 解散。

  迟到三年的庭审

  实际上,早在 2018 年,霍姆斯就已经被捕并遭起诉,由于她对 Theranos 的血液检测技术和商业前景作出虚假声明,她被控欺诈、串谋电汇欺诈等罪名。检察官称,霍姆斯在血液检测方面故意误导消费者,并向投资者夸大了公司的业绩。但当时,霍姆斯被获准保释。

  现在,庭审终于到来。据《纽约时报》报道,此次对霍姆斯提起的诉讼核心,是她在公司的技术上究竟是有意误导投资者,还是她其实是被他人操纵,连她自己也深信过去关于 Theranos 的技术谎言?

  当地时间 8 月 31 日开始,法院开始挑选陪审团成员,开庭辩论将于下周开始,庭审过程将持续三至四个月。霍姆斯总计面临 12 项指控,但预计她不会认罪。

  " 这类欺诈通常不会被起诉,太多人在成功之前也会进行虚假宣传。但当有人真的犯下欺诈行为时,这些过往案例并不能成为霍姆斯不被起诉的理由。" 曾为 Theranos 拍摄纪录片《发明家》的导演亚历克斯 · 吉布尼(Alex Gibney)说。

  被控制,还是为脱罪?

  根据最近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霍姆斯将单独受审,但她不是唯一一个在 Theranos 案件中被控欺诈的人。她的前男友、Theranos 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拉梅什 · " 桑尼 " · 巴尔瓦尼(Ramesh "Sunny" Balwani)同样面临指控。两人的案件分开审理的决定由加州北部地区法院法官爱德华 · 戴维拉(Edward Davila)在 2020 年做出。法律专家表示,这一举动在此类案件中有些不同寻常,它能让两人互相指责却无法彼此回应。

  据报道,霍姆斯的律师们可能会采取的辩诉思路是:辩称霍姆斯只是 Theranos 的对外公众形象,而实际的技术问题都是由巴尔瓦尼和其他人处理。此外,律师们还将证明,那些愿意为霍姆斯出资的、精于世故的老练投资者们,本应当对 Theranos 进行更好的投前调研——霍姆斯仅仅是遵循了硅谷 " 在讲述一个雄心勃勃的蓝图时夸夸其谈 " 的传统。

  庭审焦点将尤其集中在霍姆斯与巴尔瓦尼的关系上。霍姆斯在一份此前保密的法庭文件中表示,自己与巴尔瓦尼的关系遵循 " 虐待和强制控制的模式 "。预计霍姆斯的律师将辩称巴尔瓦尼对她进行了性虐待和情感控制,损害了她的精神状态,在庭审时,律师们或将就霍姆斯的精神状态和她所称虐待的影响提供专家证词。

  巴尔瓦尼的律师在一份文件中否认了这项指控。现年 56 岁的巴尔瓦尼表示,这些指控 " 令人发指 "。

相关专题:硅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