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探上海第一家女子拳击馆:全是性感姐姐 男性免入

京港台:2021-9-6 11:28| 来源:一条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探上海第一家女子拳击馆:全是性感姐姐 男性免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女子拳击,正在大城市发酵。

  消费调查显示,

  2020年,拳击手套的女性购买量翻了1倍。

  今年8月,在东京奥运会上,

  随着两位拳击女将谷红和李倩纷纷摘银后,更多女性选择走进拳击馆。

  

  生活状态里的拳馆姐姐巧克力

  

  拳击状态中的拳馆姐姐大徐

  一条编辑探访了上海第一家女子拳击馆,

  深入参与了几场团课,

  遇到了十多位性格爽朗的小姐姐。

  她们中,

  有高收入、高压力的企业白领,

  有独自带娃的职场母亲,

  有放下身材焦虑的95后……

  她们都拥有紧致的肌肉线条,

  不消瘦却没有赘肉,

  定义了全新的“性感”——又健美、又活泼。

  从被嘲笑“这项运动太暴力,不适合女性”,

  到被夸奖“姐姐也太潇洒了”,

  她们经历了大约5-7年的时间,以下是她们的故事。撰文   陈薇沁   责编   陈子文 倪楚娇小程序,

  

  

  PRINCESS BOXING,是一家单纯为女性开放的拳击馆,至今开业已经11年。

  一进门,十几对粉色拳击手套铺满一面墙,旁边是个夹娃娃机,架子上挂着几块拳击奖牌。

  奖牌主人是馆长毛毛,她梳着大光明发型、画着欧美式的上挑眼线,语气爽朗直接,是每个人见到她就能立刻聊上两句的类型。

  此刻,她正在用工作电脑看奥运会,小小的一方屏幕上,播出着中国女子拳击51公斤级选手常园的1/8决赛,她立刻招呼我坐下,邀请我一起看这场很少人关注的比赛。

  她说:“很少能在电视上看女子拳击,因为CCTV5只会直播热门比赛,比如排球和乒乓球,如果要看女子拳击,而且还不是决赛,那只能网上看了。”

  

  很多人不知道,拳击是奥运会最后一项实现男女平等的运动,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正式有了这个项目,比男子拳击慢了100多年。

  紧握拳头,强力攻击对方腰际以上的部位,包括头部、腹部,这是拳击的规则。大众因此认为“它是暴力的、不适合女性的”,这一误解持续了百年,中国女子拳击的系统性训练大约从1998年才开始。

  其实拳击并不暴力。它有标准化的防御策略,长期练习能增强女性核心力量,还会培养反应力、耐力、勇气。

  但直到近5年,等到维密超模、女星刘涛等人,开始在网上发专业练拳击的视频,才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发掘了拳击的魅力。练习的过程中,很多人抛弃了“白瘦幼”审美,以”健实性感的躯体、肌肉感的身材”为目标。

  

  左:蝴蝶结   右:巧克力

  和毛毛聊天的过程中,准备上中阶课程的姐姐们陆续进入,素颜,小麦色,身穿紧身上衣,宽松的短裤,身材结实,胳膊上微绷的肱三头肌清晰可见。

  这是一群已经练习拳击超过5年的白领女性,分别来自金融、法律、建筑、新媒体等行业,有人是初入职场,有人已经做到了高级经理,但在拳击馆里,每个人都有指代的一个花名:

  毛毛、肉肉、大徐、小美、巧克力、蝴蝶结、王二宝……

  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此刻她们都笑着在争辩谁的故事更传奇,“毛毛说有人要来采访,怎么就没人记得画个妆再来呢?”

  

  毛毛

  20岁开上海第一家女子拳击馆,男性免入

  陕西出生、上海长大的毛毛,曾是一名拳击运动员,女子拳击世界冠军张喜燕是她的师姐。

  小时候身体虚弱,她被爸爸送去了体校,对小朋友来说就像是夏令营,练习了3个月拳击,她觉得体力变好了,人也变得开朗了。可惜队里几乎全是男生,只有一个女生跟她一起练,很快这个女孩也走了。

  绕好绷带、戴上头盔和拳套,她在一个纯男子的环境里体会挨揍,默默消化反复挨揍所带来的提升。

  她幸运地打入了全国比赛,拿到了全国亚军,然后又去了韩国、日本(专题)打职业;同时也是不够幸运的,当所有人都认为女子拳击能够进入国际大赛时,北京奥运会并没有纳入女子拳击项目,考虑再三,她在2008年退役了。

  运动员的生涯结束了,运动并没有。

  

  

  2010年,20岁出头的她产生了冲动,在上海的市中心开了一间专属女孩子的拳击馆,不再跟男生挤在同一个空间去运动。

  当时完全是男性的市场,90%的拳击爱好者是男性。刚开业,即使招牌上用粉色醒目地写着“女子拳馆”,还是有不少男士上门。毛毛会给他们推荐别的拳击馆,理由是“这是一个只属于女性的运动空间”。

  一些国内外知名的记者、摄影师会慕名来采访,并且会反反复复问她,为什么要开一间女子拳击馆?这段经历让她哭笑不得,以至于后来她的说辞越来越流利。

  

  旅行中的毛毛

  幸运的是,有很多女孩子通过报道在互联网上搜到了她。

  有到处体验新奇运动、只为释放工作压力的职场新人;有和毛毛志同道合寻求“无汗臭”运动环境的洁癖姐姐;也有被电影情节吸引的文艺咖……

  她们形容毛毛教课很注意细节,“怎样才是有效打击,怎样才不会受伤,不会像有些直男教练一样,一上来就让你捶一万下沙包。”

  

  如今的毛毛还是个单身姑娘。虽然有拳击馆老板和前运动员身份,但性格却是“卡哇伊”的,拍照时喜欢在旁边加上可爱的滤镜,平时穿的衣服不是明黄色的、就是粉紫色的、或者是有飞天小女警印花的。

  她对婚恋的态度较佛,曾经的对象就不太能接受她的运动习惯。早上5点起床跑步遛狗,7点跟小区里的大爷打篮球,9点去游泳,10点回拳馆上课。前任觉得她太野了,希望她能睡到8点或者10点。

  “目前是单身状态,择偶标准是希望他是一个包容性强的人,不需要7点陪我出去打篮球,但能接受我这种运动,不会觉得我奇怪,如果他能接受我6小时运动,我也能接受他6小时游戏。”

  

  巧克力

  工作没有给我的成就感,在拳击里找到了

  见到巧克力,是在周六下午的一场团课上。在两两组合攻守的过程中,她的击拳声尤为突出,目光直直地看着比她高出半个头的对手。

  她梳着复杂的麻花卷,脸上还带着淡淡的妆容,穿着一身纯黑色的运动上衣配短裤,身材非常匀称,整个人显得很精致,仿佛换上一套职业装,就可以立刻走进办公室。

  她在一家外资银行工作已经8年,今年刚满30岁,单身。虽然收入很高,但工作不分淡旺季,常驻外地,忙的时候何止996,经常一个项目砸下来,还没理清头绪第二个又来了,提交的文件还要面临层层审查。日复一日,她逐渐意识不到自己的重要性。

  谈到最后,她刻意放轻了声音,仿佛一点点对老板的抱怨都是不专业的。

  

  生活状态里的巧克力

  

  拳击台上的巧克力

  “当我终于被派回上海后,就跟同事说,必须要找一个在生活中产生‘成就感’的项目,两个人就疯狂尝试瑜伽、羽毛球、篮球……我特别喜欢拳击,有一次对方的拳头打到我脸上,也就那样,挨打不过如此。”

  和工作时的小心谨慎不同,巧克力在拳击馆是异常兴奋的,尤其是上了拳击台后,她会一边用拳套保护自己的面部,一边观察对手的举动,一拳过来,她迅速上去一套组合拳——前手刺拳击头+后手直拳击头+前手上勾下颌……

  生活工作里吃的瘪,她在拳击台上打回去。

  “有一次我还被打出过鼻血,我就是人菜瘾大?”刚结束了新一轮的对抗,她整个人的身体挂在拳击台的护栏上,面色涨红,急切地吸入大量的氧气给身体补给。

  “拳台上分泌的多巴胺压都压不住,谁挑衅我,我上去就是一套组合拳,每次的目标都是KO。”(KO在拳击中指直接把对手击倒)

  

  肉肉

  不去健身房,更没有身材焦虑

  26岁的肉肉从高二开始就在这里练习拳击,维持着每周2次的训练频率。

  她长相甜美,身高156cm,头发扎成不规则的双马尾,整个人很可爱,她打拳击的契机也很有95后的特色,“高中看了《铁甲钢拳》,就是操纵机器人打拳的那个电影。”

  肉肉的工作是平面设计师,工作室给予了她信任工作制,不打卡。在找灵感的过程中,她尝试了攀岩,用手去模拟一个路线,迂回向上,绝不可能一步登顶;夏天,她喜欢去海南或者深圳冲浪。

  

  但她还是最喜欢拳击,因为它需要更集中的注意力和随机应变的策略,是一种“有竞技感的运动形式”。

  拳击比赛的双方只讲体重、不讲身高,肉肉常常要面对比自己高半个头的对手。因此开发出一套持久战,力量无法一拳KO对手,她会偏好缠斗,一局、两局、三局,持续地防御下去,让对方失去判断力,体力耗尽,再反击,这一招让她拥有了不小的胜利率。从日本留学回来后,肉肉就再也没去过健身房。在拳击这个圈子里呆久了,没有人对身材追求太深。教室里的电子秤,好几天都没见到任何人往上站。

  “当你长时间坚持这项运动,慢慢就不在意体重这些,更在意的是运动给精神上带来的一些东西。”

  

  左:王二宝

  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打拳就是我的心灵寄托

  40岁出头的上海妈妈王二宝,身材高大,练习时间不算最长,但很照顾队员,经常会挂上练习用的肉盾,陪别人练,她和教练毛毛两个人走在街上,别人会以为她才是教练。

  她是一位单亲妈妈,本职是职业介绍师。除了她,拳馆很难再找出第二个职场妈妈。小一半的会员会因为结婚而放弃拳击,而‘母亲’的身份几乎抹杀了所有人来拳馆的冲动。

  要保留每周2次、每次2小时的拳击课,她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能太鸡娃。

  她没有给儿子报任何补习班。儿子想做什么事情,跟她商量一下就行。她觉得放养式教育比较对00后的胃口,“他觉得对就做,不后悔就行。”

  有一次,一个华裔(专题)女孩在拳击馆练习,下课突然跑过来问她:“听说你有个十几岁的儿子?他是只猫还是狗呀?”她笑着解释说:“我真的有个儿子,上初中了”,对方表示不可思议,她们俩明明看着一般大呀。

  

  王二宝和儿子

  她在拳馆打拳已经1300多天了,在这个过程中她经历了“当全职妈妈”、“寻找工作”、“面临离婚”、“独自抚养儿子”。

  婚前,她曾是个运动达人,爱跑马拉松;婚后,她在家当了5年的全职妈妈,暂停了一切运动,心理逐渐觉得“回不到自己最初的状态”,各种复杂的原因导致她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经历过突然消瘦,思考过未来的经济来源。

  “拳击馆就像我心灵寄托的加油站,从家里骑车过来要20分钟,每次骑过来的路上,哪怕再累,都是很兴奋的状态,脑子里不会想别的杂事,就是一会儿该怎么出拳、怎么回击。”

  她没有说前夫任何一句坏话,甚至略带一点骄傲地说起,儿子的老师完全没有留意到他来自离异家庭,“心思和他妈妈一样,比较放得开。”

  

  纯女子拳击馆:女性互助,对抗孤独

  在拍摄拳击的过程中,为了拍到好看的下颚线,我们希望姐姐们把拳击手套往下移一些,但却被拒绝了。她们说将脸藏在拳击手套下,是专业的表现。

  即便防御技巧已经深入骨髓,但脸上、身上挂彩、淤青依旧家常便饭。每个人都被打中过鼻梁,鼻血横流或是双耳发懵是常事。

  即便如此,大家还是觉得这里是最后一个伊甸园。

  

  队宠,备受瞩目

  因为来自天南地北的领域,15到40多岁不等的年纪,人与人之间有段天然的距离,这里成了一个绝佳的感情倾诉场所,有人失恋了,有人遇上渣男了,有人的恋爱对象不被父母认同,都可以大家放开讨论。

  大大咧咧的毛毛是众人的八卦输出站,她自己归因于记忆力不好,不会把她们的“情场失意”传播出去。

  作为拳馆里的知心姐姐,王二宝在面临离婚时也几经崩溃,拳馆的小伙伴悄悄为她准备了一个“恢复单身”的治愈系午餐,后来,她看到谁“因为感情比较丧”或者“因为工作比较怕”,就会主动上去分享自己的经验。

  

  

  30岁的巧克力还没有男朋友,同一节课的姐姐蝴蝶结会开玩笑地说:“介绍不了,都配不上你。”然后严肃劝她不能病急乱投医,遇到合适的人,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

  蝴蝶结自己就是个态度火辣的人:“我刚结婚的时候就跟先生讲,我结婚前什么样子,结婚后就什么样子,每周照常去拳馆,消失6个小时,如果你不接受,那我们就结束好了。”

  一个班上的人,价值观相互影响,久而久之,就像巧克力所说:“打拳的女孩会比较想得开,不会拘泥在婚恋上。”大多相信顺其自然,没有说什么年龄就一定要干什么事,30岁不结婚不生孩子,大有人在。

  

  课毕,她们快速松掉绷带、摘下拳套,她们头发凌乱、满脸通红、手臂上还有跳双摇绳留下的红印,但镜子里的她们却是那么美、那么生机勃勃。“充电”结束后,每个人又迅速回到了自己的生活里去。

  女性练拳必看

  1. 拳击是力量与技巧完美融合的产物。

  2. 入门装备需质量较好的拳击手套、绑手带、护具等,运动服、拳击鞋做到轻便舒适即可。

  3. 拳击训练并不是一上来就进行对抗训练。通常刚开始的15分钟,会先进行热身、拉伸、体能等辅助性训练。

  4. 平时要多做有氧训练,例如跑步、游泳等。并且配合训练增加肌肉力量,空击训练可以改善拳击基础姿势和动作标准性,练习熟练后再去打靶及沙袋,不然容易因为动作不规范造成拉伤肌肉。5. 拳击属于高强度训练,女生来例假期间,最好不要打拳击,尤其是头3天。具体根据自身运动情况来定夺。怀孕及有伤病情况也尽量不要进行训练。

相关专题:性感,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