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宝能欠薪,恒大汽车亏损,房企造的车都翻了

京港台:2021-9-6 13:19| 来源:燃财经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宝能欠薪,恒大汽车亏损,房企造的车都翻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人都想造车,但并不是人人都能造好车,比如说房企,就造不好车。

  最典型的是恒大。恒大造车的野心人所皆知,但结果却不尽人意。8月30日晚,恒大汽车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上半年营收69.2亿元,净亏损47.9亿元。从2018-2020年,恒大汽车分别亏损14.28亿元、49.47亿元和76.65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已累计亏损188.3亿元。

  上半年,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分部收入为3698万元,较2020年同期的5300万元下降30.22%,主要因为电池销售收入减少。恒大汽车称,恒驰汽车量产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仍然面临现金流的挑战。假如在短期内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量产时间表有可能需要推迟。

  “投资车企一定会亏损的,1-5年之内不会见到很多产品上市和盈利,你必须要持续的投入,短时间内是不会形成规模效应的。”前观致汽车战略顾问、汽车主播新岳对燃财经表示。

  此前,恒大汽车公开表示要在2021年实现量产,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100万辆,2035年超过500万辆。然而,至今没有一辆车上市和出售。而在8月10日,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正在接触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出售包括但不限于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半年报中,恒大汽车也指出,“公司将继续积极接触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资产,同时进一步加大项目销售力度,同时将采取以下措施,以减轻目前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主要包括:调整项目开发时间表、严格控制成本、大力促进销售及回款、争取借款续贷和展期、出售股权和资产及引入投资者增加本集团及附属公司的股本,争取进一步改善流动性、舒缓资金压力和削减债务。”

  不仅仅是恒大,实际上,房企造车到了至暗时刻,另一家雄心勃勃要造车的房企宝能集团比恒大更为危险,可谓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欠薪、裁员、停产……在社交平台上,曾经风光一时的宝能集团如今流言不断。

  山东济南观致汽车直营店销售小苗告诉燃财经,因交不起房租,店铺停电一个月了,每天也没什么工作,“6月份就发了20%的工资,之后就再也没发过,社保、公积金从1月份开始就没交。店里另一个同事生着病,不交社保不能看病,再三催促才给交上,8月份的社保,到现在还是没交。”

  事实上,宝能欠薪一事已成为各大社交平台持续不断的话题,而宝能员工反映,深圳宝能中心每日都有离职员工讨薪。根据媒体报道,今年,宝能集团共实施了两次裁员计划,分别于2月和7月,宝能汽车裁员比例已超过7成。

  

  图片来源 / 小红书 燃财经截图

  根据车主之家数据统计,上半年观致汽车总销量仅为3351辆,市场份额仅0.05%左右。另外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统计,上半年观致汽车累计产量为1927辆,2021年7月份,观致汽车产量数据为0。天眼查显示,8月份,观致汽车新增两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分别是410万元、219万元,其被执行总金额达1005万元。

  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热门市场,房企总想进场。8月23日,万达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万达与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万达集团与中国一汽围绕打造汽车服务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7月底,融创也以2.5亿元获得特隆美约25.57%的股权,该公司涉及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电池产业。

  然而,近年来,房企投入造车,继而翻车的情况并不少见。

  华夏幸福董事长王学文在2017年12月通过旗下知合出行向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注资,获得合众新能源近53.4%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然而仅过一年,合众新能源的法人代表由王文学更换为公司创始人方运舟。值得一提的是,合众新能源的大股东之一是卢志强,天眼查显示,泛海系通过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合众新能源汽车29.71%的股份。

  然而,最近一次哪吒汽车上新闻还是其“消费”郑州水灾,落得一地鸡毛,至于华夏幸福、泛海系,如今都陷于债务危机,在泥潭中挣扎。

  当然,雷声大、雨点小的还是当属宝能汽车和恒大汽车。事实证明,房企跨界造车,还困在一个尴尬的局面之中。

  造车失利

  “宝能汽车在倒闭的边缘。”多位宝能汽车相关人士对燃财经表达了这个看法。

  小苗指出,所在门店就剩两个销售,便是她和另一位生病的同事,“观致品牌,一个月的进店量非常少,有的店面一个月甚至一个人都进不来,全靠着朋友介绍(来买车),甚至是‘员工购’。”她介绍道,观致汽车销售数据很差,但仅仅在济南就开了7家店,“有的店投资几百万元,开了半年就倒闭。”

  小苗发现,在济南,有的观致门店因为不交房租,汽车被房东扣留;有的店铺,房东直接租给别人,不再与宝能续约。“现在很多人主动离职了,公司采取的(裁员方式)基本上都是优化,就是让你自动离职,说是有补偿,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打(钱)。”

  “去年开了1100家店,不知道是谁制定的这种计划,这个品牌能开这么多店吗?本身汽车环境就不好,那些大品牌在省会城市才开几家店。”小苗认为,宝能汽车一开始的思路和搭建方式就不符合市场规律。

  公开资料显示,宝能汽车2020年积极推进其直营店计划。根据规划,2020年年底,宝能汽车观致直营店将覆盖全国,发展至1000家。

  根据界面新闻报道,观致汽车目前在职人员已经从4月份的约2000人减少至当前的800人。此外,位于江苏常熟的观致汽车生产基地,已经处于停产状态。

  宝能集团总部一员工也表示,“我们已经3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社保已经4个月没缴纳过,公积金7个月没缴纳,这就是现状。”他指出,宝能的劳动仲裁案件已经排到9月份,深圳总部基本业务已经处于瘫痪状态,每天应对的就是讨薪。

  宝能集团总部一位匿名高管告诉燃财经,宝能用不发工资或自愿降薪的方式变相裁员,并表明员工一旦劳动仲裁,就不可能拿到“一分钱”。“宝能在不断将业务块合并,然后将人全部裁掉,裁掉也没给钱。还不能问什么时候发工资,一问就被开除。”他指出,宝能生鲜的人全部被裁,深业物流仅剩100人左右,讨薪最严重的就是生鲜、物流、汽车三大

  在宝能收购观致汽车之前,新岳就是联动云租车的VIP客户,但2018年之后,他也不再使用联动云,“以前觉得服务很好,车也特别好开,但后来,车一打开就是垃圾,车况特别差,油耗还增多。宝能之后还想用其他车去做联动云,已经来不及了,在大家眼里,联动云就是观致,观致就等于废油、换挡不平顺,没人想开。”也是这个原因,联动云市场开始萎缩,观致汽车销量也大幅下降。

  

  图 / 微博@宝能汽车

  从销量来看,2018-2020年,观致汽车销量分别为6.3万辆、2.6万辆和1.26万辆,2021年至今则仅销售3351辆。实际上,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上升,是因为宝能下属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租车大笔采购,也就是“左手倒右手”、“自产自销”。

  恒大汽车处境似乎比宝能汽车好上一点,但最为人诟病的就是,“恒大汽车就差车了。”

  根据最新半年报,卡耐工厂还在“继续清理原有旧型号电池库存”。3月,恒大汽车联合腾讯、百度发布H-SMART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包括智能座舱、AI助理“小驰”、超算力平台;6月,发布恒驰AVP自动泊车系统,可实现窄路巡航、行人避让、车辆避障、自动跟车、车位自动识别等一系列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功能。

  此外,恒大汽车宣称,天津、上海、广州研制基地,目前已展开新车型的生产试制工作。

  财报显示,恒大汽车的总负债达153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有1245.8亿元。上半年,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4.5亿元,增幅为94.21%,主要因为新能源汽车的广告开支。

  2020年8月,恒大汽车一次性发布6款车型。今年4月,于上海车展同时发布9款新车,并在上海工厂举行媒体试乘、试驾活动。对此,新岳指出,恒大想做一个高端品牌,但萨博汽车技术已经是15年前的平台,“一次性推出9款车,业内人都不是很理解,按照国家目录审批制,车企年产能得突破几万辆,才能申请新车型,所以蔚来、理想、小鹏都是从一款车开始做起。”

  他认为,稍微懂点汽车产业知识的人,就知道不可能一次性推出9款新车,“这完全就是针对投资市场,或者是说给买房子的潜在客户听的,以表示自己‘钱多到可以造车了’。”

  造车之路

  在造车这件事上,“野蛮人”姚振华曾经豪情满怀。2017年,姚振华从“宝万之争”中抽身,继而决心投身造车事业。2017年3月,宝能正式进军汽车产业,10亿元成立宝能汽车集团;同年10月和12月,宝能启动产能建设,与杭州市富阳区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40亿元开展年产能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此后又在广州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

  2017年12月,宝能以66.3亿元获得观致汽车51%股权。彼时,姚振华制定“五年计划”: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实现推出26款新车型。

  就在今年的6月份,宝能汽车还公开宣称,今年8月,宝能旗下观致汽车将推出首款搭载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iREV核心技术的产品——观致REV3。然而,直至8月31日,仍不见观致REV3的踪影。

  甚至,观致汽车,已经濒临退市。

  事实上,在被收购之前,观致汽车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4款车型在售,在汽车设计上还屡获国际大奖。然而,品牌营销不到位,“叫好不叫座”,无法获得市场销售额。2017年,观致汽车陷入危机,也是停工停产、员工离职。

  新岳告知燃财经,早年在观致的工厂,发现观致的生产线是国内最接近丰田的,观致想做的是“高尔夫水平”的车,“观致是有工匠精神的车企,在80后的车迷心中,提起当时的观致是热泪盈眶的。”不过,他也指出,观致按照欧洲人习惯设计,忽视国内路况,开起来并不平顺。

  然而,宝能入主之后,并没有带来转机。新岳认为,“宝能是在酒里掺水,而不是让酒更香。刚开始主要是联动云采购,在生产线上就可以看到,品控质量明显下降,因为联动云需要的观致和消费者需要的观致并不一样。用联动云去推,没有面向C端,也没有在口碑上带来正面的影响。”

  2019年12月,宝能以16.3亿元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为标致雪铁龙旗下的DS品牌提供代工。“宝能收购DS的深圳工厂,业内更不看好。本来借助联动云,保证观致每个月大概有六七千辆的一个销量,其实劳动密集型的车企是可以存活的。这次收购后,对DS也没有正向影响,DS门店反而大批关门。”据悉,DS汽车2020年全球销量仅有4.37万辆,在华的销量不到500辆。

  

  图 / 微博@宝能汽车

  最大的问题还是,宝能控股之后,观致长达四年没有推出新车。直至2020年7月,宝能推出SUV观致7,同年9月才正式上市。

  靠“买买买”造车,是房企的快车道,恒大也于2017年开始砸钱搞车。至2020年上半年,恒大花了超300亿元收购了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卡耐新能源、瑞典跑车柯尼塞格等公司。

  2020年,恒大汽车曾主动放出路透图,表示恒驰汽车系列在内蒙古进行冬季测试。新岳表示,一般车企的新车测试,都要在不同地区进行长距离的大面积试车,会有网友不经意间拍到,“恒大都是自己放出照片,每次都是那两款车在跑,做出一辆电动车在路上跑是很容易的,这车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机械状态,没人知道。”

  工厂还在准备、调试、试制,车还未下线,但资本市场的动作颇引人注目。

  2020年9月,恒大汽车宣布向数位重量级投资者配售2%股权,集资40亿港元,当中包括腾讯、红杉资本,以及马云参与创办的云锋基金等。今年1月底,再宣布配股9.75%,集资260亿港元。至5月,又以40.92港元/股配售2.6亿股股份,配股约106亿港元。

  造车无术

  “我觉得像宝能这种房企,尤其是追逐利润优先的这种企业,其实很难让观致实现一个更正面的发展。”新岳说道,凡是对汽车行业没有敬畏的企业,不管是房企,抑或是互联网公司,都会面临问题

  “当面临看不见边际的巨额投入,且投入的产出没有实效,没有办法用哪个财年能够回本百分之多少来去量化的时候,很多的这种后来者,所谓的‘野蛮人’,他们会选择不投入,选择用营销来代替研发投入,长此以往,车企就不可能有正向的发展。”

  另一位汽车行业人士也对燃财经表达了相似的看法,“业内并没有预期宝能的收购,能让观致起死回生,房企很难给行业带来根本性变革,大家看好的可能是房企的资金优势。不过,宝能收购(观致)是出钱了,但投生产线投研发到底花了多少钱,要画问号。”

  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文调查国内新能源汽车项目,特别要求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情况。

  借助造车之名,宝能也圈了许多地。根据亿翰智库统计,2020年宝能新增土储货值高达376.5亿元。公开信息显示,2017-2019年间,通过“新能源汽车项目”,宝能先后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西安5个城市拿下13宗地,总面积约为457.44万平方米,其中还包含8.15万平方米住宅用地。

  上述宝能高管也透露,宝能系目前拥有近2000亿元土地储备。不过,他指出,现在全国100多个地产项目基本停工了。

  上述汽车行业人士指出,观致汽车原本是奇瑞和中东(以色列(专题))财团合办的,起点很高,要做高端品牌。

  “但新品牌大家不认可,销量才一直不好。国内品牌像比亚迪,都是在偏经济型市场做得不错之后,再逐步提升它。如果凭空打造一个高端品牌,没有增值体验肯定不行,如蔚来和理想,就比同价位的燃油车体验好很多。”

  “观致没什么优势,还卖得比别人贵,肯定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该行业人士认为,观致汽车没发布什么新车型,新车型也没怎么卖,没有真正开始量产和销售,竞争力不强,商业故事更是没什么基础。

  他透露,此前认识的一位吉利高管,被邀请去宝能汽车当营销总经理,一开始说是总经理,但不让他管事,后来让他做渠道,推1000家直营门店,不久就离职,“从他的表现来看,姚振华并不信任他,可能宝能汽车就是服从于别的目的,而不是真的想造车。”

  实际上,从2018年至今,宝能汽车核心高管团队有10余人前后流动,从北汽梦之队到日产系,再到国内传统派吉利系,宝能汽车挖了头部车企很多高层,却频繁动荡。而这一情况,在销售端基层也没有不同。

  

  图 / 微博@宝能汽车

  小苗亦透露,宝能汽车领导更换频繁,导致内部政策“朝令夕改”,通常一个新政策还没执行,换一个领导就不认了,“我们都跟客户承诺了,结果政策不执行,我们还得兜着这个事儿。很多人给客户垫钱了,有的就是现在还没给(钱),比如置换补贴等。”

  小苗认为,观致汽车门店招聘的人员职能重复,每个店按照正规4S店配置,有财务出纳,也有店长、销售经理,下面才是销售员,结果店长没有决策权,“领导多,员工少。没出问题的时候就是,拿高工资的人多,而干活的人少。”

  如今,宝能“全盘皆属”。8月20日,宝能系公司钜盛华发公告表示,宝能集团作为融资人发行“中国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投资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及部分宝能旗下金交所理财产品未能足额按期偿还,存在部分逾期现象。

  宝能城建一位供应商也对燃财经表示,他在宝能的一个项目,有三万多元的账款,付了10%后,就没下文了,至今已逾期三个月,“对接的(宝能)两个工程师和一个采购,都已经离职,而工资已经被拖了两个月。”

  新岳亦透露,宝能汽车在汽车媒体圈内,也是欠款严重,“2018年,有家知名上市的公关公司告了观致,才给各媒体结了一次帐,此后就再也没结过账,现在还欠着很多大V的钱。”

  他表示,车企如果缺钱,不投研发,就意味着风险。一家车企挣钱其实很容易,但是如果停止了投入,未来两年就会变成死水一潭,因为车企一定要有将利润投入到研发环境中,才能正向发展。“如果你只是为了挣钱的话,其实车企也就不是车企了,就变成了投机的商业体。

  上述汽车行业人士表示,恒大汽车比宝能汽车做得多,团队更强,更有接近量产的可能,但恒大房地产业务的问题不断暴露,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上也穷尽了所有可能,接下来想继续投入生产,还必须寻求外部援助。

  “相对于房地产业务来说,汽车在资金层面的反哺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一旦缺钱,便难以为继。而如果有资金继续做下去,也是非常低效的,花的钱很多,效果也未必是好的。”

相关专题: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