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八一大楼不是唯一 中共军事中枢分布揭秘

京港台:2021-9-11 03:01|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八一大楼不是唯一 中共军事中枢分布揭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9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军委再次举行晋升仪式,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题)向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颁发晋升上将军衔命令状。

  这是中共军方2021年第二次举行晋升上将仪式。此前的7月4日,习近平给4名军官颁发上将军衔,他们南部战区司令员王秀斌、西部战区司令员徐起零、陆军司令员刘振立、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乾生。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晋升仪式与往常一样在八一大楼举行。八一大楼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7号,主体建筑地下2层,地上12层,总建筑面积为90,255㎡。八一大楼南面为举行检阅仪式的八一广场,北面为12,600平方米的集中绿地。

  中共1949年建政时,最初的中央军委办公厅大院在北京北海公园东侧的景山前街20号大高玄殿,因其临街是并排的三座大门,所以另有俗称三座门。后因为该处办公地过于狭小,于1997年3月动工修建现在的八一大楼。八一大楼投入使用后,“三座门”改为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三座门接待处,其礼堂的门厅现为中央军委办公厅文化活动中心三座门艺术馆。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八一大楼本是中共中央军委办公楼。比如2000年,时任中共总书记兼军委主席江泽民就在八一大楼内开设了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约占八一大楼其中一层楼大半的套房,办公室内装备有最新式的电信设备。

  八一大楼目前是中国国防部所在地,主要承担解放军最高层主持日常工作、举办军事外交会议、欢迎外国军方领导人仪式、高级将领晋升授衔仪式等一些外事接待活动及礼仪活动。严格意义上说该处更多承担象征性活动和日常事务地点,并不算中共真正的(战时)军事中枢所在。

  中共中央军委在北京西山和玉泉山还有办公地。

  2014年9月号加拿大(专题)《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披露,中共最高战略层次设立了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地点位于北京西山总参作战部(今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地下指挥中心。另外,解放军在各个战区层次设立的联合指挥作战中心基本成型,包括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厢红旗董四墓村西南的金山(又名大昭山)地下数百米,通过升降机进出,可以抵御核打击,是类似于五角大楼的国家军事指挥中心。该处通讯设备都是“红机”,在战时可以起到“国家战争指挥中心”的作用。指挥中心附近有军科院、国防大学、三部大院、明景陵等。此地区属军事禁区,内部实行联勤警戒,对外称030。

  21世纪初,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成立后,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负责军队联合指挥。2013年“行动使命-2013”军事演习起,习近平曾经多次来到该指挥中心,审定演习方案。中共十八大后的军改中,解放军总参谋部撤销,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改隶新组建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

  中共中央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内部照:

  

  

  

  

  

  2016年4月20日,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并首次曝光其内景,该次报道也是首次披露习近平的“军委联指总指挥”头衔。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带领军委一班人再次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中共中央军委另一个办公地在北京玉泉山。玉泉山位于北京颐和园西侧,海拔约100米,因山上有玉泉而得名。和其他军事机关一样,这里周围看不到牌子,地图上也搜不到所驻机关名字。

  文革(专题)时期,掌管军队的中共开国元帅叶剑英就住在玉泉山9号楼。1976年10月6日晚,在抓捕“四人帮”之后的8小时,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人在叶剑英的玉泉山住所召集了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紧急会议。会议从当年的10月6日晚10时一直开到7日凌晨4时。

  

  北京玉泉山位置图(图中左侧红色标注处)。(百度地图截图)

  这次会议对为什么要拘捕“四人帮”做了说明,强调了粉碎“四人帮”的重要性。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叶剑英提议由华国锋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可以说,玉泉山见证了中共的这一段转折历史。

  玉泉山还是一系列中央文件的诞生地。1979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建国30周年国庆时,对新中国成立以来30年的历史,作一个总结性的评价。当时成立的起草组就驻在玉泉山。其后,玉泉山便成为中共中央文件起草组的常驻地。

  1993年5月31日,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为组长的25人起草小组开始进驻玉泉山,任务就是为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2013年,在玉泉山参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参加过好多次中央文件的起草,每一次中央文件起草完之后,中央领导都要请我们起草组的成员吃一次饭,表示感谢。但这一次,没有了,取消了,也算是中央带头勤俭。”

  另外,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路1号的京西宾馆,隶属于中央军事委员会机关事务管理总局,也是一座高规格政府官员专用宾馆和内部会议场所。这里也是中国历年全国两会期间军委代表驻地,历任中国党政领导人多次在京西宾馆出席有关会议。2015年11月24日,象征中共十八大后军改开幕的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就是在京西宾馆召开。

  2015年年底启动军改后,中共军方开始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接连展开。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具体地点不详。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军队政策制度体系的建设对新时代军事国防建设,“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解放军官方媒体《解放军报》将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并称为本次军改的三场“攻坚战”。

  

 

相关专题:揭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