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拜习通话 习近平感觉良好?“实质内容”有多少?

京港台:2021-9-11 10:56| 来源:法广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拜习通话 习近平感觉良好?“实质内容”有多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拜习通话,这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个月以来首次。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反应“这次通话还是有它特殊的意义”来看,中方似乎比较满意。尽管通话无多少实质性内容,至少通话本身在中方看来就有“特殊意义”。在中方眼中毕竟美方地位重大。而拜登主动打来电话,也让中方有一种面子上的荣耀。其中究竟有多少中方所要的“实质内容”,中方自己明白。

  拜登为何要与习近平通话

  中美关系近来越来越紧张,自从阿拉斯加中美对话失败,原本期待从拜登新政府那里“赢得时间”来争取空间的北京没想到拜登政权伊始,就开始与民主阵营结盟,一道应对专制中国,杨洁篪王毅到了阿拉斯加感到拜登政府没有回转的可能,就豁出去了,“中国不吃那一套”。

  拜登接下来的欧洲之行,与欧盟,与北约,与日本,澳大利亚,与北约组织,有形无形结下一种不同程度的对抗专制的联盟。就连以前在对华关系上表述谨慎的日本政府,也公开对南海问题、东海问题,台湾问题,香港及新疆维吾尔人权表态。北京愈显孤立,北京的愤怒也越来越表面化,战狼风格发挥到极致,几乎到了不顾任何外交礼仪的地步,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舍曼7月到访天津,中方官员的非理性程度令美国吃惊。

  美国一名不具名资深官员对金融时报就这次天津访问表示,“我们听到的都是为宣传目的设计的谈话要点,加上习主席的多方面集权,因此要推动双边关系前进可能需要领导阶层的往来。”也就是说,较低层官员接触的成果美国无法满意,中方扮演不负责任角色,所作所为都是对内宣传。

  金融时报报道说,这次通话是拜登要求通话,因为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官员不打算进行严肃实质的对话”,他们只生硬读稿,只为了大内宣。

  白宫一名官员对法新社表示,“美中外交僵局已到了难以支撑,潜在危险很大的地步。”“我们支持激烈的竞争,但我们不希望这一竞争蜕变为冲突。”

  因此,拜登打电话的目的是建立预防机制,强化管控。使得“负责任地处理”双边关系,“竞争而不寻求冲突”,“使得美中之间达致真正稳定的处境。”其实,这与拜登上台以来表达的对华战略并无二致。

  习近平的“世纪之问”

  习近平与拜登通话九十分钟,涉及“广泛而具战略性”的问题,缺乏具体内容,也没有确定未来何时举行中美峰会。但从中方的反应看,对长达7个月来的拜登首次打来的电话有点过分解读。

  央视报道中强调习近平对中美如何解答“世纪之问”“给出了答案”: “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习的说法,与其说给出了答案,不如说习近平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美方的期待,习近平的 “世纪之问”,虽然比奥巴马时代中方曾期待的“G2”要远得多,但看看今天恶化的双边关系,能有机会发表“世纪之问”已经不容易了。

  根据中方通稿,习近平还补充,“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官媒解释习近平这是在表达不满,暗示拜登没有在搞好双边关系上迈出大步?不知对这一说了等于没说的空洞表述美方究竟如何理解,一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北京的发言通常大多仅具象征意义,他们的强硬言论其实不太有用。

  从拜登上任以来美方的诸多表态可以看出,中美关系到今天这种地步,中方恐怕负有重大责任。习近平上台以来,尤其近年,中国不仅在人权,法治诸领域倒退,而且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蚕食香港一国两制,直至取代香港制定安全法,以安全名义大举逮捕香港民主人士;在新疆问题上,国际人权组织不断揭露北京关押百万新疆维吾尔人,把他们强制性聚集在所谓的培训中心折磨,联合国人权高级署多次提出前往调查,欧盟也就此采取制裁,北京却予以反制,结果导致中欧投资协定流产;对台湾,对南中国海,习近平的中国也是越来越具挑衅性;在新冠疫情问题上,当澳大利亚提出要对武汉疫情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以求溯源,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予以报复,与西方国家全面对立。阿拉斯加中美对话,美方代表开场白强调的就是上述问题,舍曼去天津,照提上述问题。

  中方似有一种错觉,“时与势,已经在中国一边”,对美关系总在强调“解铃还须系铃人”,也就是美国只要放下“身段”,别管中国的“核心关切”,一切就皆大欢喜了。北京一直强调要“相互尊重”,如何相互尊重,要求尊重人权都不行,如何相互尊重?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白宫资深官员说,在与普世民主价值相关的香港、西藏、新疆,以及台湾议题上,即便中国认为美国在干涉其内政,但拜登政府也不会退让。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