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学者批澳取消签证:以莫须有理由阻挠学术交流

京港台:2021-9-12 19:4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学者批澳取消签证:以莫须有理由阻挠学术交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在中澳关系尤其是两国正常交流合作上采取无端设限的做法。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月11日报道,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澳大利亚研究学者陈弘教授近日在其一档节目中批评了澳大利亚政府在取消签证一事上采取了不透明的做法。

  据陈弘介绍,自己于2020年5月收到澳大利亚内政部撤销其签证的信件后,于当年8月给澳方回信,但迄今为止没有收到澳方的任何回复。

  据报道,当时澳方是以安全为由取消中国学者的签证的,除陈弘之外,也有其他中国研究澳大利亚问题的学者签证受到影响。

  陈弘是一名资深的澳大利亚研究专家,目前担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以及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据ABC报道,他曾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访问中国期间为其担任翻译。

  “澳方对我的安全评估完全是错误的,是没有根据的,我拒绝接受 。我长期从事澳大利亚研究,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没有也不会对澳大利亚和任何国家的安全构成威胁,”陈弘9月12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谈及了相关报道。

  据陈弘介绍,自己被取消的签证是3个月的商务签证,他使用该签证赴澳大利亚短期访问,主要是参加会议和其他公开活动、访问高校,并在公务间隙从事学术研究。陈弘强调自己在澳大利亚没有任何商业或个人利益,“澳大利亚方面对我的邮件长达一年毫无回应,不加反馈,完全缺乏公开透明。澳方以莫须有的安全理由,阻挠学者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做法无理无据。”

  对于学术交流的无端设限是澳方干扰中澳两国正常交流的一部分,新华社2020年9月就曾披露过在澳记者无端遭澳大利亚情报人员和警察入屋搜查的情况。据新华社发言人此前介绍,澳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包括新华社悉尼分社记者在内的部分中国媒体驻澳记者的住所进行搜查并扣押采访和发稿设备。澳方这一粗暴行径蛮横无理,令人震惊,充分暴露了澳方某些部门和官员的冷战思维和政治偏见,不仅严重损害中国媒体的声誉和形象,也严重干扰中澳两国正常的人文交流。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7日在谈及中澳关系现状时就表示,中方从未做过有损澳大利亚主权的事。反倒是澳方一方面采取违背市场原则的举措乃至霸凌行径,对两国正常交流合作无端设限,干扰了中澳务实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方面以“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倒打一耙。

  汪文斌强调,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摈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

相关专题:移民,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2: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