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共同富裕”引台商热议:成立慈善基金?顾好本业?

京港台:2021-9-15 00:3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共同富裕”引台商热议:成立慈善基金?顾好本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提“共同富裕”,中国巨商富豪纷纷宣布捐款计划。有台商对此政策有所疑虑,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倡议成立台商慈善公益基金会,投入中国社会公益,让台商为共同富裕政策尽心力。不过也有台商透露,疫情冲击下,要先守住本业,照顾好工人,行有余力才有办法做慈善。

  习近平日前提出“三次分配”达到“共同富裕”,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各承诺投资一千亿人民币助力共同富裕。台湾中央通讯社报导,大陆台商组织、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13日受访表示,台企联及各地台商协会,在政策明朗后,有可能自行成立慈善基金会投入中国社会公益。

  当被问到这是不是“劫富济贫”的政策时,李政宏认为台商“过虑了”。大陆官员曾解释是“逐步的过程”、“先富起来的人帮助后富起来的人”。李政宏提到,不管天灾、疫情,台商都是出钱出力,捐资捐物。对于官方提出准备在慈善款项运用上,透过税收给予支持奖励,逐步迈向法制化,规范化,他乐观其成。

  另有台商认为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得先顾本业

  对成立慈善基金会的构想,有台商私下透露,自己是中小企业,连吃饭都来及了,那有能力成立基金会?又不是像鸿海、台积电等大企业。尤其新冠疫情一年多来,很多中小企业欠债欠薪,要先守住本业,抢回订单,重振业绩,才能照顾劳工和其家庭,也才能减少失业和贫穷人口。

  杭州台商会长周鲍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对共同富裕政策有帮助的作法,行有余力会尽量支持:“一个基金订有一个规则,等于有一个资金池。有利润可以做公益,它也要经营一些项目。如果基金的项目不盈利,这个基金就等于捐助。基金要运作产生孳息孳利才能做公益,不然就坐吃山空,基金会人员费用都是开销。出发点一定是好的,公益之心,就看怎么操作。”

  周鲍华说,当地台商、台办,有可能下周会有座谈讨论。“杭州无论商业经济,有一定制度、次序、法规,台商兢兢业业遵守规矩,目前比较没有什么纠纷或碰到什么困难。”

  台商:影响国本的资本巨鳄有违共产主义理想

  对中国政府整顿龙头企业,周鲍华说,杭州台商一般是中小企业,没感到这方面压力。至于平常要做公益是个人或企业决定,没有任何人来强迫。

  河南省安阳市台商协会会长廖振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他充份理解中国大陆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制度,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提出一小部份人先富裕起来,但最后不能变成寡头、金融巨鳄、资本巨鳄,影响国本,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社会两极化动荡不安。中国政府推动共同富裕,不管出于理想、党纲或社会稳定现实面,是不得不采取的手段。

  廖振勇说:“这些金融巨鳄、经济寡头已经吃香喝辣一段时间了,(政府现在)才会说九九六、零零七都是违反(规定)。共产党是靠工农起家,不可能做不合法的事情,被所谓金融巨鳄、资本家去剥削,去站在广大群众对立面。所以他们这是势在必行,也已经剑及履及在落实,所以一直不断出台很多政策,包括对文化入侵、娘炮文化作整顿。”

  廖振勇说,他在大陆参加三十年改革,共同富裕政策对他没有太大影响。“只要大环境允许、企业只要不动摇经营成本,利润分享,是企业家应尽责任。”

  盈余增加回馈给员工 企业内的共同富裕

  廖振勇提到,中国讲“中庸之道”,过犹不及,政府利用行政力进行财富重分配,让巨头流点血,向弱势族群倾斜,并不是秋天到收割就割草尾,也没有什么风声鹤唳,不是政治运动。

  廖振勇说:“没有要你捐,只是有些企业,比如年薪十四个月,呼应政府调高为年薪十六个月,把公司和董事会利润所得、红利分享给员工,如一九分调整成三七分,赚九块钱是股东的、董事会的,一块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在可能调整成三比七,那政府默许,就照这样就好了。”

  廖振勇说,台商大都是中小企业,都遵照相关劳动法规。如果企业给的薪资、福利不够好,招不到工,政府对中小企业只是道德劝说,只要不违反规定就可以良性竞争。

  每年大陆“济贫日”台商大都有捐款捐物资的传统

  珠海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飞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大部份台商还没有表态,广东二十多个台商会还没有统一讨论这事。习近平这项政策可能也是拉拢两岸关系,大家共同富裕。

  叶飞呈提到,每年六月三十号是中国大陆的“济贫日”,“那一天每个台商协会都要捐款,十多年来我都有捐,救济贫户、发礼品,沿海发展省市带头济贫,台商已经捐十多年了。早期大陆有房改、医改、教改,都是劫富、有钱人扶助弱势团体。”

  叶飞呈指出,贫富差距不要太大是任何国家地区基本的目标,贫富差距愈大社会愈不稳定,治安愈坏。台湾也是一样,大家有饭吃、有工作,社会就安定。

  人口老化、少子化 两个夹心饼问题冲击中国社会

  叶飞呈提到,中国大陆社会老年人口比例快达到二十%,加上少子化,大陆现在鼓励生三胎,怕人口减少、劳动力减少。老人领退休金又没有生产力,能赚钱的人口愈少,两个夹心饼会产生问题。

  学者:促共同富裕时间太短、力道太强恐会硬着陆

  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李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目的想扶植更多中小型企业,不要被大企业挡住,但这要花时间,有些地方把“时间表”压的非常紧。

  李淳说:“例如江苏共同富裕示范区两、三年就要做到很多目标,比较担心冲击来自于订不合理时间表,时间太短,力道太强会硬着陆,可能很多数字去掩盖说没有问题。共同富裕会有很多人支持,但手段太激烈的话,会有比较的大副作用 。”

  中国政府的“共同富裕”已经招致外界的批评。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就曾撰文说,如果政府过度介入,“共同富裕”可能会成为“共同贫困”。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副主委李丽珍9日记者会上被问到共同富裕政策对台商的影响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台商反映面临什么困难,陆委会也正积极收集资讯,必要时会提醒注意相关风险。

 

 

相关专题:台商,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