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iPhone13罕见降价 荣耀总裁凌晨发声:令人尊敬

京港台:2021-9-15 19: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iPhone13罕见降价 荣耀总裁凌晨发声:令人尊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15日凌晨,万众期待的“十三香”iPhone 13来了。不少网友熬夜看过苹果第一场秋季发布会后,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吐槽模式”:“没有什么惊喜”“不香了不香了“”就这?”。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更灵敏,截至发布会结束,苹果股价跌幅扩大至逾1%。

  事实上,苹果带着一定诚意来发布新品,除了果粉期待已久的高刷(120Hz)、更高的续航和更大的内存(1TB),其最硬核的技术体现在自研A15仿生芯片,采用5nm工艺,集成150亿晶体管。苹果称“业内还在苦苦追赶我们的芯片性能”。但这些都没有引发网友的兴趣,不抱期待的他们甚至吐槽库克没话找话说,只能大谈特谈“环保”。

  直到iPhone 13系列的报价出现,网友开始为之振奋,甚至预言新iPhone将会被买爆。因为这一次,苹果竟然破天荒地主动降价销售新品。

  这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苹果的主动降价,迅速在手机圈引发震动。近日,国内一线手机厂商们纷纷立下军令状,力争中国第一,世界前列。苹果这次连惯常使用的高价政策都放弃了,高端手机市场眼看风云又起,谁能屹立潮头?谁能笑到最后?

  

  加量还降价,苹果这次不“端着”了

  近年来,苹果发布会已经很难带来真正的惊喜了。产品信息在发布会前基本都被泄露得淋漓尽致,处于被“扒光”的状态。

  苹果发布会的最后一曝往往集中在价格上,网友们的最终期待也聚焦在价格上。在发布会开始前,天风国际一位分析师发布研报预测,由于iPhone 13平均容量的提升,加上全球零部件缺货情况下,预期iPhone 13系列或会涨价。

  事实却并非如此,9月15日,在苹果2021年秋季第一场新品发布会上,iPhone 13全系列产品包括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以及iPhone 13 Pro Max四款机型,四款手机定价较去年iPhone 12系列产品起售价均有便宜,其中iPhone 13 mini起步容量为128GB,售价为5199元,去年的iPhone 12 mini则售价为5999元,一下子便宜了800元。iPhone 13容量为128GB的机型起售价为5999元,同样较去年iPhone 12的价格6799元便宜了800元,而iPhone 13 Pro国行起售价较去年iPhone 12同款便宜500元,iPhone 13 Pro Max起售价则便宜300元。

  

  除却价格的意外,iPhone 13系列产品的整体改良没有太多惊喜。

  在外观上iPhone 13和上一代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材质是铝合金和抛光金属,少许细节有调整,比如此前引发热议的刘海部分,iPhone 13的刘海部分相比之前缩短了20%,显示空间增大,亮度有所提升,OLED全局亮度可以达到800尼特,iPhone 13 Pro可以达到1000尼特;电池的续航有所提高,iPhone 13 mini和iPhone 13 Pro比此前提升90分钟,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 Max提升2.5小时;更强大的摄像技术勉强称得上一个亮点,iPhone 13全系列产品都配备传感器位移式光学防抖系统,从而有更高的图像稳定性和照片质量;iPhone 13 Pro系列提供了高刷新率的支持,可以提升游戏和娱乐的体验。

  得益于A15仿生芯片,拥有2个性能核心+4个能效核心的新产品性能提升了50%,图形处理性能提升30%。总体来看,苹果的新品中规中矩,没有令人惊喜,也没有令人失望。

  

  这场发布会看到最后才叫人恍然大悟:这届iPhone的最大惊喜,竟然是价格。

  定价的便宜着实激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凌晨四点,关于iPhone 13价格的热搜迟迟挂在微博榜首不退,大家纷纷发出“十三香”的感慨,那些入手iPhone 12的人则握着手机,望着天花板,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血亏。有网友感慨昨天入手的iPhone 12和今天的iPhone 13竟然是一个价位。

  苹果这次不再“端着”,主动放下身段降价,其背后原因也值得深思。

  价格会是利器吗?

  苹果显然在去年尝到了中国市场的甜头,此次降价某种程度上也有剑指中国市场的意味。

  “这次,感觉苹果铆足了劲儿,想争第一。”上海财经大学研究员崔丽丽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从促进消费的角度来看苹果对价格的决策,在产品没有大的亮点和进阶之时,也很有可能出现大众审美疲劳的现象,苹果的低价更为亲民,同时能够成为刺激消费的好手段。”

  

  苹果公布的2021年第三财季(自然年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苹果打破了历史纪录,第三财季营收814.3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达到217.44亿美元,同比大增93%。

  其中大中华区净营收实现同比增幅超58%,是区域增幅之首,同时iPhone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增长达到了50%。库克也提到,中国是苹果目前最强的市场,这个季度中超过三分之二的Mac和iPad中国用户都是新用户,中国市场对iPhone 12 Pro的反响极为强烈,很多用户买下了人生中第一部苹果产品。事实上,在去年iPhone 12发布时,不少网友虽然嘴上骂着苹果,但是预售的时候疯抢新品,导致一经销售就秒光。

  “华为(专题)跌倒,苹果吃饱”,在华为芯片断供后,苹果的利好显而易见。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相关报告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依次为vivo、OPPO、华为、小米和苹果,值得注意的是,同比出货量的增长苹果达到94%,为增幅最大的一家,达到1200万台。华为的出货量同比减少了50%,为1490万台。到了第二季度,这一排名转变为vivo、OPPO、小米、苹果和荣耀,苹果跃升至第四位。

  自华为手机业务被限制后,高端手机市场玩家胃口也变大了,苹果也不例外。天风国际方面预测iPhone 13在2021年的出货量仍能成长10%以上。此次苹果的价格策略能否奏效,刺激到中国消费者,给苹果带来新一轮增长,仍有待观察。

  不可否认的是,在苹果的现任掌舵者库克的世界里,中国从来都不是无足轻重的市场。

  自2011年至今,库克已经带领苹果帝国走过了十个年头,苹果的市值从3340亿美元飙升到2.46万亿美元,成为世界范围内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库克几乎每年都要到访中国,探寻中国的苹果零售店,并学习中国文化。中国也成为苹果在美国本土之外的一大超级市场。十年前,大中华区的营收只占到苹果总营收的十分之一,如今,大中华区的营收占比提升到了五分之一。

  2018年,苹果为中国地区提供了双卡双待产品,这是对中国的“专供”,也被视为苹果在中国本土经营策略的转变。2021年,当苹果主动降价,9月17日苹果iPhone 13系列产品开始预购,如若订不到货,可能也并不奇怪。毕竟,新品售卖价格和上年产品差不太多,这在苹果大中华售卖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阳谋之后,谁主沉浮?

  凌晨2点29分,苹果发布会结束后,荣耀总裁赵明迅速更新了微博。“强大而令人尊敬的对手!”这是赵明对苹果的评价,他还表示行业需要不断的创新和超越。作为科技企业,要用产品和创新来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尊重。

  

  不少网友也因此来围观,并称赞“这才是格局”。赵明同时表示,9月22日,荣耀Magic3系列全新融合计算摄影技术将会发布,他称之为一次突破性的迈进。

  实际上,荣耀已经领先苹果一步,攻城略地。

  CINNO Research最新发布的7月国内市场手机销量排名中,荣耀超越小米和苹果,在从华为独立后首次进入月度前三。前五名的手机厂商分别为OPPO、vivo、荣耀、小米和苹果。赵明也立下豪言,预计最快一年,最慢一年半就要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第一。

  反观小米,在登上季度全球第二的宝座后,又立下了更远大的目标:三年全球第一。事实上,荣耀和小米过去的历史都是以年轻人为目标,主打中低端档位手机。如今,二者在竞赛的同时,均向苹果发起了挑战,试图建设高端产品线。也许赵明发出的微博,就是再明确不过的战书。

  崔丽丽表示,“挑战苹果挺难的,苹果拥有封闭的生态,在安全性各方面都比较好,从消费者一侧来说,苹果每年定期升级输出,也会有不错的使用习惯和体验。”

  OPPO和vivo更不会放过华为留下的大量市场空白,除了厮杀在中低产品线中,二者注定会加入到中国高端机市场的角逐里。日益激烈的争夺背后需要过硬的产品实力,这主要集中于芯片和软件生态,苹果的优势十分明显。IDC数据显示,在国内高端机市场,目前800美元以上手机市场份额苹果占比约72%。

  海豚智库创始人李成东认为苹果降价,是希望在中高端市场发展有进一步的突破,巩固自己的优势。因为苹果确实卖得太贵了,客观上来讲消费力是不够的。李成东预测今年下半年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竞争会非常激烈,苹果在中国市场压力陡然增加,降价也是一种应对策略。

  “疫情影响已经持续一年多了,中国3C类市场恢复情况相对较好,在全球市场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如果不拿下中国市场,就很难在世界称王称霸了。”崔丽丽认为,从另一侧面看,苹果降价也许是巨头的背水一战,“小米前段时间撒钱也说明了客户忠诚的价值,客户也可以从中获得价值。苹果一向是比较高姿态的,这次放低国行价格,必有所图。”

  此次iPhone 13系列产品全线降价,堪称苹果的一场阳谋。苹果的主动降价无异于向用户公开示好,国内手机厂商们蓄力已久,想要将苹果固若金汤的智能生态帝国撕开缝隙,现在看来难度似乎又加大了。

相关专题:iPhone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7: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