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核武器围堵中国!拜登宣布组建印太安全同盟...

京港台:2021-9-16 05:39| 来源:RFA 中央社 | 评论( 104 )  | 我来说几句


核武器围堵中国!拜登宣布组建印太安全同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美国总统拜登最新动态!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9月15日宣布,美国将和英国、澳大利亚成立新的三边安全同盟AUKUS,以提高美国维持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威慑力”在这个架构下,美国将协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动力潜舰。引发外界关注是这是针对中国的扩张行为而来。那么对于也在发展核动力潜舰的中国,这会造成什么样的压力?印太区域的局势又会有什么变化?

  全副武装、导弹试射,美国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打击群(The Carl Vinson Carrier Strike Group)6日已经进入南海了。在这之前,卡尔文森号整个打击群还和英国海军协同演训空中联队隐身、电子战协作与垂直起降,而美国在印太区域与盟邦的协调合作还会进一步强化、且有新伙伴加入。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将组成针对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的“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拜登15日宣布这项消息前,白宫资深官员在电话简报会中说,“美国就是要和理念相近的国家建立更强大的伙伴关系,维持整个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且提升美国的威慑力。”

  这是要针对谁展开威慑能力?官员强调,这个倡议不针对“任一特定国家”,但电话会议上所有记者的提问都围绕中国而来,尤其是美国将协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动力潜舰,这对印太区域军事上的动态发展,有关键影响力。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接受本台访问时就指出,美国协助技术转让,除了展现美国对区域盟邦的承诺,其目的还不只是着眼于南海局势,还涵盖了南太平洋,目标当然是中国。

  “澳大利亚每天都面临中国政治与军事上的胁迫,美国这样的做法是确保澳大利亚有能力应对,这绝对是必要的;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只是(美国)在亚洲维持军事平衡和有效威慑中国这方面非常非常微不足道的第一步。”费学礼告诉记者。

  他指出,澳大利亚考虑取得美国维吉尼亚级的核动力潜艇已有十多年了,但当地也有些声音认为澳大利亚应该自制,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军事投资花费太大。

  费学礼则说,除了在南太平洋部署核动力潜艇,他还支持美国将B21战略轰炸机租给澳大利亚,对澳大利亚来说,这花费较小,但在南太平洋能形成海空联合威慑能力,可以阻止中国跨向第二岛链的野心。

  中国核潜艇具打击美国本土能力

  军事上,核动力潜艇这类战略武器,标志着更高的续航力与更隐密的作战能力,而中国的核潜艇有“噪音过大”等问题,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上任后,核潜艇的升级计划就成为解放军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今年4月参加中国庆祝海军成立72周年的活动时,就登上了中国第三代核潜艇“长征18号”,授予军旗和命名证书。官方媒体新华社特别介绍中国潜艇的命名逻辑,携带鱼雷的常规动力潜艇会以“长城”加序号命名;弹道导弹或是攻击型的核动力潜艇则是以“长征”加序号命名。

  长征18号号称是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可携带射程约1万2千公里的“巨浪三型”潜射弹道导弹,也就是说,中国解放军具有从南海水域对美国本土西岸发动打击的能力。

  印太区域美中核竞赛?

  除了美、英、澳组成新的三方安全合作机制,美日印澳四国下周还将在华盛顿举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整个印太地区从南海到南太平洋,在美中两国的竞争态势之下,接下来是哪个区域国家能像澳大利亚一样,得到美国的重要技术转移?

  白宫资深官员强调,美国和澳大利亚聚焦这次单一的核动力潜舰合作,双方仍都致力于核不扩散协定。而美国这次与澳大利亚在核动力潜艇的合作,涉及相当敏感的技术,是例外的单一个案。这名官员说,“不预期会在其它地区看到相似作法”。

  身处第一岛链的台湾(专题),多年来也寻求潜艇国造,但一直在关键技术上难以突破,试图寻求与外国合作。

  前日本(专题)国家安全保障局次长兼元信克15日则在华盛顿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的年度论坛上则说,日本在区域安全的维护上,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捍卫日本的安全而已。

  “美国驻军日本,涵盖了包括对朝鲜(专题)半岛与台湾局势的应对,当然,美国在对台湾的政策上维持着战略模糊是很重要的,才能避免挑衅中国。但问题在于,不论我们是不是挑衅,中国都在不断壮大自身军力。” 兼元信克说。

  对于美国在欧洲稳固盟友、印太扩大合作领域,形成区域联盟,中国外交部一向的说法总是批评美国“拉帮结伙”。

  但中国从南海到南太平洋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甚至对美国的盟邦澳大利亚动用贸易与经济实力制裁,中国威胁论是不是区域国家的真实感受?正在华盛顿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与防长已经以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延伸阅读:剑指中国 传拜登将宣布美英澳先进科技分享协议

  中央社

  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报导,一名白宫官员及一名国会人员指称,美国总统拜登今天将宣布成立一个新工作组,意在与英国及澳洲分享先进科技,可能意在反制中国。

  路透社报导,拜登将在美国当地下午5时(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1时)针对国家安全发表演说,但白宫未就此提供细节。

  美英澳3国工作组缩写为AUUKUS,得以让彼此在人工智慧、网路、长距离打击能力等领域分享资讯。

  根据Politico,上述白宫官员及国会人员描述说,西方盟邦意在藉由这项计画,对抗中国在军事及科技领域的崛起。

  其中一人指称,这项协议中将包括核子元素,美国及英国将分享如何维护核防御基础设施的知识。

 

相关专题:拜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14: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