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申请加入CPTPP 北京为何要“偏向虎山行”

京港台:2021-9-17 21:45|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申请加入CPTPP 北京为何要“偏向虎山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周四(9月16日)表示,该国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彰显着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贸易上雄心。 然而有分析认为, 北京将面临重重阻力,包括所需国内改革带来的阵痛。

  在中国宣布此消息前一天,美国刚宣布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联盟,共享先进的防御技术及情报。

  该协定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为制衡中国影响力而力推该协定,其对贸易自由化有着很高的门槛。但继任者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在2017年宣布退出该协定。

  中国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提交了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新西兰是这个由11个国家组成的协定的保存方,负责处理各种行政事务,如加入请求。

  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称,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为何要加入?

  此前,中国一直在游说各国,希望将其纳入该协定。北京强调,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尽管两国的关系在近年迅速恶化。

  在2017年美国宣布退出TPP后,日本领导改组CPTPP的谈判。2018年,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和新西兰等11个国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了CPTPP。

  在拜登政府上台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首度表态,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今年2月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称,已对CPTPP条款评估做"内部作业",与部分成员国进行了非正式接触。

  今年6月,英国正式启动了加入CPTPP的谈判,而泰国也表示有兴趣加入该协定。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主席、美国前高级贸易谈判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对《华尔街日报》说:"这凸显出美国和中国都在积极争取合作伙伴,为促进自身利益而寻求加入现有联盟或创建新的联盟。"

  加入CPTPP对于中国来说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其与14国在去年还签署了另一项自由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RCEP的成员国涵盖东盟十国,以及韩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签署后让其超越欧盟自由贸易区, 成为世界上最大自由贸易经济体系。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CPTPP的体量并没有RCEP大,但比后者拥有更低的关税和更高的贸易自由度,还涵盖了加拿大、秘鲁等美洲国家,这可以提升中国参与主导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当CPTPP生效、成员国之间开始实行零关税,若中国被排除在外,可能直接影响中国商品在亚太市场上的竞争力。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彼得·佩特里(Peter Petri)和迈克尔·普拉默(Michael Plummer)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如果中国不加入CPTPP,中国的总收入将因为CPTPP的贸易转移效应损失100亿美元,而加入则能获得2980亿美元的收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对官方媒体《环球时报》说,申请加入CPTPP是中国参与国际经贸协议制定的重大进展,这将推动中国在决定未来贸易规则时"处于更好的地位"。

  他还表示,该协定也有助于国内深化改革开放的现有努力,特别是在放松贸易和投资管制方面。

  难点在哪?

  不过,分析人士对于中国能否最终顺利加入CPTPP仍大有问号。作为全球最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定,CPTPP在劳工问题、环境保护和争端解决方面有众多条条框框,这意味着北京必须进行国内改革才可以达到门槛,并进行长时间的谈判。

  《日经新闻》(Nikkei)分析称,CPTPP禁止向国有企业提供损害竞争的补贴等做法,但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近年一直在加强其国有部门,所以谈判可以从一开始就会艰难。

  此外,CPTPP对于跨境数据传输有着明确规定,要求各方应允许为开展业务而"通过电子手段进行跨境信息传输",并禁止"数据本地化"的要求。这显然与中国本月生效的《数据安全法》严格限制企业将数据带出中国的做法向左。

  CPTPP还呼吁结束在政府采购中对国内外公司的歧视,但据路透社今年8月报道,中国政府在5月发布了新的采购指引,要求包括X光机和磁共振成像设备在内的数百个项目的国产化率最高达到100%,为外国供应商设置了新的障碍。

  这种巨大差异甚至让一些中国国内的学者也不抱乐观态度。在本月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学者彭磊所撰写的一篇分析中,他强调,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程度与CPTPP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在某些部门市场准入限制水平较高,比如电信行业、广播电视等"。

  此外,中国对自然人流动(商务人员临时入境)态度十分谨慎,开放程度普遍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

  除了体制和规则方面的问题,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以及其他地缘政治问题将是阻碍北京加入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根据规定,中国若加入CPTPP必须得到所有11个成员的同意,但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不断恶化,以及与另一个成员国越南存在领土争端。

  周四(9月16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突然宣布了一项新的安全协议,在此协议下,三国将大大加强在印太地区的防务合作。澳大利亚将在美、英帮助下获得"建造核潜艇能力"。此前一段时间,中澳关系由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渗透指控以及呼吁独立调查新冠疫情源头而降至冰点。

  但中国和越南关系似乎有所转机。上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访越南,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总理范明政等高官会面。王毅呼吁两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矛盾分歧,并加快推进海上合作,探讨共同开发路径。

  美国态度如何?

  尽管拜登上台后,在外交政策上没有沿用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做法,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重返世界卫生组织,但在一些主要贸易政策上并未有明显改变。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拜登政府试图重启该贸易协定。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周四(9月16日)回应中国申请加入CPTPP时表示:"申请加入CPTPP是中国自己的事情,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成员国来决定。"

  "我们将继续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就经济伙伴关系和其他关系展开合作,如果有机会谈判,我们可以参与讨论,"她说道。

 

 

相关专题:北京,TPP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