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利空引发内房股崩盘 牵连银行股或砸出“黄金坑”

京港台:2021-9-21 22:29|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利空引发内房股崩盘 牵连银行股或砸出“黄金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20日,受到恒大事件和一些市场传闻利空因素影响,港股市场内房股暴跌,恒生地产指数跌幅达到6.7%。带动恒指大跌3.29%或822点。由于以恒大为代表的高杠杆运作资金链面临较大压力,导致市场担心银行股不良率和资产质量会受到影响,牵连内银股下挫。招商银行H股跌幅一度达到12%,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9.4%。

  影响市场的还有一个传闻:香港(专题)地产商被中央要求解决本地高房价问题。香港政府决定粉岭高尔夫球场正式取消。全部划拨与工务署做公租房。未来市场供应约百万套。基本占到目前市场的供应量的六成左右。粉岭项目基本开始讨论于2015年8月,公开征询期间反对派游行导致项目搁置。2018年3月第二次征询被四大地产商集体以保护香港市场稳定供应反对。2021年4月正式启动第三次,全部地产商都赞同政府意见。

  多方利空之下,地产板块重挫,处于风暴中心的恒大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8%,合计超过20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新力控股集团暴跌87%,新世界发展重挫超12%,新地大跌超9%,长实集团跌幅近10%。

  尽管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表示,恒大对于平安的投资风险敞口为零,但股价依然低迷,继前一个交易日下跌8%后,9月20日再次下跌5.8%。

  而银行股显然是直接遭受冲击的行业,其中招商银行领跌银行股,盘中跌幅一度近12%,随后跌幅收窄至9.4%。此前历史上只有三次,招行盘中跌幅超过10%。数据显示,2015年7月8日,招行H股盘中最大跌幅19.65%;2015年8月24日,盘中最大跌幅17.45%;2019年6月25日,盘中最大跌幅12.13%。此外,民生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中信银行H股当日跌幅也超过5%,建行、农行、邮储3家国有大行跌幅则超过4%。

  可以预见,9月22日开盘的A股房地产板块和银行板块也将会受到港股市场下挫的冲击。不过这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可能会是个难得的机会。

  首先,银行板块的业绩依然稳定。尽管针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资产质量有恶化的趋势,但由于贷款总量占比有限,对上市银行的总体资产质量影响非常有限。据统计,截至6月末,41家上市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为6.35%。

  东吴证券测算,假设下半年样本银行的房地产对公不良进一步增加50%,同时保守假设2021年末总贷款相较6月末增长3%,则对总不良率的边际提高幅度仅1个基点,即便极端假设下,房地产对公不良贷款总金额翻番,对总不良率的边际提高幅度也只有6BP。因此,房地产对公贷款对银行总体资产质量的影响是可控的。

  而整个银行板块估值仍然在低位,41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3家上市公司市净率依然低于1。事实上,很多投资者依然不看好银行板块,但这主要是因为从银行股走势来看,一个完整的上涨下跌周期可能需要五到六年甚至更长,而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很难持有如此长的时间。整个周期往往需要五年的盘整期和一年的估值修复期。也就是说,持有银行股如果仅仅计算时间成本,赚钱的概率可能不到20%。

  考虑到银行股普遍5%以上的净资产收益率,在估值中枢不变的情况下,投资回报基本应该等同于净资产收益率。如果加上估值修复和每年超过4%的分红,长期而言银行股的收益回报可能会超过10%。因此,长期而言,房地产企业造成的资产质量下降往往是其中一个短期利空因素,由这一因素造成的银行股下跌可能会成为长线布局的好时机。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