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媒:孟晚舟回国引发民族情绪 中美较量恐升级

京港台:2021-9-27 04:47| 来源:多维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美媒:孟晚舟回国引发民族情绪 中美较量恐升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美国之音25日发文指出,对于华为(专题)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重获自由,孟晚舟本人和中国官媒皆将其归功于中共领导下的强国实力,而一般民众则是民族情绪高涨,称其为“中国人的重大胜利”。

  对此,部分学者指出,孟晚舟事件凸显出中国和西方国家互不相容的两套话语体系和价值法治观。他们表示,美中加三国纷争虽暂告落幕,但基于竞争本质和体制差异,中美两国未来的新交量,恐将持续且不断升级。

  文章称,孟晚舟形容过去1,028天在加拿大(专题)的监禁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但她“感谢党和政府”引领了她回家的漫长路途,字字句句间不离对中共的崇敬以及对她的祖国的浓厚民族情怀。

  《环球时报》的社评称,孟晚舟只承认了美国法院对其犯行的事实陈述,但不认罪,“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而孟晚舟的获释则是“中国国家力量塑造了这个最终结果。”

  社评还呼吁美国反思,称“此案的唯一效果是让世界看到了美国为达政治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凶狠,此案将是美国永恒的污点。”不过,该社评也表达,希望孟晚舟的获释能“给中加关系重启和中美关系出现某种松动带来鼓励”。

  文章指,中国网民也十分关注孟晚舟事件的进展,25日午后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四大议题都和孟晚舟有关,吸引了总计超过八百万中国网民的浏览,而且大多数人踊跃留言,还展现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

  对于孟晚舟事件在中国境内引发与国际间截然不同的反应和论述,位于北京的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学者赵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事实、两种解读”。他说,中国和西方国家对事实、法治认知和基本价值观等,已经形成了两套不可能融合的体系。

  赵通说:“现在(中国)国界之外,已经形成了完全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两套不同的逻辑,而且互相具有内在的自斥性。所以对这个事件的解读也会长期地存在两种完全不相容的看法。”

  赵通坦言,一反国际的认知,大部分中国学界、民间甚至官方都认为,逮捕孟晚舟是美国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之“邪恶目的”所发起的一场不具正义的政治闹剧,因此,为了维护正义,中国拘押两名加拿大人的手段是不是有争议也就变成次要问题。

  换言之,针对孟晚舟获释后,中国也同步释放两名加拿大人,中国大概不会如西方法律学者所要求地提出什么合理化的解释。

  赵通说,中国与西方国家从体制和意识形态到对民主、法治的价值观上,分歧越来越明显。尤其针对香港(专题)议题,中国外交部9月24日还以8,000字的长文发布包含102项事例的“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清单”,仿佛打算再对美国开战。对此,他说,未来美中两大强权的新战线恐长期存在、甚至会不断升级。

  赵通说:“中国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之间在根本意识形态、价值观问题上存在根本的分歧。所以,孟晚舟事件是其中一个代表,因为它体现了双方对于法治等等不同的理解。那么,香港也是同样的,因为双方对于民主根本性问题上面的巨大的差异,所以,这些新的战线,以后,我觉得也还会不断的出现,不可能因为孟晚舟事件就获得了根本性的解决。”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丁树范认为,美中关系要翻篇,难度很高,因为两强竞争的局面未变,而且两国在不少议题都曾撕破脸过。

  丁树范说,这也是美中两国元首近期透过电话通话所释出的讯息,那就是,各自竞争,但彼此管控,不要让正常的竞争演变成两大强权的冲突。

  《纽约(专题)时报》也指出,孟晚舟获释不代表美国会放松对华为的追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刑事控诉仍在,且美国检方可能会拿孟晚舟在协议里坦承不法的供词当作证据,继续对付华为。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9: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