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用枪打飞机被指“抗日神剧” 吴京:这是真事

京港台:2021-9-27 09:0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用枪打飞机被指“抗日神剧” 吴京:这是真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26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在北京举行特别观影活动,导演、演员吴京带来《乘风》片段,讲述了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英勇抗敌的故事。

  映后见面会上,有观众对片中“战士用步枪击落飞机”的片段提出疑问,吴京对此表示影片讲述的故事改编自真实历史,自己和团队对“用枪打飞机”的战争历史专门进行了求证,并且观看了许多历史影像资料。

  吴京说,“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用轻武器打下了敌军14架飞机,这里面都是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我觉得应该去还原它、表现出来,剩下的交给观众评判。”

  《我和我的父辈》之《乘风》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一支战功卓著的铁骑队伍——冀中骑兵团,他们为保护群众撤离,拼死抵抗日军,电影描绘了一组骑兵团与冀中人民共同抗击日寇侵略的军民群像。

  影片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42年五一反“扫荡”期间,吴京和人气青年演员吴磊,两人分别饰演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及通讯员马乘风。

  影片讲述了1942年从马乘风的通讯电报中得知,骑兵团因叛徒投敌,陷入了位置暴露的危险当中。为了掩护冀中区机关并且安全转移留在村子里的老幼妇孺,骑兵团以一敌百,在悬殊的火力下拼死冲杀、牵制敌人的进攻,硬是以传统的骑兵战术生生撕开了一道缺口。

  

  影片幕后花絮透露,吴京首次挑战气势磅礴的马战戏,通过研究大量史料,1:1开辟战壕、搭建战场,动用了两百多匹战马。

  

  

  演员们也是真刀实枪上阵,还原了抗战时期荡气回肠的骑兵作战场面,这也将观众们对这部影片的期待拉到了最高。

  

  吴磊拍马戏时枪炸膛导致脸部受伤

  今晚(26日),《我和我的父辈》在北京举行特别观影活动,《乘风》片段播完后,有观众对片中“战士用步枪击落飞机”的片段提出了疑问。

  对此,吴京坦言其实早在影片发布预告片时,这个镜头就受到了“抗日神剧”质疑,但自己和团队对“用枪打飞机”的战争历史专门进行了求证,并且观看了许多历史影像资料,影片中展现的正是改编自真实历史,包括骑兵团站在马上、让战马卧倒、战场的布置等等,都努力和史料记载一致。

  吴京说,“其实拍这段的时候我们很忐忑,压力很大,担心会不会像‘神剧’,但是我们搜集了所有的资料。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新四军用轻武器打下了敌军14架飞机,这个战术叫‘拦阻射击’,是为了让飞机偏离它的轰炸目标,不让它投弹。”

  吴京认为应该把这项战术在电影中表现出来,因为这体现了战士们的智慧,满载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当年我们用轻武器竟然能打下14架飞机来,中国人的智慧全在里面,所以我就大胆地往前迈了一步,也不知道能成不成,但我觉得只要表现出我们八路军的智慧和勇气,至于其他人信不信,就交给观众评判。”

  

  随便一查,还真有不少“机枪打飞机”的相关资料:

  1940年2月,抗日英雄白乙化一面命令战士对空射击,一面从警卫员手中要过一支三八步枪,单腿跪地,瞄准(电视剧)飞机连开数枪,子弹击中日军战斗机驾驶员,飞机摇摇晃晃撞在山上。

  再说1938年8月,日军拿下广济(今湖北安陆)后,直扑扼守武汉的最后一道要塞田家镇。第2军主力师师长郑作民写下遗书、率部出征,在田家镇外围的松山口迎击敌人,一万七千多名抗日英雄血洒疆场,也创造出了机枪打飞机的奇迹。

  还有1932年1月,日军嘉村旅团亲自指挥3县联防队,在数架飞机的掩护下,将驻扎在闾山东麓一带的赵大中指挥的第二十五路义勇军包围。敌人每天派出飞机,对义勇军阵地进行狂轰滥炸。当一架敌机在俯冲投弹的瞬间,士兵韩荣久不顾危险,用步枪击中一架日寇飞机。而这也在日本(专题)出版的《满洲大事变日志》中得到证实:1932年1月24日,“我战斗机在大虎山附近坠毁,花泽大尉,田中曹长战死。”

  ……

  

  

  因此对于吴京的说法,很多网友予以支持,认同中国不乏电视剧都不敢编的“开挂”英雄们,经过求证,这些英勇的传奇故事就应该搬上大荧幕。

  

  交流环节,有观众问及吴京拍摄战争题材有什么阻碍,吴京洒脱地表示:没什么阻碍,“淌”过去就过去了。并坦露每一次执导电影都是一个考试,“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看到我不一样的战争电影”。

  同时他也透露,骑兵题材可能还会有长篇作品。吴京表示,自己为电影原本准备了一长一短两个骑兵题材的故事,这一次受篇幅限制所以只拍摄了短篇,期待以后可以为观众们带来长篇作品。

  有意思的是,就在吴京展望未来要拍摄的军事题材电影时,没想到被台下观众催更“期待您的《战狼3》”,吴京一脸“躲不过”,笑道:“我记住你了!”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人联合执导。和前两部类似,《我和我的父辈》同样选取了几个主题来串联全片,该片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影片将于10月1日“国庆档”上映。

相关专题:枪案,抗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