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孟晚舟获释 律师称“没认罪” 美议员批“屈服”

京港台:2021-9-27 10:26|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孟晚舟获释 律师称“没认罪” 美议员批“屈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9月25日晚间,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降落在深圳。此时,距离她被加拿大警方逮捕过去将近三年。

  走下飞机后,孟晚舟发表简短讲话,“经过1000多天的煎熬,我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当我走下悬梯,双脚落地的那一刻,家乡的温度让我心潮澎湃,难以言表。 ”

  孟晚舟宣读声明称感谢各方支持,感谢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一直以来的关注,以及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支持及帮助。

  美国多位共和党议员对拜登政府的处理表达质疑,认为这是向中国“屈服”。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孟晚舟抵达后,将遵守中国现行的隔离政策,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7天。她已赴深圳坂田社区隔离点的酒店,该区也是华为坂田总部所在地。

  在孟晚舟抵达中国前几小时,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所乘的加拿大政府包机抵达该国西部城市卡尔加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前往机场接机,但总理办公室未发布即时回应。

  2018年12月,温哥华警方应美国要求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不久,两人即被中国警方拘留。中国指控迈克尔·斯帕弗和康明凯从事间谍活动,否认拘留他们是为了报复孟晚舟被捕。

  这两个人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是无辜的。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方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就连被美方指为“受害者”的汇丰银行也出具了足以证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和滥用司法行为,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成为别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评论还称,“孟晚舟事件的实质,是美国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发展进程”,而中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美方反应

  在美国方面,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9月25日称,“孟晚舟的获释让人严重质疑拜登总统应对华为和中国共产党构成的威胁的能力和意愿。”

  路透社援引鲁比奥称,“我们已经看到,政府一心一意关注气候问题导致他们淡化种族灭绝问题。这只是拜登政府对北京采取危险的温和态度的又一个例子。”

  此外,另一位共和党籍参议员哈格蒂也宣称:“这是向中国的进一步屈服。”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则表示,她此前告诉过共和党议员,“我不会手软,现在要用行动加以验证......他们不必担心。”

  雷蒙多称,拜登政府将在必要时对中国华为采取进一步行动。

  华为于2019年5月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雷蒙多说,该名单 “是我们工具箱中一个真正强大的工具,我们将尽可能充分地利用它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认罪与否?

  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Frédéric Pierucci)在纽约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指控他涉嫌商业贿赂。此后多位阿尔斯通高管与美国达成认罪协议,他们的供述成为证据,法庭判罚阿尔斯通7.72亿美元。同时,阿尔斯通的电力业务也被美国竞争对手通用电气收购。

  因此,外界有声音质疑,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是否会对诉讼依然在进行的华为产生影响?

  2004年开始美国司法部门开始采用延迟检控协议(DPA)和不起诉协议(NPA),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的是DPA,即延迟检控协议。

  孟晚舟律师泰勒(William W. Taylor, III)发表声明称,“我很高兴孟晚舟女士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且该协议已获得纽约东区法院法官安·M·唐纳利(Ann M. Donnelly)的批准。根据该协议条款,她不会被美国进一步起诉,加拿大的引渡程序将会终止。”

  “孟女士没有认罪,我们十分期待14个月后对她的指控将被完全撤销。现在,她即将重获自由,回家与家人团聚。”泰勒称。

  美国司法部网站上的声明称,根据暂缓起诉协议条款,孟已经同意一份四页的事实陈述的准确性,其中详细说明了她向金融机构做出的故意虚假陈述。孟还同意不犯下其他联邦、州或地方罪行。如果孟违反协议,她将被起诉在本案中提出的第三份替代起诉书中对她提出的所有指控。政府还同意撤回向加拿大司法部提出的将孟引渡到美国的请求。

  “主要看协议的条件。”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此前向BBC中文表示,如果只是承认当初向汇丰银行提供信息有不周全之处,那可能不会影响华为;但如果要求孟晚舟提供新的证据,可以限制华为在全球的行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从目前发展来看,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条件仅限于前者。

  中加关系

  中国加拿大研究会会长钱皓向中国媒体表示,由于受到孟晚舟事件的影响,中加关系过去三年经历了严重的困难。虽然贸易量仍较为平稳,不过就两国民间情感来看,的确受到了相关事件以及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去年在中加建交50年时曾表示,由于加方无端拘押中国公民,两国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解铃还须系铃人,加方对此要有正确认识。希望加方拿出独立自主国家的姿态,尽快作出决断,消除当前影响中加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

  加拿大在事件中的角色比较尴尬。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被皇家骑警逮捕,并在加拿大法庭出庭受审,面对的也是加拿大的检控方。但最终与孟晚舟达成协议的是美国司法部。

  王江雨解释,加拿大的法庭审理的并不是孟晚舟案本身,而是孟晚舟是否符合美加引渡协议,最终作出决定也只是引渡与否。

  因此对于加拿大而言,即便达成认罪协议后放人也不见得可以修复与中国的关系。王江雨认为,美国和孟晚舟谈妥,加拿大必须放人,抓人之举被中国看作政治上的冒犯,但放人之举并不会被中国看作讨好,只是基于美国司法程序的自然后果。

  中美关系

  在孟晚舟案背是中国和美国两个世界大国的持续博弈。

  王江雨认为,根据大环境进行合理猜测,这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案件,而政治性案件背后就需要政治利益和政治意愿推动,过去三年美国总统从特朗普换成了拜登,而拜登作为传统自由派政客,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国际竞争太低级,不符合他做事的风格;即便他努力推进孟案取得成绩,也会被算在特朗普的功劳簿上。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向中国媒体表示,孟晚舟回国从客观上来说带给中美关系的这一机会之窗是存在的。但同时也需要意识到,中方不能因此就忽视美方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政策的一贯性,他们对于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选择性脱钩、极限竞争的策略丝毫不会因此放松。

  “脱钩的幽灵将继续存在。”经济学人智库(EIU)全球贸易首席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向BBC中文表示,而这个幽灵对某些行业来说已经成为现实,比如技术领域,脱钩在相当大程度上已经发生。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3: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