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孟晚舟获释后:舆论声中的欢呼与质疑

京港台:2021-9-27 21:39|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25 )  | 我来说几句


孟晚舟获释后:舆论声中的欢呼与质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在被加拿大扣押三年后,上周六(9月25日)晚中国通信巨头华为高管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飞抵深圳。事件在中国社交媒体引发讨论热潮,有中国网民将孟晚舟称为“民族英雄”,认为她回国是国家的胜利,但也有网民指出中国政府借她回国激发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

  2018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她所在的公司华为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条例而被调查。而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警方拘留。西方国家批评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是“人质外交”。

  中国当局称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纯属捏造”,美国和加拿大任意拘押,这是针对中国公民的迫害,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

  “英雄”般的待遇

  上周六晚,孟晚舟当晚身穿一身红衣走下舷梯,她受到了仿佛英雄般的欢迎。现场有民众挥舞中国国旗,打出横幅标语,高呼“欢迎回家”,还有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给她献花。

  孟晚舟发表简短感言后,与现场民众一同唱起《歌唱祖国》。

  孟晚舟回国成为当日社交媒体的热议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不少中国民众发微博朋友圈庆祝,认为这是中国强大的证明和中国外交的胜利。

  “她的回来,是因为代表着中国足够强大,有实力!不再是任人宰割的时代,可以保护好自己的国民!维护自己的尊严!”微博网民“橘猫碰瓷受害者”说。

  中国官方媒体央视对孟晚舟回国进行了全程直播。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称,孟晚舟回家的央视直播报道,仅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的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上,点赞总人次就达4亿,超过美国和加拿大的总人口。

  在中国官媒的宣传中,孟晚舟回家证明“中国共产党、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是中国公民最坚强的后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任何人、任何势力妄想这样干,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文章称。

  《环球时报》社评则认为,孟晚舟以“不认罪”方式获释很关键。该社评认为,不认罪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也有效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尊严。

  质疑声

  但是中国官媒对孟晚舟回国的高调宣传也引起了一些中国网民的反感。有网民认为,这样迎接孟晚舟回国并不合适。

  微博网民“桐兮雅楠”说:“孟晚舟干了什么事被加拿大拘留?我们从来不知道,然后像个民族英雄一样被迎接回来?”

  “还有去宝安机场迎接的,感觉完全就是拿三四千的工资,操人家华为三四千亿的心啊。”“桐兮雅楠”说。

  也有网友认为,孟晚舟是“大资本家的长公主”,是中国特权阶层的一员,中国当局借她回国宣扬中国外交,加强爱国主义宣传。

  “孟晚舟回国,微博热搜上几乎霸榜,这浩大的阵势,像是民族英雄凯旋一样。此情此景,不禁想问,她对国家做了什么贡献,她对为华为有什么卓越成就?她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被加拿大抓了’这事本身,这两年贡献无数热搜,不仅为华为省了巨额营销费,也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微博网民“Mr某某某”说。

 

 

相关专题:华为,孟晚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