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朱立伦胜选:整合国民党及提出“两岸论述”成挑战

京港台:2021-9-27 22:3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朱立伦胜选:整合国民党及提出“两岸论述”成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国民党新任党魁朱立伦上任后,将面临许多难题,包括整合党内看法,提出两岸论述,还得吸引年轻支持者等。国民党还有哪些挑战?

  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再次当选成为党魁,随即展开谢票行程,但面对未过半的得票率及偏低的投票率,作为台湾最大反对党领袖,仍得面对党内许多问题。学者分析,整合国民党及为两岸论述定位将是朱立伦的最大挑战。

  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显示,朱立伦以45.78%赢过网路声量极高、得票率32.59%的张亚中,但朱立伦的得票率却是自2001年党员直选主席以来最低,且这代表党内仍有三成的人,支持张亚中称要与对岸签和平备忘录,结束国共敌对状态的主张。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王业立指出,这对国民党未来(两岸路线)走向,给了有更多辩论空间,他向德国之声说:“目前国民党被外界认为是亲统,但‘统一’不是台湾主流民意,若国民党要扩大选民基础,甚至在总统大选拿回政权的话,不可回避(两岸论述)这个问题。”

  王业立称,国民党现在的挑战是要在两岸论述上寻求共识,面对党内不同主张,如何在在两岸论述上有更强而有力的说法,看是要回到“九二共识”或寻求新论述。

  党内不同声音

  另一名台湾学者、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陈陆辉则指出,参与党主席投票的国民党员年纪通常较大,对国民党具有极大忠诚度,“亲统”立场明显,因此张亚中的支持率高与党员结构有很大关系,不能代表所有国民党支持者,也不能代表台湾民意。

  陈陆辉认为,支持张亚中的人是期待有国民党作为最大在野党,能有强而有力的监督力道,比起较为温文儒雅的朱立伦和江启臣,倾向支持敢于挑战民进党的张亚中。他向德国之声指出,朱立伦上任后,如何整合国民党,善用人才并让各方支持者满意,是挑战之一。

  今年29岁的国民党员刘恩赐就是张亚中的支持者,他之所以支持张亚中,就是从他身上看到韩国瑜的影子。他说:“国民党欠缺强硬的政治领袖”,现在不仅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且“担忧国民党的团结度”。

  选举结果是否显示国民党内部分裂,学者看法不同。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学者夏威廉(Bill Sharp)认为,朱立伦和张亚中的支持者间分歧严重,他对德国之声说:“张亚中显然是深蓝,而朱立伦则是较浅蓝,国民党的这种分裂已有了一段时间,现在也看不出能直接解决的办法。”

  王业立则持不同看法,他分析,以目前情况看来,国民党仍不至于有分裂危机,毕竟其他候选人在败选后也都呼吁党内团结,不会立刻有分裂的情形。

  有支持者在张亚中败选后提出另外创立政党的建议,张亚中回应称,自己参选是为了救国,他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成立新政党,“我要国民党壮大,才有助于撬动国家未来”。江启臣也呼吁共同支持朱立伦,让国民党能面对接下来的难关跟任务。

  两岸论述仍是难题

  多名学者认为,两岸论述仍是国民党面对的难题,国民党内部对两岸论述仍有歧见,朱立伦上任后,势必得整合党内想法,寻求共识以找到一个能说服台湾人的两岸论述。

  陈陆辉向德国之声表示,张亚中所提出的“战争与和平”诉求,是国民党较有可能提出的两岸论述,通过两岸共谋如何互利和友善对待,会是比较能让两岸关系走向友善健全方向的方式。不过,要“和平”但不是“和平统一”也不是“一国两制”,则是国民党的难题。

  长期研究选举及民调的陈陆辉指出,2019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首次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一国两制”在台湾就没有“市场”,支持“统一”的人非常少数,倾向“台独”的比例正在上升,这样增加两岸擦枪走火的机会,因此“国民党的‘战争与和平’或许会是国民党翻转的机会”。

  陈陆辉说:“这是两面刃,一个要‘和平’,一个要排拒‘一国两制’。在习近平一在强调‘一国两制’下,国民党要透过什麽方式可以让习近平比较不提“一国两制”而强调“九二共识”,或是其他论述?”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完成隔天、党中央收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贺电,而朱立伦也回覆电文致谢,文中提及深盼今后两党在“九二共识”丶“反对台独”基础上,求同尊异,加强交流合作。

  夏威廉指出,朱立伦提及“九二共识”对习近平而言是件好事。至于国民党对共产党有多大帮助还有待观察,特别是有许多分析认为,共产党已经放弃了靠国民党来统一台湾。

  争取年轻人支持

  除了两岸论述,国民党还得持续争取年轻世代的支持,年轻党员刘恩赐担心,朱立伦可能不像江启臣般的支持及培养年轻人。他说:“朱立伦过去抛弃党部,在江启臣担任主席期间没有积极参与,因此不知道他之后会不会积极培养年轻人。”

  陈陆辉向德国之声指出,国民党内的资深党员未来会自然“凋谢”,并说“国民党若不深耕年轻人,早晚会被时代的洪流淹没,因此得必须提出些什麽,让年轻人支持”。

  王业立也说,此次党主席选举普遍年龄层较高,这反映出国民党这些年,对于招募年轻的选民入党的状态不是非常的好,年轻一代的台湾人,很少会支持国民党,遑论愿意加入国民党。

  国民党青年部成员高为人(莎韵·瓦旦)向德国之声表示,自己是支持江启臣担任主席,但既然朱立伦现在党主席,因此会持续跟党部沟通,不会因换了主席就失望,希望让主席可以去整合党务,广纳出青年的心声。

  她说:“他们(党部)自己也知道,若不再重视年轻声音,国民党的寿命我觉得是不长了。”

 

 

相关专题:台湾,国民党,朱立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