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喊完"共同富裕" 中国发表全面小康白皮书

京港台:2021-9-30 02:09|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喊完"共同富裕" 中国发表全面小康白皮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官方日前发布所谓“全面小康白皮书”,声称这是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有学者质疑,总理李克强去年曾披露,中国有六亿人月收入在一千元以下;另有统计显示,中国有九亿多,约四分之三的人口月收入不足两千元。由此,如何称为“全面小康”?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8日发表所谓《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以三万两千万多字进行阐述,并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白皮书强调,“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宣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不断实现,小康梦想成为现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今年2月25日宣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他并在7月1日中共百年党庆大会上宣布,中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台湾中央社报导指出,中新办发布“中国全面小康”白皮书是为习近平早前的宣称背书。

  然而白皮书发布之前,习近平多次作出政策指令要“共同富裕”,之后出现富商纷纷捐款、未老先退,科技、电商、娱乐、房地产、金融、补教业等各行业遭到强行监管等问题。

  贫富两极化超过警戒线 中国宣示全面小康

  中国贫富差距有多大?台湾联合报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趋于缩小。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点0.491后,2009年至今呈现波动下降趋势,2020年降至0.468,累计下降0.023。然而,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标准,基尼系数0.4是所得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0.4代表贫富两极分化,容易引起社会阶层对立从而导致社会动荡。

  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国智库学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质疑说,李克强总理去年才说有六亿中国人口月收入一千元人民币以下,另有陆媒报导有九亿多、四分之三的中国人口月收入不超过两千元人民币。这叫“中国全面小康”?

  旅居日本的中国时事评论作家五岳散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反问,拿中国自称全面小康包含的“政治文明”来说,“中国有多少政治犯?新闻自由度多少?互联网自由度多少?谎言一下被拆穿,只是一套词儿,行号叫‘贯口’。 说出来以后,没有标准、没有执行、没有数字,就像自己扔一个飞镖、划靶子,把镖中间画个实环,不要说小康,你说自己是宇宙一强,别人也没办法说什么!”

  五岳散人认为,中国的贫困线跟国际的贫困线标准存在巨大的差异,中国自己订自己的标准,小康标准何在?球员兼裁判,难以令外界信服。举例来说,国际上指基尼系数0.4就达到贫富两极化“警戒线”,中国则会认为,基尼系数就算达到0.8,老百姓只要能吃上一口饭就不会造反,一样拥护党和政府,生活水平怎样他们不在乎。

  五岳散人说:“中国这个经济系数、民族特性、国家特性,能保障基尼系数极高,依然能社会稳定,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做不到的事。”原因是,中国文化传统观念就是“乐岁终身饱”,只要能吃饭、活着就可以,没有多少反抗精神。

  靠补贴“全面小康” 取消补贴会否落得“全面贫穷”?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国所谓全面小康目标是依靠政府补助方式达成,每个省份、村委书记都有脱贫攻坚计划,最主要是在农村的脱贫计划。

  林廷辉说:“中国很多国营企业、地方所谓产销机制都是依靠政府补贴延续下去,习近平政策是‘国进民退’、‘共同富裕’ 两概念联合起来。问题是小康社会,是不是真正达成?有办法达成小康才可能共同富裕,未来补贴拿掉可能倒回来共同贫穷?目前白皮书不能完全相信,因为里面并没有交代清楚,中央、地方如何透过政府、党机器进行资金上的补贴。这一块是隐藏性的成本,外界看不到。”

  习近平愈喊“共同富裕” 愈突显贫富两极化 动摇执政权

  林廷辉提到,基尼系数就像“痛苦指数”,共产党最怕贫富两极化造成对立,所以要提“共同富裕”,就是处理贫富两极化的问题。

  林廷辉说:“在中国,有产阶级、真正有钱人不会超过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之间,可支配一千万人民币的人员大概只有一百二十万人左右。所以一千万到二千万的人的生活水准才是在中上阶级,底层将近十三亿、十四亿人口还是在低收入、贫困状态。可想而知,无产阶级感受被剥削、贫富差距造成社会不公,共产党执政基础就丧失了,随时可能跨台。”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7: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