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珠海航展公开反隐身雷达 中国对假想敌示威?

京港台:2021-10-1 09:40| 来源:枢密院十号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珠海航展公开反隐身雷达 中国对假想敌示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珠海航展正在进行中,一系列国产先进武器装备无疑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眼球。不过,不少相对不太显眼的非直接杀伤性装备,其实也有着相当重要的价值。中国电科14所在航展开幕当日,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雷达感知万物”的产品推介会,介绍了本次航展的有关参展产品亮点,14所的多波段、全谱系地面情报雷达“灵动”家族首度亮相。这些雷达中,很多都有着相当程度的反隐身探测能力,体现出了非凡的性能。

  

  14所在介绍相关产品时,强调了可用于防空、反隐身、低空监视、机载监视等领域的全谱系明星产品,特别是可探测追踪雷达反射信号较弱的隐身目标的雷达,如YLC-8E反隐身雷达,这是世界上首款频段和能量并重,且能实现高机动能力的产品。而YLC-12中低空C波段多功能雷达,则可以通过升降天线的方法解决对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超低空目标的探测难题。

  

  可以说,这些首次亮相的产品不仅在技术和性能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还代表和引领了反隐身、反无人机、察打一体无人作战等热点发展方向,在一系列其他用途雷达的配合下,可以成功搭建起探测距离远、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探测隐身目标能力强的防空侦察体系。毫不夸张地说,这正是一个电子工业与雷达技术强国才有的资格和能力。

  

  中国的国防形势有着属于自己的特点和复杂性,现阶段和未来可能面对的假想敌手握大量隐身战机,这是非常现实的威胁。因此,解放军对相关的雷达产品有着颇大的刚性需求。同时,鉴于隐身战机和有关技术已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与之相对的雷达产品也有望成为国际军火市场上的抢手商品。

  

  有意思的是,反隐身雷达这种实战价值极高的军用装备,在国际军贸市场上却很少出现相关产品。这显然说明隐身和反隐身技术的开发门槛之高,能够同时掌握两种技术的国家寥寥无几。

  

  具体来说,当前的隐身技术还很难实现对抗全频段雷达波束,更倾向于针对目前主流频段的军用雷达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抗,从而实现隐身效果。而且在飞行器的隐身设计上,主要也是强调正向和侧向隐身效果,对后向隐身效果的要求则相对低一些,而这些恰恰是反隐身雷达可以“趁虚而入”的地方。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珠海航展上大大方方地将这些雷达公布出来,或许正是中国军工单位对现实假想敌的一次示威。试图以隐身战机威胁中国国防安全的某些域外势力,很可能早就无法在中国附近空域保持遁形状态,且始终处于解放军相关雷达的监视之下。相信在各型雷达和防空装备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的国土防空体系早已步入全球最先进行列。

相关专题:海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