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庆长假全国多地出现山寨"威震天" 六七千一个

京港台:2021-10-3 09:11|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国庆长假全国多地出现山寨"威震天" 六七千一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因其机智诙谐幽默的现场互动聊天,走红网络。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河北、成都等全国多地的商业活动场所,因此出现了一批“威震天”。

  全国多地出现山寨“威震天”

  

  视频截图

  国庆长假期间,河南周口市一家商场门口,一个“威震天”和着音乐摇摆蹦迪,网友表示,因其声音沉闷,外形和与游客的互动对话都没有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精致和机智,有网友戏称其脑梗版、帕金森版“威震天”,带来的不是欢乐,也有可能是侵权。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在河南濮阳一个既可买房又可买车的汽车小镇,也出现了“威震天”。

  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国庆期间只有1号到3号才会展出“威震天”,每天只有一个小时,时间是上午十点左右,是真人站在机器外形内扮演的。至于机器人的来源,对方称可能是租的。

  另外,在河南驻马店,有报道称,“威震天”来这里的菊花展了,大家不用去北京环球影城,也能和他互动了。视频中,这个“威震天”和周口一家商场门口的“威震天”形态相似,旁边还有另外一个变形金刚“擎天柱”,两个一起行走在菊花展景区内与游客互动。有女游客说:“我能做你的女朋友吗?”其中一个回答道:“太丑了!”引得女孩哈哈大笑。

  

  视频截图

  该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威震天”和“擎天柱”在景区的表演不定时,都是由景区工作人员操作的,相关设备是由公司向山东一家公司购买的仿版,每个机器人的价格六七千元左右。对于该机器人是否涉及到版权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近日在成都和河北的商业活动场所,均出现了“威震天”的身影。

  商家表示六七千元可租可售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上有多家机械公司租售“威震天”等变形金刚。

  山东一家出租出售变形金刚的公司销售人员刘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公司可以出租、出售大型“威震天”等变形金刚,3米高的“威震天”价格为6000元左右,该款机器人由人操控。

  刘女士还称,他们公司生产销售大型变形金刚已有10多年时间,今年威震天火了以后,公司已经售出好几台“威震天”,还出租了十几台“威震天”。

  对于客户租购“威震天”等变形金刚的侵权担忧,刘女士称,不存在版权问题,好多公司都在生产这个东西,没有说(变形金刚的版权)一定属于谁,好多家租赁公司都有出租出售这个。他们公司向很多大公司、楼盘等机构出租出售过变形金刚,从来没出现过版权问题。如果遇到侵权问题,可以找公司,由公司来出面解决。

  “那公司是否有版权公司的授权呢?”刘女士不置可否,称要问了老板才知道。

  专家称山寨仿制或涉嫌侵权

  据了解,“威震天”等变形金刚,最早出现在美日新加坡等国的环球影城里,在变形金刚ride4D的娱乐设施旁用于同游人合影。那种变形金刚,虽然看上去体型高大,其实里面是个人。因为做得比较逼真,所以其实是官方授权的,民间弄个太像的话算是侵权。

  网友们认为,一个人物的外形设计,要历经成千上万次的修改,从初版到终版,就像孕育一个孩子一般漫长,期间耗费的精力可想而知,如此辛劳的付出,若被别人轻而易举地盗取牟利,这无疑是种巨大的伤害。曾经有不少蛋糕店因为画了“小猪佩奇”“灰太狼”等图案,接到了律师函,最终被法院认定为侵权。

  10月2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北京环球度假区客服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度假区内变形金刚基地内“威震天”等变形金刚角色,是否需要获得变形金刚版权公司授权问题,她需要记录后反馈到相关部门,再作答复。

  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全网走红后,许多网友称国内其他许多地方层出不穷的“威震天”为山寨版。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一个卡通形象的形成需历经成百上千次设计修改,一旦公开发布,其独有的形象特征就构成了知识产权。威震天这一卡通形象源自经典动画片《变形金刚》,经过多年广泛传播已深入人心,未经版权方授权而使用并牟利,即构成侵权,应立即停止并给予赔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志远介绍,“威震天”等造型源于《变形金刚》等视听作品,是具有独创性的艺术表达,根据我国加入的著作权保护国际条约,属于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我国负有保护这些作品的条约义务。未经著作权人的授权,商业性使用这些受著作权法保护的行为构成侵权。

  肖志远还介绍,根据习近平(专题)法治思想,全民守法的主体既包括公民个人,也包括法人。我们应尊重他人著作权,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随着“变形金刚”系列影视剧的全球热映,相关作品的著作权(版权)保护也备受关注,从北京环球影城到山东、河北、河南、四川等地出现的“威震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作品形象的受众注意力。部分公众提出的版权质疑,是民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的明证,从侧面反映了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的成效。

相关专题:山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