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仓鼠高克斯先生和它的“股神”前辈:橘猫和飞镖猴

京港台:2021-10-4 00:08| 来源:BBC中文 | 我来说几句


仓鼠高克斯先生和它的“股神”前辈:橘猫和飞镖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加密币交易奇才 - 仓鼠高克斯

  BBC科技记者戴维·莫洛伊(David Molloy)说,高克斯先生(Mr. Goxx)之所以出名,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极具投资天赋,出道以来平均投资回报率达到20%,轻松击败许多专业交易员和基金经理;其二,它不是人,是一只肥腴而灵活的仓鼠。

  它不玩股票,只玩加密数字币。

  它有自己办公室,就挨着平时起居的笼子,里面有交易台,用来发交易指令的各种辅助工具,还有两台监控摄像头,每天从它进入办公室开始在推特账号上直播交易过程。

  它用“意向轮”选择要交易的加密币,地上有两根管道:买、卖。高克斯每次从其中一根管道里穿过,买或卖“意向轮”选定的加密币的指令便通过办公室里的电子仪器替它完成交易。

  高克斯是宠物仓鼠的名字,但高克斯资本(Goxx Capital)纯属虚构,一切相关信息不可视为交易建议。

  替它料理一切工作和生活琐碎的是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国男子,都是30来岁。

  他们告诉莫洛伊,仓鼠高克斯本来是个玩笑;因为感叹现在谋生不易,许多人迷上加密币梦想一夜暴富,还有人兜售理财投资诀窍牟利,就起念让宠物仓鼠来试试运气,看看它是不是比人类更善于投资。

  曾经有过一家真实的加密币交易公司,Mt Gox,一度是全球同行中最大的,最后因遭暗算数十万比特币失窃,公司破产。高克斯先生的名字取其谐音。

  2021年6月,高克斯先生开始工作,用326欧元(278英镑)买入Stellar(XLM),过了一个月,交易了95次之后,账上亏损7.3%。再接再厉,到了9月27日,仓鼠高克斯先生的加密币投资业绩提高了将近20%,严格说是19.41%。

  这个表现让世界主要股指,比如富时100和道琼斯,甚至“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公司伯克夏·哈撒韦都显得逊色(数据来自加密数码币新闻网站Protos)。

  高克斯和它的两位幕后主人多次强调,这一切都不能作为投资建议,纯属新冠疫情期间居家隔离郁闷之下想出来解闷的游戏。两人中,宠物仓鼠的主人是大学讲师,建模专家,另一位是他大学好友,电脑编程员。

  猫族“股神” - 橘猫奥兰多

  2012年,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剧烈震荡余波未平,英国《观察家》(Observer)专门举办大赛,看看动物是否真的可以战胜股市或专业人士。

  这次选股大赛的三支参赛队伍如下:一只名叫奥兰多的橘猫,一队来自基金公司和券商的职业选股经理,一队中学生代表。

  是年元旦比赛开始,三队选手用名义上的5000英镑投资于富时全股指数中任选的5只股票,每三个月可以调整一次。奥兰多借助一只塑料小老鼠下达交易指令 — 摊开报纸股票行情那页,让它把小鼠随意扔在报纸上,停在哪只股票上工作人员就帮它买入。

  到年底,12月31日,奥兰多的股票组合回报最高,战胜了职业经理人团队和中学生团队。

  这个真实案例似乎从一个侧面支持了麦基尔关于猴子不输基金经理的理论假设,但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大部分投资者也不大可能让猴子、橘猫来替自己做投资理财决定。

  飞镖选股“奇才” - 黑猩猩

  仓鼠高克斯和橘猫奥兰多可以说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因为最早涉足人类投资市场的是一只猴子。

  1973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伯顿·莫基尔(Burton Malkiel)写了一本畅销书,《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k on Wallstreet)。他在书中列举了大量证据证明了两点:

  股票价格波动完全随机,无法预测;

  猴子眼睛蒙起来扔飞镖也可以取得不亚于专业基金经理的回报。

  他说:“一只蒙着眼睛的猴子向报纸的金融版面投掷飞镖,可以选择一个与专家精心挑选的投资组合一样好的投资组合。”

  此言引发激烈争议,认为市场有规律可循股价可以预测的业者认为用猴子扔飞镖做比喻极为不敬。虽然引起众怒,这个典故却经久不衰,经常被各方引用。

  猩猩“大师”

  1988 年,《华尔街日报》开始举办飞镖选股比赛,起初由报社员工扮演猴子的角色,向股票桌上投掷飞镖,而投资专家则挑选自己的股票,六个月后比较结果,同时参考部分读者的股票选择。最初专家队占上风,后来逐年被“飞镖队”甩在后面。

  1999年开始,真正的猴子上场。

  华尔街黑猩猩 —— 黑猩猩女演员瑞雯(Raven)用飞镖在133家互联网公司中随机选择了10家,其中一只股票在六个交易日内上涨95%,到年底这10只股票组合回报率达213%,完胜6千多只科技基金。但之后瑞雯的表现一落千丈,跟所有可以扔飞镖的猩猩、猴子没有差别。

  退休投资大师 —— 巴西肉桂环尾猴亚当·蒙克(Adam Monk)退休前为《芝加哥太阳时报》服务,主要工作是用红笔在报纸上圈股票来建立投资组合。自2003 年到2006 年连续四年跑赢指数,2008 年金融危机下股市大崩溃,它的投资组合仅损失14%,而大多数基金经理的损失高达35%。

  马戏团黑猩猩——俄罗斯一只马戏团黑猩猩,露莎(Lusha),在经济衰退的阴雨中灿然而立,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0年她的投资组合超过了俄罗斯共同基金 94%,初始投资资本100万卢布(35,884 美元),一年内增值一倍。她不投飞镖也不用红笔画圈,而是在30个方块中随机选8个;每个方块代表一个公司,私营和国营企业都有。她的选择中两者都有。

  该听谁的?

  股价不可预测性作为一个金融学理论假设可以追溯到19世纪。法国股票经纪人于勒·莱格诺(Jules Regnault)1863 年出版专著论述这个设想。196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保罗·库特纳(Paul Cootner)出版《股票市场价格的随机特征》,论证了同样的概念。

  2012年,《福布斯》一篇文章指出,麦基尔关于蒙眼猴子扔飞镖的说法是对股票随机性质的注释,而不是股市投资成功的处方。

  法国投资顾问菲利佩·莫帕在这则推特中回应彭博通讯专栏作家文章说,关于猴子蒙眼扔飞镖选股,如果猴子把飞镖向你扔过去怎么办?到了今天(2018年),随机选股也就是写几行编码的事......

  虽然在市场是否可以预测问题上意见仍有鲜明对立,但普遍认为极少有人能够精准“把握市场时机”,或者跑赢市场。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