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地车主因辱华"精日"车贴被处理 网友:病得不轻

京港台:2021-10-5 18:49|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多地车主因辱华"精日"车贴被处理 网友:病得不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江苏南通、河南郑州、辽宁盘锦等地连续出现辱华、“精日”的车贴,汽车上贴着它招摇过市,引发当地市民和网友愤怒,车主也因此受到警方处罚。

  这些车贴是哪来的?10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在网购发现,部分商家表示可以定制类似车贴。社会学家和律师均认为,市场监管部门有权对卖方进行处罚。

  多名车主因辱华车贴被处理

  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江苏南通市一辆私家车车身上竟然涂着“必胜 日本(专题)总军区731部队”字样,还在大街上招摇过市,遭到网友的举报和谴责。9月27日,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通报,依法给予车主尹某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9月29日,有网友反映,郑州一辆私家车张贴着“神风”字样和日本军旗图案的车贴。郑州一民警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车主将车辆开到交警队接受处理,已主动将日本军旗标识撕下,目前这名车主及其车辆都已被警方扣留。

  

  10月1日,有网友向警方举报一辆张贴“支那制造”“武运长久”辱华字样的私家车,行驶在辽宁省盘锦市街头。10月1日晚,盘锦警方将车主查获。据悉,私家车车主张某已被处以15日拘留,并处1000元罚款。

  这些车贴中都有明显的精日或辱华元素。“武运长久”是二战期间日军用语,这四个字也曾在日本国旗上出现;“神风”应该是指日本在二战中进行自杀式袭击的神风特别攻击队。

  对于这些车主的行为,不少网友表示愤怒:“这个太过分了,给他上上课。”“确实有病,还病得不轻。”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应该查这些车贴的生产和售卖者,从源头治理这种车贴。

  购物平台上可定制类似车贴

  10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一些网购平台上,并未看到有商家直接售卖此类车贴。记者又联系了几家车贴店,大部分商家都表示,并不售卖和定制类似车贴,但也有店铺可以制作。

  

  记者询问一个日式暴走族车贴风格的店家,是否可以定制“武运长久”字样,对方表示可以,并称定制的内容不能退换,单幅车贴价格在20元以内。“根据你想要的尺寸大小和字体风格,下单时备注你要定制的文字即可。”

  

  记者又联系几个未设定风格的店铺,有店家表示,图案内容不能定制,文字可以单独定制某一个字,或者以四字词语为单位定制。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太阳旗”“武运长久”“神风”这类图案和文字时,这几家店铺均表示并无此类产品售卖,也无法制作。

  在另一购物平台,记者通过关键词搜索联系上另一个未设定风格的店铺,并向他展示了类似日本军旗的图案,对方表示可以制作,同时可以定制“武运长久”等文字车贴。商家介绍,这种车贴一般可持续使用两年,防水防晒。

  监管部门有权处罚车贴卖家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教授认为,车主在车上贴类似的车贴还招摇过市,这样的行为伤害了国人的民族情感,无论是无意或是有意,都十分不妥当。

  尚教授分析,一方面有些车主可能并不懂这些元素背后的意思,“他可能是好玩,不一定是这个主观故意,但最后形成了伤害民族情感的后果。”另一方面,车主也可能知道其中的深意,但觉得无所谓,更有甚者可能觉得,挑战一下大家的情感也不会怎样。尚教授表示,这些可能性都存在,应该通过调查弄清楚真正的原因,并加强批评教育。

  尚教授分析,售卖此类车贴的商家,可能是出于商业目的,做负面营销;也可能是无意之举。监管部门可以对其进行查处,并加大正面教育和宣传的力度。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也认为,如果车主的车贴是从通过公开销售的渠道购买,那么公开销售这种违反公序良俗的商品的行为,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市场监管部门有权对卖方进行处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0: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