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珠海航展落幕 专家评中国新武器和无人机研发

京港台:2021-10-5 21:04|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珠海航展落幕 专家评中国新武器和无人机研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为期6天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10月3日落幕,这是中国对外销售国防武器和相关产品的重要窗口,也是借机展现当今中国国防实力的平台。军事专家从这一次的珠海航展展品观察到,解放军整体军力都在进步,尤其是无人机领域,不只是蓬勃发展,而且已经朝向“实战化”发展,值得关注。

  “高精尖”产品亮相

  自9月28日到10月3日举行的第13届中国珠海航展适逢十一假期,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次航展的参观公众一共累计12万人次。

  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洁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航展首次展出产品约占全部展品的25%以上,代表了当今中国航空航天国防装备高、精、尖产品的水准和未来发展趋势。

  综观这次航展,换装了国产涡扇-10C发动机的中国空军最先进的歼-20战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配装了先进电子干扰系统的歼-16D电战机也是首次亮相,它是解放军首款专用的电子战机,已在近期几次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的行动中担纲,被认为是对台作战的要角。

  但展出最多的莫过于无人机了。除了隐身功能强大的攻击-11、飞鸿-97外,还有无侦-7、无侦-8,以及为东风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数据的无侦-9翔龙大型无人机。翼龙-2无人机也是首次公开表演实机挂弹飞行。

  另外,“彩虹家族”无人机也备受关注,包括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以及最新的彩虹-6大型双发动机无人机,也首次公开亮相。一系列无人机的公开展示,也凸显中国国防产业为扩大无人机在军队内的部署所展开的一系列尝试。

  彩虹-6大型无人机

  彩虹-6无人机翼展20多米,是一款大型、高空高速、长航时、多用途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其续航时间可以达到20个小时,能在高空执行更长时间的侦察任务。它可以挂载光电预警雷达、电子侦察、空地飞弹与炸弹、反辐射飞弹等更多载荷,用途广泛。中国央视称,彩虹-6在正式定型投产之后,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产品。

  “不管是硬体设备还是军事改革,中国都有在进步,但是就整体战力来讲,其实(中国)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美国还是赢过中国军力一大半。”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编辑陈国铭对美国之音说。

  不过,他也表示,中国无人机的发展进步快速,值得注意。他以今年8月底日本防卫省接连发现两款中国无人机为例,一型是被称为“双尾蝎”的大型攻击无人机“TB-001”首度现踪日本周边空域,另一型是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BZK-005”。

  陈国铭说,这两型无人机并不是中国3大科研集团(中航集团AVIC、航天科技集团CASC、航天科工集团CASIC)的产品,而是北航与成都611所研制,让外界看到了中国无人机的科研实力。尤其是TB-001无人机从首飞到实用不到5年,速度之快让外界讶异。

  陈国铭说:“一个是TB-001,一个是BZK-005,这两型的无人机居然从浙江东岸起飞,然后去侵扰东海有关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所以其实中国的问题不只是(无人机)蓬勃发展,而且已经朝向实用化,这是我们要关注的。”

  山寨美军无人机?

  不过,美国国家利益杂志(The National Interest )9月30日刊登一篇报道,提到中国的无人机很多都是“山寨”美军“收割者无人机”(MQ-9 Reaper,又称死神无人机)和 “全球鹰无人机”(RQ-4 Global Hawk),表示中国通过网络间谍窃取美国的无人机设计,长期受到美国军方官员的关注。报道并指中国最新的彩虹-6似乎也不例外。

  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美国之音说:“外界低估了美国人的保密能力,也低估了中国人的创新能力。中国人早就过了需要抄袭美国的阶段,如果只是抄袭的话,中国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虽然珠海航展试图向中国人民展现中国军武强大的能量,但日前传出中共军方准备向俄罗斯购买至少36架并排双座舰载攻击直升机卡-52“短吻鳄”(Ka-52K),中国军武自给自足的形象也被打上问号。据了解,这笔交易将是史上第三大中俄军火贸易。

  有分析指出,这显示中国制造武器的能量仍有不足,中国的直-10直升机无法建立短程威慑和两栖攻击能力。分析还说,解放军致力于对其购买的俄罗斯先进军事技术进行逆向工程,卡-52可能将显著改善中共对攻击直升机的发展。

  中国除了军工技术仍有缺口外,出口市场也是一个问题。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3月公布的全球军火出口报告,美国2016年至2020年的军火出口仍然蝉联第一,约占全球总量的37%,远远超过第二名俄罗斯的20%,以及第五名中国大陆的5.2%。美国军火出口是中国的7倍。

  中国积极推展无人机市场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凭藉先进技术、强大工业和广泛的全球影响力,多年来始终在全球军火市场上独占鳌头。俄罗斯武器则以平价优势,持续抢占第三世界市场。中国大陆算是后起之秀,但国际军火市场已被几大龙头瓜分,所剩无几,中国战机“抢不过人家”。不过,由于无人机价格比战机便宜许多,反而替中国推展无人机市场提供诱因。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李气虹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自主研发的武器还是以中国军方为最主要的客户,其他会大规模采购中国武器的国家主要是巴基斯坦、非洲国家如阿尔及利亚,还有像是柬埔寨,老挝等。

  李气虹说:“基本上,中国可能用一种半买半送的方式,来协助提升他们的国防能力。”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性价比很高,许多无人机早已畅销中东各国,伊拉克、约旦、沙特、埃及等都向中国购买无人机,甚至有些无人机已在不少国家获得实战验证,例如去年的利比亚内战,中国的无人机就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战场利器。

  宋忠平说:“中国把武器卖给其他国家,主要是防御性的武器装备,也比较客制化,并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这就是为什么其他国家都愿意购买中国武器的原因。”

  C919出口面临困难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珠海航展还有另一项重点,就是2017年首飞成功的中国国产大型民航机C919,原本外界预期会在这次航展亮相销售,却未见踪影,可能因为C919的出口也遇到了瓶颈。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报道称,美国收紧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下,C919面临零件短缺。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编辑陈国铭对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先透过软性的技术来限制C919,使其无法取得美国适航证,又加上民航市场跟战机一样,早被美国波音和法国空中巴士瓜分掉,不利于中国制造的飞机销售。尤其是,波音和空中巴士一直不断推陈出新,但C919至今尚未站稳市场的一处角落,也看不到下一代的客机在哪里,势必影响其市场竞争力。

  陈国铭表示,虽然中国自己的民航市场就已经很大,但长远来看,除非长期靠政府补助,否则公司还是要透过外销手段才能营利。他说,中国其实有能力制造大型民航机的航空规格料件,但若要跨进国际市场,就必须融入国际规范,“那很不巧的,国际规范的准则被欧美国家所宰制。”

 

相关专题:海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