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恒大物业卖相佳 另一房企花样年债务违约

京港台:2021-10-5 22:4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恒大物业卖相佳 另一房企花样年债务违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4日在香港停盘后,传出合生创展拟收购恒大物业控股权,涉及交易价格400亿港元。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过去也曾收购5个万达广场的资产;除了恒大落难外,中国地产商花样年4日也宣布一笔 2.06 亿美元债未能如期偿还。分析指,中国打房力道之猛烈,中国戳破泡沫肯定要付出代价。

  中国恒大与恒大物业双双停牌,合生创展4日也发布短暂停牌公告。综合陆媒报导,恒大物业和合生创展停牌,合生创展拟收购恒大物业51%股权,交易作价超400亿港元。

  在恒大物业确定易主之前,曾经有传出碧桂园和万科等拟收购恒大物业消息,令陆媒意外的是,“最终浮现的买家是低调的合生创展。”

  本台曾与多位台商联系了解“合生创展”的背景,不过,事涉敏感,好几位拒绝访问。其中有名台商透露,“兹事体大,等整体布局跟协调完毕之后,才会对外公开。”

  “合生创展实力很强,在香港股价一直都很高。恒大物业有价值一定有人要捡走,他趁这个机会便宜的买这很合理。因为他本来做房地产,又有物业管理,就可以变成物业管理连锁集团。”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恒大资产是“轻资产”的企业,收管理费这一块在中国非常好、是有价值的,所以要交给别人很容易的,这一块马上有人捡走,但是恒大其他项目就不一定。

  根据陆媒证券时报报导,去年12月恒大物业分拆上市后,业绩表现良好。今年8月,恒大物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73亿,同比大增68.3%。物业公司由于每年托管物业面积持续扩大,盈利非常稳定,现金流充沛,因此,在港股市场备受投资者喜欢。

  合生创展“华南五虎”王石称:地产隐形航母

  合生创展和朱孟依是何许人也,为何可以一举拿下恒大最赚钱的恒大物业?“合生创展才是地产界的隐形航母 ”,万科创始人王石在 2004 年曾经这样形容合生创展。

  合生创展早年曾与碧桂园、恒大、富力地产及雅居乐合称为“华南五虎”。早在2004年合生创展就成为首家年销售额突破百亿的公司,比万科突破百亿还要早。

  2017年万达落难时,除了融创、富力地产外,还有朱孟依家族掌控的珠江人寿也出手相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合生创展总资产3333.6亿港元,其中,流动性资产2417.6亿港元,而帐上现金及等价物达到397.6亿港元。

  资深时政评论家王剑接受本台访问时抛出一个疑问,“为什么是朱孟依家族?”王剑认为,恒大物业以港币400亿出售是“贱卖”,广东话讲“趁他病,拿他命!”而合生创展并不活跃,也相对低调,“这便宜为何落在合生创展的身上实在令人意外”。

  王剑:“这里面所有的成交、出面来接盘的人都是有关系的人,不是随随便便举个手就行。捡到这个便宜也不一定是便宜,之前融创、富力地产接万达的盘,当时万达也是抛资产,现在富力自己都自身难保。抄底抄到半山腰这种事经常发生。”

  花样年13亿债务违约 中国房企还有多少未爆弹?

  落难的不只恒大,又一家中国房企花样年债务违约。花样年4日公告一笔2.06亿美元债(约合人民币13.28亿)在4日到期,但是花样年没有付款。这意味着花样年发生了实质性的债务违约。然而,就在上个月,花样年还曾经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不存在任何流动性问题。

  陆媒引述贝壳研究院统计,花样年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2.7%,净负债率为74.8%,现金短债比为1.59,“三道红线”踩中一条,属于“黄档”。

  同时,花样年目前分别拥有借款约168.5亿元、优先票据及债券约343.7亿元及资产抵押证券约2.68亿元,总借款515亿元,比2020年增加了大约10%。

  谢金河认为“花样年倒了!”而根据他的推断在中国还有10家会一个个倒,谢金河在脸书点名包括,孙宏斌的融创中国,李思廉的富力地产,还有潘石屹SOHO中国;以及在A股上市的华夏幸福,绿地集团,看起来很有机会逐渐浮上台面。

  谢金河:“中国的经济撑不住啊!因为你把泡沫戳破一定要付代价。跟日本一样,泡沫经济让日本停滞30年,中国现在才要开始。如果像现在习近平的力道这么猛,那个打下去一定很惨烈!(为何还是要选择硬着陆?)因为习近平决定把中国关进铁幕。他闭关自守他觉得可以,但是,中国经济成长就到此告一段落。”

  王剑则认为,现在中国任何一个地产商出现资金断链他都不意外,因为资金环境这么恶劣,能拿到钱不容易,如果当初的摊子大一点,就会有这样的风险,而他提到花样年还有另一个变数。

  王剑:“花样年有个背景就是曾宝宝,曾宝宝跟曾庆红是有关系的,花样年中间有没有政治因素我不知道,这件事情是不是他的原因不好说。”

  根据百度百科介绍,曾宝宝为花样年地产集团CEO,2020年年曾宝宝以7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642位。百度介绍中提到,曾宝宝的父亲为曾庆淮,有一说曾庆淮为曾庆红胞弟,但是,中国主流媒体并未在此多加着墨。

 

相关专题:恒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