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与英国,也有文化差异

京港台:2021-10-6 22:22| 来源:英伦欧陆深度游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与英国,也有文化差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885年7月,一座象征自由的雕像抵达纽约(专题)港。这是来自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礼物,祝贺美国独立战争胜利100周年。

  女神安家的隔壁是一座叫埃利斯的小岛,1892到1954年间,这里是移民(专题)管理局的所在地。许多来自欧洲的移民,就是从这里开始踏上美利坚的土地。

  在那62年间,有大约一千两百万移民来到纽约。当自由女神的脸在云中展露出来时,甲板上会爆发出雷鸣般地欢呼。自由的国度,无限的可能,就在眼前!

  那时候的美国,是点亮了无数希望的新大陆,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地方,大家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一起共同发展。如果他们知道,才不到一百年以后,美利坚的大门就没这么好进了,也许会更感觉自己幸运。

  可能是季节的关系(11月),去看自由女神时游人极少。这几篇“纽约游记”并非按时间顺利记录的,事实上“自由岛”是我在纽约游览的第一处景点。在前几篇文中,我表达了自己对纽约和纽约人的喜爱,但其实我不是一个非常喜欢美国文化的人。

  美国人自由、包容、开朗的生活态度是我所赞赏的。只是我作为一个不思进取的人,跟一切“出人头地”的文化都不太合拍。当然这是我的问题,生而为人,上进是个优点。

  同事的父亲是一名标准美国人,曼哈顿长大,属于比较上层的家庭。他来英国出差时遇到我同事的母亲,便在这边定居下来。在英国到处做市场总监,一直混得很不错,为人十分风趣,谁都喜欢跟他相处。前几年他一直劝我同事,不要在这个小破公司做了,去大集团啊,要么自己创业,要搞钱的。

  同事说:他就是个美国人,跟中国人一样。

  同事这话不是没有道理。我在美国曾遇见一位同胞,八十年代过去的,孩子在那边出生长大。这位同胞骄傲地告诉我:女儿是某某大学毕业,刚又读了某某大学的MBA,现在入职了麦肯锡。

  的确很优秀,她一定会有灿烂的未来。

  然后她问我:你也一定很优秀吧,才会去英国。

  我很惭愧但诚实地告诉她:因为我太不够优秀了,只好去英国。

  她鼓励我:没关系啊,你还年轻,有的是机会,使劲努力,一定会成功的。

  虽然萍水相逢,我还是多说了几句:就因为在英国没有“出人头地”的压力,我才去的。然后给她讲了我同事的例子,大意就是告诉她不止是我,英国年轻人也都不思进取。

  她很诧异:难道他们没有理想吗?

  我说:每个人的理想不一样吧。比如我同事,她的理想就是做一份喜欢的、她觉得有意义的工作,过一种轻松的生活。她妹妹的理想更加具体……

  她打断我的话:她妹妹想做个成功的人吧?

  我说:她妹妹的理想是做一名演员,不是明星,只是演员。于是她就在伦敦的各个剧场演小角色,但挺开心的。

  从自由女神“身上”看纽约

  在去了两次美国后,我非常能理解美国人想赚钱的心情。因为在那里,会时刻感受到金钱的力量。

  坐飞机,从进入机场的那一刻起,每个人就会被购买的机票价位划分出不同的待遇。

  安检时好几条队,你要看好牌子以免排错重来。反正就是,机票高一个级别,你就能拥有少排一会儿的幸运。所以,如果你像我一样买的是最便宜的那种机票,一定要早早到达机场。但是太早也不行,因为最低等级的机票持有人,是最后才被受理的。

  坐火车也一样,好几条队,你要根据票上的字母站到正确的队伍里。检票次序依票价高低来定。

  从华盛顿坐火车回纽约时,我看到那些大长队都傻眼了。别说在英国见不到这种奇景,我在国内都很久没见过了。美国的火车票蛮贵的,我很早很早抢的票,当时还雀跃买到了便宜票。这下可好,排着吧。我们的队伍一动不动,距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

  最终我们还是都上去了,火车晚点。好过没让我上去,毕竟我还预定了座位呢……

  所以我想,生活中的细微点滴会影响一个国家的文化;而反过来,一个国家的文化也在决定着会有怎样的社会规范与商业模式。

  英国的火车也有一等车厢,但你不会在检票口看到给一等车厢特设的优先通道。是不是很为一等座的乘客不服气,凭啥多花了钱却体验不到更好的服务?

  当然有一个主要原因是,英国的车站很少需要排大队,并没有那么多人。即便在伦敦各车站的高峰期,也不会有长队出现,只会是一群人共同加速往检票口冲,完全没有队伍,因为来不及排。但也不会混乱,一个个都会从检票口有序进来,不会造成拥挤堵塞。

  我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现象。

  英国很多小火车站的站台很短,因此需要乘客提前走到能下车的那几节车厢去。也不知道火车公司是怎么想的,常常是一等座车厢距离能下车的位置最远,你就会看见穿着体面的爷爷奶奶拎着大包走过一节节车厢……

  所以你在英国坐火车,会常听见车上广播:目前还有一等座哦,大家可以考虑升舱哦。

  唉,一等座在英国太难卖了!

  不过一等座还是有好处的,比如说会距离检票口特别近。

  喜爱美国文化的朋友先不要着急批评我,说我行文中好像在夸英国贬美国。文化没有好坏,我的视野也肯定不够全面。各人都是在自己所见的世界中进行选择,既然我选择的是英国,那当然因为我更喜欢英国文化。

  但这不代表我认为拥有“出人头地”的理想是不对的。美国能在科技和经济上成为头号强国,除了其它客观条件,自然也跟美国人积极的进取心是分不开的。

 

相关专题:美国,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