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和平奖:引争议的六位得奖人和一个重大遗漏

京港台:2021-10-7 21:20|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和平奖:引争议的六位得奖人和一个重大遗漏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将在本周五(10月8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上午10点宣布。这一次,它是否会像过去一样引起任何争议?

  诺贝尔和平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荣誉之一,是已故瑞典科学家、商人和慈善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立的诺贝尔奖项之一。

  但由于其政治性质,和平奖陷入争议的次数比其他几个领域要多得多。

  以下盘点最具争议的颁奖决定,以及一个明显的遗漏。

  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

  当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200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许多人感到困惑不解,其中甚至包括获奖者本人。

  奥巴马在其2020年的回忆录中写道,他对这一消息的第一个反应是问:“这是为什么呀?”

  得奖之时,他上任美国总统一职仅9个月,批评者称颁奖给他的决定未免太早了。

  事实上,提名他得奖的时间更早,因为提名的最后期限是在奥巴马就职后的第12天。

  2015年,诺贝尔研究所前所长盖尔·伦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向BBC表示,决定该奖项的委员会对这一决定不无遗憾。

  在奥巴马两届总统任期内,美国军队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打了三场仗。

  亚瑟·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

  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作为巴勒斯坦领导人的阿拉法特和当时的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以及以色列外交部长西蒙·佩雷斯,以表彰他们对《奥斯陆和平协议》签署所做的贡献。该协议在20世纪90年代为解决巴以冲突带来了希望。

  但是,将和平奖授予阿拉法特这个曾经参与过准军事活动的人的决定在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引起了批评。

  事实上,提名阿拉法特在诺贝尔委员会内部也引起了不同意见。

  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成员之一——挪威政治家卡雷·克里斯蒂安森提出辞职以示抗议。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昂山素季因领导缅甸反对军事统治的非暴力斗争而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但20多年后,昂山素季却因为没有对发生在缅甸的对穆斯林罗兴亚人的大规模屠杀和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发表任何反对意见而受到严厉批评。罗兴亚人在缅甸的遭遇被联合国称为“种族灭绝”行为。

  甚至有人呼吁取消昂山素季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根据诺贝尔奖的规定,这样的做法不被允许。

  阿比·艾哈迈德 (Abiy Ahmed)

  2020年12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因努力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长期存在的边界冲突而被授予和平奖。

  但在一年多之后,外界就开始质疑这样的颁奖决定是否正确。

  国际社会对阿比·艾哈迈德在提格雷北部地区部署军队提出了批评。

  那里的战斗造成数千人死亡,并被联合国描述为“破坏之大让人惨不忍睹”。

  旺加里·马塔伊(Wangari Mathai)

  肯尼亚的旺加里·马塔伊在2004年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非洲女性。

  但在她关于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的评论曝光后,她的获奖备受争议。

  她曾表示HIV病毒是人工制造的生物武器,目的是要消灭黑人。但这却是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来证明的说法。

  亨利·基辛格 (Henry Kissinger )

  1973年,时任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但是他是一个曾经参与美国外交政策中一些最具争议事件的人,其中包括在柬埔寨的秘密轰炸活动和对南美搞谋杀活动军事政权的支持。因此他得奖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与基辛格分享当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是北越领导人黎德寿,共同获奖是为了表彰他们在越南战争停火谈判中所发挥的作用。

  黎德寿本人拒绝了和平奖,另外两名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辞职以示抗议。当时《纽约时报》对基辛格得奖消息评论说,这是诺贝尔战争奖。

  与和平奖无缘的甘地(Gandhi)

  诺贝尔奖历史上有不少著名的遗漏。

  在和平奖类别中,最明显的遗漏应该是领导印度非暴力运动争取独立的圣雄甘地。

  尽管被提名过几次,这位在20世纪成为和平主义运动象征的印度政治家却从未获得和平奖。

  2006年,时任和平奖评选委员会主席的挪威历史学家盖尔·伦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说,和平奖没有认可甘地的成就是诺贝尔奖历史上最大的遗漏。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4: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