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因应中国军机大机群压境,台湾寻求并感谢国际支持

京港台:2021-10-7 21:39| 来源:VOA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因应中国军机大机群压境,台湾寻求并感谢国际支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华盛顿 —

  在中国军机于10月份头4天每天都以大机群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之后,台湾蔡英文总统星期四(10月7日)在总统府分别会见到访的法国和澳大利亚政要,强调台湾愿意“持续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与所有共享自由价值的民主伙伴有更深入的合作。

  中国军机压境,法澳政要访台

  在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领的法国参议院代表团和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抵达台湾访问前,中国军方一连多日出动大机群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10月4日的扰台军机更是暴增到56架次的历史新高。

  根据路透社和台湾中央社的报道,蔡英文在会见李察等法国参议院代表团一行时,感谢法国在国际场域关注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并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

  “台湾会持续善尽国际成员的责任,确保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也希望和法国一起为世界做出贡献,”蔡英文说。

  法参院代表团曾遭北京压力

  李察担任过法国国防部长,也曾分别在2015和2018年访问过台湾。他最新这次的访台计划曝光之后,曾受到北京的强大压力。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亲自致函李察,声称访问“明显违反一中原则,而且向台独势力传达错误信息”。卢沙野说,访问如果成行,“不仅伤害中国的核心利益,破坏中法关系,而且还将损害法国自己的信誉和利益”。

  不过李察不为所动,仍坚持按原定计划访台。今年5月,法国参议院曾以304票对0票,无异议通过由李察领衔推出的一项“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当时代表法国政府出席参议院决议案审议工作的法国外交部国务员勒莫因(Jean-Baptiste Lemoyne)曾表示,法国政府在国内、欧洲及全球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并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对人类利益非常重要。

  蔡英文授勋表彰挺台勇气

  为了表彰李察坚定的挺台勇气和对促进台法友好关系的贡献,蔡英文在会见法国参议院代表团时,还特别向李察颁授“特种大绶卿云勋章”。

  蔡英文表示,这几年来,李察不仅持续关心台湾,这次更不畏压力…第三次率团访问台湾,真的让人非常感动。她赞扬李察是“台法关系的开拓者”,不断在双边交流上开疆辟土。

  “这次你来访,就像我们在法国的家人回来看我们,再次欢迎你,”蔡英文对李察说。

  期望台法合作面向多元广阔

  蔡英文指出,台湾与法国可以合作的面向多元而广阔。在促进台法交流上,法国国会向来是最有力的动能,这次访问就是最好的证明。她感谢法国参议院代表团“透过这个意义非凡的访问,给台湾最大的支持”。

  李察在致辞时感谢蔡英文总统颁授给他勋章。他表示,如此崇高的荣誉对于法台之间的双边友谊是非常大的鼓舞。

  李察表示,法国跟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都采取同样支持台湾的立场,因为台湾在许多领域都有极大贡献,包括台湾在经济上的发展、高科技、在健康领域的高效性,以及对国际和谐的贡献,这些都是支持台湾的重要理由。

  蔡英文会见前澳总理阿博特

  同一天,蔡英文总统在总统府会见澳大利亚前总理阿博特时表示,台湾愿意贡献力量,与民主伙伴有更深入的合作;而阿博特则呼吁《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各成员国支持台湾的入会申请。

  蔡英文表示,台湾与澳大利亚一直互为双方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过去5年,台澳双边贸易额每年增幅高达10%。而台湾最近正式申请加入CPTPP,就是希望持续强化台湾与澳大利亚、台湾与世界的经贸连结。

  蔡英文在会见时还谈到澳大利亚政府对印太区域的地缘政治变化积极因应并调整战略,并与美国、日本、印度4国集团(QUAD)共同关心台湾的议题;谈到澳大利亚政府在许多国际场合公开声援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阿博特力挺台湾加入CPTPP

  阿博特在发言时赞扬台湾在许多方面堪称世界典范,尤其是在亚太区域。他表示,70年来,台湾从威权统治已经变成蓬勃而多元的民主政体,这让印太地区的国家了解到,富裕的同时也可以享有自由和民主。

  “当然不是每个人、每个国家都乐见台湾的进步与繁荣,例如台湾某些邻居,”阿博特说。“我们民主国家更应该团结一致。”

  在抵达台湾之前就强力支持台湾加入CPTPP的阿博特在会见时强调澳大利亚等国家在贸易等领域深化与台湾关系的重要性。他特别指出,如果台湾可以加入CPTPP,那就更得以彰显民主的价值。“希望现在的成员国都能够支持台湾的入会申请,”他说。

  美英日澳对台海情势表关切

  中国解放军连续以大机群侵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之后,美国白宫和国务院都曾分别发声,谴责北京对台湾的军事恫吓、挑衅和对地区和平稳定的威胁,强调对台湾的承诺与支持坚若磐石,而且将继续向台湾提供其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

  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也都发表声明,抨击北京对台湾施加军事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海军近日也在台湾附近海域举行包含三艘航空母舰在内的大规模联合演习。

  正在巴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星期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呼吁北京停止针对台湾的“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动。

  “我们看到的中国行动具有挑衅性,而且潜在地破坏稳定,”布林肯说。“我的希望是这些行动将会停止,因为总是存在误判和沟通不畅的可能性,而这是危险的。”

  台湾呼吁更多国家发声挺台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四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感谢各国关注台海情势和友台发言。她呼吁更多理念相近国家发声,关切台海安全遭北京片面破坏的危殆情势。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星期四表示,陆委会已经对解放军军机近期不断扰台表达严正抗议,并要求北京当局自我节制。邱垂正指出,北京不放弃对台动武,是破坏台海现状、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症结。

 

相关专题:台湾,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