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归博士遭司机以敏感录音要挟 索要300万人民币

京港台:2021-10-8 00: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海归博士遭司机以敏感录音要挟 索要300万人民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海归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曾在旷世科技公司当司机的胡子健,以要将有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公司董事局主席印奇索要人民币(专题)300万元。印奇报警后,胡子健被抓,近日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胡子健对此认罪认罚。

  2021年10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披露了胡子健案的判决情况。

  旷视科技被称为中国“AI四小龙”之一,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的领先公司。2021年9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旷视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旷视科技将在A股科创板挂牌上市。

  海淀法院披露的胡子健案情显示:1997年出生的胡子健,大学肄业,户籍地在北京市朝阳区,案发前系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机。

  2021年2月8日至2月9日,胡子健在北京市海淀区融科大厦等地,以将有关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公司董事长印奇索要人民币300万元。

  旷视科技的办公地,正是在海淀区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大厦(融科资讯中心)。

  印奇报案,胡子健索钱未果,并于2021年2月9日被警方抓获。同年2月20日,胡子健被批准逮捕;5月21日,海淀检方以胡子健犯敲诈勒索罪向海淀法院提起公诉(电视剧)。7月2日,海淀法院判处其犯敲诈勒索罪,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胡子健对此认罪认罚。

  值得注意的是,胡子健确实掌握了部分旷视科技的录音材料,但具体内容不详。

  海淀法院披露的案情处置情况显示:胡子健有一只录音笔,被“作为作案工具予以没收”;同时,他还有2部黑色的苹果手机,以及一块电脑硬盘。法院判决,“在清除涉案信息”后,再退还给胡子健。

  作为此案的受害者,印奇是近年来中国科技界和资本界颇受关注的明星人物。他出生于1988年1月,安徽芜湖人,曾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后留美,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计算机传感)硕士学位。

  印奇曾连续三年入选《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亦曾获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新星,《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8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2019年全球青年领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等荣誉。

  2011 年 10 月,印奇创立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2013 年 1月,他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 Megvii Technology Limited(即: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至今。

  旷视科技主要通过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业务,后者也是旷视科技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

  2019年8月,旷视科技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彼时,它被业内人士寄望成为“AI第一股”。

  但是旷视科技最终并未选择在港股挂牌,而是转道中国内地A股市场,并在2021年9月9日,由上海证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

  2021年9月30日,旷视科技公布的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2020年,旷视科技净亏损分别为28.00亿元、66.39亿元和33.27亿元;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18.65亿元。截至 2021 年 6 月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65.96亿元。

  2018—2020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7.47亿元、—15.91亿元、—10.33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6.90亿元。

  在股权持有方面:印奇与旷视科技的两位联合创始人——也是他在清华大学“姚班”的同学唐文斌、杨沐,合计持有旷视科技16.83%。三人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承诺“唐文斌、杨沐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实体及信托,在发行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时,均与印奇保持一致,若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应当以印奇的意见为准”。

  科创板接受“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注册上市,因此上述三人在表决权方面,共拥有旷视科技全体股东可行使表决权的70.28%,构成共同控制。

  其他的股东中,份额最大的是“阿里巴巴系”:蚂蚁集团全资持股的API (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有旷视科技 15.08%的股权,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持股的Taobao China Holding Limited 持有 14.33%的股权,两者合计持有股权达到29.41%。

  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央企之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控制的两家公司,亦合计持有旷视科技11.33%的股份。

相关专题:海归,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