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鲜有人知 国内连书都难买到

京港台:2021-10-8 09:18| 来源:极目新闻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鲜有人知 国内连书都难买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北京时间10月7日19时许,2021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文学院宣布,该奖项由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获得,获奖理由是“毫不妥协并充满同理心地深入探索着殖民主义的影响,关切着那些夹杂在文化和地缘裂隙间难民的命运”。

  

  (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不但名字不认识,国内出版社的译本也很少”

  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1948年出生于坦桑尼亚,现年73岁,是一名小说家。

  古尔纳在桑给巴尔长大,母语是斯瓦西里语,但在20世纪60年代,他为躲避国内动乱,以难民身份前往英国。他用英语写作,并常驻英国,是英国肯特大学的英语和后殖民文学教授。目前,他已出版10部小说和一些短篇小说,难民是他作品的重要主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古尔纳的代表作,也是他最著名的小说——1994年出版的《天堂》。BBC报道称,《天堂》讲述了一个20世纪初在坦桑尼亚长大的男孩的故事,这部作品曾同时入围布克奖短名单和惠特贝瑞图书奖(现为科斯塔图书奖)名单,这也标志着他作为小说家的一个“突破”。

  北京时间10月7日19时许,当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的名字出现在直播画面的大屏幕上时,不少书评人直呼“爆冷了”,更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称“国内出版社好像都没有引进中文版”。

  随后,极目新闻记者在网上查到,由译林出版社在2014年出版的《非洲短篇小说选集》中收录了古尔纳的作品《博西》和《囚笼》。

  

  《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目录(来源:豆瓣)

  难民是他作品的重要主题

  BBC报道称,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是自1986年沃勒·索因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的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非洲黑人作家。

  古尔纳的著作主要讨论身份和流离失所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是如何被殖民主义和奴隶制所影响的。他笔下的人物在不断地为自己构建新的身份来适应环境,在新生活和过去之间犹豫与争辩。无论是从东非到欧洲,还是在非洲内部,移民(专题)和流离失所都贯穿于古尔纳的小说。

  BBC也在报道中指出,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对真理的执着让人印象深刻。”

  

  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来源:英国《卫报》)

  据《卫报》消息,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表示,这位坦桑尼亚小说家的作品,无论是其处女作《离别的记忆》,还是近年的作品,都“没有落入模式化的描述之中,而是将我们的目光引向多元文化的东非,引向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人都不熟悉的东非。”

  “在古尔纳的文学世界里,一切都在变——记忆、名字,还有身份。在他的所有作品中,都有一种由求知欲驱动着的无休止的探索。”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补充道。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