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林郑特首:施政报告要送给深圳市委书记看 ...

京港台:2021-10-8 12:14|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林郑特首:施政报告要送给深圳市委书记看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北部都会区建设需时过长?林郑:制订10年滚动进度计划

  香港(专题)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6日)发表施政报告后,马不停蹄出席多个活动解释报告内容,她今早8时至9时半,出席三个电台联播的节目,到早上10时半至12时,出席立法会的施政报告答问会,议员发言关注北部都会区发展问题。

  工联会黄国健表示,施政报告有鸿图大计,但令人感觉不太踏实,尤其需时20年发展,希望政府制订分阶段流程时间表,让议会得知工程进度及让社会监督。民建联的刘国勋形容“北部都会区”的蓝图100分,但关注当局可否缩减审批程序,大约15年便可成熟运作。

  新民党容海恩赞赏施政报告有血有肉有感情,希望林郑月娥可更加关怀中产专业人士,落区了解市民需要。

  林郑月娥表示,明白一个较长远的规划,市民会感到空泛,她认为20年并非很长时间,但当局会精简有关程序,如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亦有提及,会改革行政机制及工作流程,并制订10年滚动进度计划,每年更新当局的达标情况,让社会看到未来10年的大型项目,如铁路等进程,她相信可增加透明度及提升议会监察功能。

  她又承诺,当局会精简法定程序,希望明年内可提交修订条例,起码涉及四项条例,包括城市规划条例、填海相关条例、路政及收地的法例,政府会全面检视。

  至于执行机制方面,林郑月娥说,政府内部需要有高层次的机制,解决各项争议,因此可能需要成立副司长职位,在统整各项工程后可交给不同部门执行。当局亦要与外界多沟通解说,加强发放讯息的能力,多管齐下,缩短北部都会区的完成日期。

  她称,对专业人士而言,最大机遇是开拓专业服务空间,专业人士可更容易进入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展业务。

  她又表示,北部都会区的发展需要整合区内的渔塘和农地,强调并非要扼杀渔农业,会认真考虑让渔农界在新环境更好运作。

  北部都会区占地300平方公里 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

  林郑月娥昨日(6日)在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发展新界北部的蓝图,根据蓝图,新界北部将成为可容纳250万人居住的新都会。

  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其中包括天水围、元朗及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并有六个处于不同规划及建设阶段的新发展区和发展枢纽,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

  

  港府昨日亦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详细介绍都会区的规划背景、总体原则、目标和行动纲领,让社会各界讨论并发表意见。林郑说,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充分考虑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对香港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期盼,以及《前海方案》对香港带来的大量机遇。

  目前在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单位数目将达90万5000个至92万6000个,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

  都会区内的职位数目将由现在的11万6000个,增加至65万个,包括15万与创科产业相关的职位。

  另外,北部都会区的整合和扩容工作,会由以铁路为运输系统主要骨干所带动。《发展策略》中提出的铁路项目包括五条新铁路,当中会接驳到深圳前海、新皇岗口岸及罗湖新口岸。

  “双城三圈”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

  林郑还提倡“双城三圈”,“双城”是香港和深圳,“三圈”由西至东分别是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

  她说,“双城三圈”覆盖深港口岸经济带和深圳发展最成熟的都市核心区,有利港深政府共同促进两地在经济、基建、创科、民生和生态环境的紧密合作,发挥“强强联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

  林郑月娥:“我们又有一个新的机遇了,香港、深圳可以强强联手,打造一个对粤港澳大湾区非常有利的经济体,所以在今天公布的施政报告裏,对于港深合作,从来没有写得这么多。我现在已经告诉王伟中书记(即深圳市委书记),我的文件都要送给他看,因为从来没有写的这么详细。有关香港跟深圳的合作,尤其是在北部的都会区,你看我们‘北部都会区’大部分的工作,不单是面向香港,也是面向深圳的。我们5个铁路项目,起码有2、3个都是跨境的。”

  林郑:不必担心财政负担

  对于有人质疑,香港特区政府同时发展多项大型基建,是否有足够财力应对。林郑月娥指,外界不必担心财政负担,就算要解决现金流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发债券来解决。

  林郑月娥说:“香港最能制造财富的是土地,我们不可能在开拓土地的工作亏本;可能只是现金流的问题,若要收地、赔偿,发展基建便需要钱,但完成后便会十分值钱,就算是兴建公营房屋、居屋,我们仍能赚钱,虽然是以较便宜的价钱出售,但我们仍能赚钱,因为不涉及地价。所有建屋土地的开拓都会为我们带来大量的收入,若纯粹是现金流的铺排,我们可以发债,尤其现在提倡可以多发债,特别是绿色债券,很多在北部都会区的基建都是环保基建,很适合发行绿债以发展这套策略,从而可以持续发展。”

  她又强调,开拓经济、开拓财源可以帮助香港向前发展。

  “大家现时真的不需要担心财政负担,如果我们今日因为赤字而甚么也不做,这不但短视,我会形容为不负责任的做法,应该要富开拓性,开拓经济、开拓财源以帮助香港向前发展。”

相关专题:香港,深圳,林郑月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