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掉入"默克尔陷阱"?大选惨败 默克尔接班人欲辞职?

京港台:2021-10-8 22:11|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掉入"默克尔陷阱"?大选惨败 默克尔接班人欲辞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9月底遭遇近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大选表现后,德国基民盟主席、默克尔“接班人”阿明·拉舍特似乎有意辞职。

  据BBC报道,拉舍特10月7日宣布,将于下周提议召开基民盟党代会。他表示,基民盟的领导层到了更新的时候了——包括他本人的职位。外媒分析称,这或许暗示着拉舍特将辞去党主席职位。

  9月26日的大选结束后,德国进入了艰难的组阁谈判过程中。拉舍特和第一大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都表达了组阁意愿,但最终到底谁能成为下一届德国政府领导人,很大程度上将由“造王者”绿党、自民党决定。

  大选惨败,拉舍特或辞去党主席职位?

  据法新社报道,10月7日,拉舍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下周将提议召开党代会,以解决党内一些问题,尤其是人事变动问题——从该党领导层到联邦执行委员会都可能会变动。

  分析指出,这或许意味着拉舍特将辞去党主席一职。稍早前拉舍特曾对该党议员表示,若是其他人出任党主席更有利,他会很开心。

  

  当地时间9月27日,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拉舍特出席发布会。/IC photo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拉舍特很有可能会考虑辞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联盟党支持率下跌、大选惨败,而他本人在党内的支持率也不高。

  今年1月,拉舍特当选基民盟主席,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然而,在9月26日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拉舍特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姐妹档社民盟)仅获得24.1%的选票,败给了获得25.7%选票的社民党。这是联盟党自二战以来最糟糕的一次大选表现。

  此前多位专家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拉舍特近几个月丑闻缠身,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联盟党,导致联盟党支持率持续下跌,在大选中惨败。

  除此之外,杨解朴指出,拉舍特本人的能力也是有欠缺的,他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默克尔陷阱”。

  “作为默克尔的接班人,拉舍特必然要延续默克尔的政治主张,也就无法否定默克尔;但他无法和默克尔的政治主张有所差异的话,又无法满足选民求变的心理。从他本人而言,他的公开讲话并没有令人特别振奋或是特别吸引人,反而多次爆出丑闻,这些导致他的支持率越来越低。”杨解朴分析称。

  为成功组阁,拉舍特可以不当总理?

  虽然大选惨败,拉舍特一直未放弃组阁。

  据“德国之声”报道,拉舍特7日表示,联盟党将继续寻求和自民党、绿党组建三党执政联盟。他甚至表示,若是最终由联盟党领导新一届政府,他不当总理也是可能的。

  

  当地时间9月25日,默克尔助阵拉舍特竞选活动。/IC photo

  “这不是关于拉舍特这个人,而是关于国家的未来。因此,如果有人希望达成不同的方案,那也是有可能的。”拉舍特在10月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他还表示,他已经和自民党、绿党进行沟通,若是他出任总理是导致三方谈判破裂的原因的话,他愿意退出。

  杨解朴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拉舍特其实仍在观望。若是社民党和绿党、自民党的组阁谈判破裂,那么联盟党是否仍有希望组阁,而他的辞职是否能推动联盟党和绿党、自民党组阁成功,这些都会影响他是否辞职的决定。

  “除此之外,拉舍特若真的辞职,谁能接任他暂不好说。”杨解朴称,联盟党内部目前正处于一个群龙无首、后继无人、前途迷茫的混乱状态,同时存在许多结构性的矛盾,这些可能会影响绿党、自民党和其组建联盟的意愿。

  事实上,联盟党内对于和绿党、自民党组阁并不乐观。

  据法新社报道,基民盟姐妹党社民盟主席索德尔10月6日称,执政16年后,联盟党必须准备好坐在反对党的位置上了,而这“将改变我们的国家”。

  目前仍担任看守总理的默克尔对于联盟党执政也并不乐观。她7日到访罗马时表示,社民党正在推进的组阁谈判“必将比上一届政府组建的速度要快”。

  社民党已开始三党谈判,肖尔茨或成新总理?

  拉舍特虽未放弃,但多个迹象显示,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出任下一任德国总理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当地时间9月27日,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出席发布会。/IC photo

  据“德国之声”报道,10月7日,社民党、绿党、自民党举行了首次三党谈判,以寻求建立一个“红绿灯”(社民党代表色为红色、绿党为绿色、自民党为黄色)执政组合。

  对于三党组建联盟,社民党显得相当自信。社民党联合主席埃斯肯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她“相信”三个政党可以找到一条合适的前进之路。该党秘书长克林贝尔则直言,他不认为和绿党、自民党的谈判会失败。

  事实上,此次大选之后,由于联盟党和社民党不再组建“大执政联盟”,三党联合政府成为最大的可能。而这直接导致议会第三、第四大党——绿党和自民党成为“造王者”。

  大选结束后,肖尔茨和拉舍特都曾表示,希望和绿党、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但“德国之声”指出,这两个“造王者”很显然都更倾向于社民党。

  绿党联合主席、该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格10月7日表示,为应对紧迫的气候危机,尽快推进组阁谈判非常必要。自民党一发言人则表示,当天在柏林举行的谈判进展顺利。据路透社报道,社民党、绿党、自民党下周一将进行下一轮谈判。

  在杨解朴看来,社民党、绿党、自民党组建“红绿灯组合”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为三党都释放了比较积极的信号。

  从民调上来看,社民党领导的联盟、社民党总理候选人肖尔茨都占优势。据BBC报道,7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53%的德国民众支持社民党领导的三党联盟,而对于联盟党领导的保守政府,支持率仅为25%。

  另一项民调显示,59%的民众对肖尔茨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相比之下,仅有14%的民众对拉舍特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

  “不过,即使进展顺利,估计也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最终组建新的政府。”杨解朴说,联邦层面的三党联合执政对于德国来说尚属首次,三党要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若是社民党领导的中左翼政府组建成功,德国未来将出现一个弱势政府。杨解朴分析称,社民党、绿党、自民党三党的意识形态、政治主张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他们为了组阁成功可能会做出一定的妥协,但今后在执政过程中行动力、决策力必然受限,新政府相比于默克尔时期将显得略微弱势。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