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军驻台训练台湾军已一年 蔡英文说无意引发冲突

京港台:2021-10-9 03:0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美军驻台训练台湾军已一年 蔡英文说无意引发冲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有美国媒体报导,美军驻在台湾协助训练台湾军队已经至少一年。台湾总统蔡英文则重申无意引发冲突,而要捍卫民主体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号就此回应说,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断交、废约、撤军”三原则是中美建交的前提...... 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方官员透露,美军特种部队及陆战队已秘密驻台训练台湾军队至少一年,协助台湾提升防卫能力。对此,台湾中央社报导,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萨波(John Supple)回复媒体质询时说,对特定行动、交流或训练不予评论。

  美媒报导美军特种部队秘密驻台训练台湾军队

  萨波重申美国将继续支持在符合两岸人民意愿与最佳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两岸议题。美国维持坚实的、具原则且跨党派的对台支持。

  美媒报导美军驻台协训,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说,得道多助,政府始终用尽心力保卫国家主权、人民及维护区域和平,感谢具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一起努力。

  8日在台北登场的“玉山论坛”上,台湾总统蔡英文致词指出,迈向后疫情时代,新南向政策将是台湾在亚洲重要的区域政策,台湾可强化与区域策略伙伴如美国、澳洲、印度、日本及东盟国家的连结。玉山论坛是由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亚洲区域对话平台。

  蔡英文重申台湾不求军事对抗

  蔡英文还强调,台湾致力于与区域重要国家的合作,防止东海、南海及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台湾不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在和平、稳定、可预测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台湾也会竭尽全力捍卫台湾的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此次同样以英文词“neighbors”代指中国,之前总统府中文译稿为“邻国”,遭蓝营质疑搞“两国论”,这次的官方发言稿的中文翻译以“周边国家”取代“邻国”。

  前澳洲总理呼吁不该眼睁睁看台湾遭吞噬

  正在台湾访问的前澳洲总理艾伯特(The Hon. Tony Abbott AC)受邀在“玉山论坛”开幕式演说时指出,中国对台敌意日益加深,他呼吁“美国不能袖手旁观,眼睁睁看着台湾遭吞噬”,澳洲也不应漠不关心台湾人的命运。

  艾伯特提到,两年前,他曾犹豫是否出席玉山论坛,担心这将挑衅中国,但北京毁弃香港“一国两制”、将超过一百万名维吾尔人关入集中营,且强化网路监控中国公民的力道、在南海胁迫其他声索国,解放军机对台进行越来越多的恫吓侵扰等,“此刻没有什么比声援台湾更急迫的事”。

  艾伯特还说,中国将贸易当成武器,对澳洲更是如此。中国也以虚假的“安全考量”为由,停止进口澳洲大麦、葡萄酒及煤炭,中国大使馆祭出多项要求,企图使澳洲成为中国的“朝贡国”,这是任何有自尊的国家都无法接受的事,而这些事之所以发生,只因为澳洲要求能公正调查Covid-19新冠疫情起源。

  艾伯特:“要让北京知道,台湾有朋友”

  当被问到台湾安全若受威胁,澳洲是否将提供军事协助时,艾伯特说,没人乐见冲突,澳洲也要避免冲突,毕竟这将造成毁灭性影响,“我们也需让北京知道,台湾有朋友。”

  艾伯特表示,此行是以澳洲公民身分访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 美国前次卿柯拉克发表挺台言论

  这次的玉山论坛聚焦后疫情区域经济复苏及公卫发展合作等议题。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透过预先准备的贺词表示,台湾是与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主义、人权和法治价值观的重要伙伴与朋友,台湾可对国际社会做出许多贡献。

  美国国务院前经济发展与能源环境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透过视讯表示,乐见台美恢复就贸易和投资协定进行谈判,对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感到“非常棒(fantastic)”,他强调,协助台湾获得国际支持与承认,至关重要。

  另外,正在台湾访问,将出席台湾双十庆典的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等四名跨党派法国议员,8日拜会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游锡堃转述法国参议员卡迪克(Olivier Cadic)谈到中国要对法国参议院访台进行制裁,证明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卡迪克说,“中国禁止我们去中国、去港澳,但没有禁止我们去台湾,这样的制裁,证明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不怕称台湾“国家”激怒北京?

  李察在稍后的记者会上被问及称台湾为“国家”怕不怕激怒中共,李察说,他所说的“国家”是广义的定义,指的是“地理上的地方”。十五年前访问过台湾的卡迪克表示,此次访台是为了让台湾知道,台湾并不孤立、台湾不孤单。

  卡迪克还说,台湾是世界第二十一强经济体,也许不久可以申请加入G20,世界正受专制政体挑战,他们宣扬民主政体是不好的,台湾刚好是反例,台湾借由民主制度,有亮眼表现。

  被问到中共军机扰台,李察表示,北京当局传递军事威胁影响台湾的讯息,中国军机不是进入台湾领空,是进入防空识别区、是更大的范围,中共经常扰台,世界上其他强权对此必须更加谨慎。

  被问到是否担心返回法国后遭到北京报复,李察说,原订三月就安排访台,此行程既符合法国跟中国之间双边的关系,也符合法国对外外交政策,这跟欧洲议员参访其他国家符合其外交政策一样。虽然中国驻法大使来信指出,此行程对中法关系产生不好影响,但仅限于彼此看法不同,并不像媒体报导的那样被中方施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