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iPhone13创最长等待期,深圳富士康急招20万人赶工

京港台:2021-10-9 09:32| 来源:时代财经 | 我来说几句


iPhone13创最长等待期,深圳富士康急招20万人赶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次iPhone13创下了苹果最长等待期,半个月前下单iPhone13 Pro的张可盈迟迟没等到订单变动的消息。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发货发不出来,要不然我自己去富士康拧螺丝钉。”

  国庆期间,苹果代工厂也在限电压力下高速运转。时代财经采访多位苹果代工厂员工发现,深圳富士康生产线某事业群日产量已经超过10万部,相对而言,生产iPhone13低端系列的上海昌硕科技要轻松一些,员工实现了国庆请假自由。

  不过,比较反常的是郑州富士康的招工计划,这个承载了中国大陆80%产量的工厂在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并没有启动大规模招工,“9月25日开始,八大街和港区厂区就暂停招工了,目前只有白沙厂区还在招工,而且返费金额只有5000元。”劳务派遣人员10月8日向时代财经透露。

  熬最深的夜,造最新款iPhone

  10月8日早上8点,郭凯结束了长达10小时的晚班。这个国庆假期,他只休息了两天,其余时间都在生产线上了。

  10月1日-4日,富士康深圳园区原计划停电,后来工厂从其他专线调度用电,保证了国庆长假的正常用电。厂区的限电消息并没有阻碍富士康量产的进度,本以为能“逃过一劫”的郭凯依然得面临量产的压力。

  iPhone13系列发售后,郭凯所在的事业群每天有超过10万台的iPhone13走下生产线,订单量推动着每个富士康员工夜以继日地轮岗。正式入职深圳龙华富士康后,郭凯的生物钟被打乱了,每到值晚班尤为煎熬,晚班时长从晚上8点到早上8点,只有2小时的中场休息,这是旺季来临的标配。

  “一年的时间里有一半都是晚班,而且大概率都要加班。”郭凯向时代财经抱怨道。这意味着个人生活必须让位于厂区的工作节奏,由于所有进入生产线的人员不准携带手机,车间里只有机械重复的工作,大多数人都会感到无聊和麻木。隔着一道墙,厂区内外就像是两个世界。郭凯会赶在8点前出门兜一圈,抽空感受一下厂区外的生活气息。

  良品率是郭凯最大的业绩指标,这往往和生产线的普工操作手法有关。为了提高良品率,郭凯常常大半天盯着生产线,看到普工手法有问题就立刻点名指出。在生产线上,他属于少数拥有批评、发火权力的管理人员。

  除此之外,郭凯要兼顾处理生产机台和产线的问题,由于换班的情况长期存在,时不时还要接手白班做了一半的任务,“和产线打交道是最痛苦的事情,普工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手法问题很多,而且每天都有源源不断新人进来,要管理好他们是个难题。”郭凯泡在车间里已经有大半年了,但他并没有熟悉的普工,这无疑加大了管理难度。

  熬着最深的夜,看着数以万计iPhone新手机离开生产线,郭凯内心早已波澜不惊。在他眼里,富士康就是电子制造业的大厂,大多数工程师是奔着镀金的念头去的。“来富士康只想积攒经验,这段日子都是在卧薪尝胆,为的是方便以后跳槽。”对于郭凯来说,在富士康熬夜班就像是一场修行,如今他每个月能拿到8000-9000元的工资。

  过了旺季就跑路,临时工最洒脱

  如果说正式员工的选择出于职业情怀,那么临时工的目的就更加现实——他们因钱而聚,也因钱而散。

  在用工旺季时,所有苹果代工厂都会抬高价格,今年上海昌硕开出的最高返费(干满规定期限后才能结算的费用)是12000元,郑州富士康也在9月开出近一万元的返费。临时工就像候鸟迁徙一样,跟随返费金额的涨幅来去自由。

  9月中旬,一位深圳龙华富士康内部的招聘人员向时代财经透露,目前正值iPhone13生产旺季,为保证产量,他们需要招聘20万负责组装iPhone13的工人。

  因为分配的住宿和厂区相隔太远,步行时间超过心理预期,林业民决定从富士康离职。换了一个小厂后,他的小时薪资降到了17元,远远不及富士康高峰期近30元的报价。受生产规模的限制,小厂很少会有加班情况,这让林业民的收入毫无增长空间。

  林业民有过五次进入富士康的经历,对他来说,富士康是每年下半年的最佳选择,他每次都在招工高峰期入场,旺季一过,就会毫不留恋地打包行李辗转下一个淘金场所。

  林业民是富士康年轻流动人群的真实写照。对于旺季进入厂区的返费工来说,国庆假期是他们拿到3倍工资最后的机会,所有代工厂的薪资结构都很相似,底薪被压得很低,要想拿到高薪必须要靠加班来争取。

  李娜是用工高峰期进入昌硕科技的返费工,这个国庆假期,她并没有等来班组强制性加班。“国庆节的工期还是与订单量挂钩,我们宿舍大多数人都加班3~4天。”她算了一下,按照与劳务派遣公司商议好的定价,法定假日加班44.66元/小时,而连续3天10小时的到岗,李娜也可以拿到近1400元的报酬。

  李娜相对悠闲的假期早就有了伏笔,昌硕科技某产线主管曾向时代财经透露,昌硕主要负责iPhone13和iPhone13 mini的生产,而这两款机型在C端市场并不吃香。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此前发布报告称,苹果官网显示的送达时间,可以作为判断需求强弱的指标。2周内、2–5周与5–6周以上的运送时间,分别代表需求低于预期、符合预期与优于预期。iPhone 13/13 mini 两款送达时间0-2周,低于预期。

  趁着4天的小长假,李娜去了上海周边城市游玩,上个月她收到了4000多元的工资。长期困在车间里的李娜已经很久没看到工厂以外的天地,高额的返费必须等到入厂第三个月后才能打到账户上,她只能数着日子继续充当螺丝钉。(文中受访者皆为化名)

相关专题:深圳,iPhone,郭台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