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捷克大选变天!捷克第二大富豪击败“捷克川普”

京港台:2021-10-11 00:33| 来源:上报 | 我来说几句


捷克大选变天!捷克第二大富豪击败“捷克川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与邻近的匈牙利、奥地利相同,位于中欧的捷克共和国,政坛一度吹起极右派兴起的风潮。2017年国会大选中,拥有生技与媒体产业、捷克第二大富豪巴比斯(Andrej Babiš)声势大涨,最终击败当时执政的社民党(ČSSD),登上总理大位。

  《路透》(Reuters)报道,被媒体称为“捷克版川普”、2018年执政至今的捷克总理巴比斯,在最新国会大选出炉后,其所领导的“ANO 2011”政党,以不到1%差距败给由中间偏右三个政党联合的联盟;加上该联盟已提前和海盗党(Pirate Party)等小党联手,取得过半组阁权,迫使巴比斯自行承认败选并辞去总理职务。

  “我在此恭喜对手政党们,选前评估、本党如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超出预期许多;但落败局势,也真的是我们没有预料的局面。”

  事实上,巴比斯选前也捲入“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风暴内,这位富豪遭爆料,透过一家空壳公司、在南法购入16间豪宅,一共耗资2200万美元。

  虽然他第一时间通过推特极力否认澄清,并咬定此类爆料和调查背后,都存在明显政治意图,就是为了打击他和其政党的选情,但本就争议不断的巴比斯,最终还是败给在野多党联手。

  现年67岁、出生于今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的巴比斯,父亲是冷战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时期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外交官,曾被派驻瑞士日内瓦(Geneva)的关税同盟(GATT)和联合国(UN)等地,让巴比斯的童年有不少时间在海外度过。

  从经济大学(University of Economics, Bratislava)毕业后,他被吸收入国家情报局(StB),也因为和苏联(USSR)的连结,让巴比斯在从政路上总被怀疑和克鲁勃(KGB)有联繫。九零年代开始接手管理生技公司Agrofert,让他逐步成为亿万富翁,名下资产约有40亿美元。

  看不惯开放后的腐败捷克政治乱象,巴比斯于2012年成立“ANO 2011”政党,首次出征国会,就在下议院拿下47席,跃居国会第二大党。巴比斯也因为大联合政府成立,得到经济部长的职位。他与总统米洛什・泽曼(Miloš Zeman)关係匪浅,在部长任内爆出多起并购弊案,引发民众上街抗议,但仍阻挡不了巴比斯想当总理的野心。

  巴比斯在2017年带领政党取得胜利,在200席国会中拿下78席,成为第一大党;但由于他个人深陷多起丑闻和诉讼,许多政党不愿与他结盟,最终组成少数政府,直到2018年才和捷克社会民主党联手、加上共产党暗中支持,才躲过被倒阁的命运。

相关专题:土豪,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