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三高管同日被处分 1人任内暴发百亿假黄金骗贷案

京港台:2021-10-11 1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三高管同日被处分 1人任内暴发百亿假黄金骗贷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11日上午11:20,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了陕西省纪委监委三条金融高管党纪政务处分结果:

  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杨建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

  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副主任王旭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三人是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陕西农信联社”)共事多年的老“搭档”。

  杨建新2005年6月至2016年9月任陕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旭明2006年3月开始担任陕西农信联社办事公主任,2008年12月任职陕西农信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两人于今年3月2日同日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

  赵永军2007年入职陕西农信联社,任职党委副书记、主任、副理事长,是杨建新的副手。2016年9月杨建新被免职后,赵永军接棒担任陕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2018年12月,赵永军调任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去年11月24日落马。

  当年一个班子共事的三人,如今同日被官宣党纪政务处分结果。陕西省纪委监委的通报显示:

  杨建新“弃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金融风险监管职责,立身不正,腐化堕落,任人唯亲,唯利是图,利用组织人事权大肆收受贿赂,带坏了联社系统干部队伍,破坏了联社系统政治生态,损害了联社系统的信用”;

  王旭明“败坏选人用人风气,污染省联社系统政治生态,将贷款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相互利用,索贿受贿,亦官亦商,“亲”“清” 不分”;

  赵永军“甘于被围猎,把金融贷款审批权、国企干部人事权作为换取个人利益的筹码,大搞权钱交易,大肆收受贿赂;生活上腐化,贪图享受”。

  一个领导班子里共事多年

  今年63岁的杨建新、59岁的王旭明、58岁的赵永军,都是陕西本土人,三人早年均在陕西不同的金融单位任职,都曾在农行工作过,如杨建新曾任农行陕西省分行商业信贷处副处长,王旭明曾任农行渭南临渭区支行行长,农行杨凌支行行长;赵永军曾任农行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各自在陕西不同的金融单位打拼20多年,三人分别与2005年—2007年间进入陕西农信联社,开始了长达10年的共事,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三人同为陕西农信联社党委班子成员,杨建新是党委书记、理事长,赵永军是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王旭明是党委委员、副主任。

  陕西农信联社是2004年由全省107家县级联社发起组建成立,代省政府行使对全省农村信用社的管理职能。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陕西信合资产达8360亿元。

  杨建新出生于1958年8月,汉族,陕西白水人。他在农业银行陕西分支机构工作长达18年,官至农行陕西省分行商业信贷处副处长;后来又在农业发展银行陕西省分行工作10年,官至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

  从2005年6月开始,杨建新担任陕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担任“一把手”11年,2016年9月,杨建新被免职。

  

  王旭明。资料图

  王旭明出生于1962年6月,陕西澄城人,早年在农行工作了21年,曾任农行渭南临渭区支行行长,农行杨凌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后调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西安分行部门负责人,任职3年。2005年5月至2006年3月,王旭明担任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从2006年3月开始,王旭明进入陕西农信联社工作,先后担任陕西省联社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副主任。

  今年3月2日,已退休的杨建新、在任的王旭明同日落马,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

  

  赵永军。资料图

  赵永军,1963年4月出生,陕西泾阳人,管理学博士。

  大学毕业后,赵永军任职陕西财经学院党委宣传部秘书3年。此后,他调任农行西安市分行计划信息处处长助理,进入金融系统。之后他任职支行副行长、农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副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数个主要岗位的经历,让他在陕西金融界声名鹊起。

  2007年,赵永军入职陕西农信联社,先后任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等职,成为杨建新的副手。

  2015年,西安市6家城区信用合作社通过合并重组、增资扩股等方式,组建起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秦农银行。彼时,在陕西农信联社担任党委副书记、主任、副理事长的赵永军,成为秦农银行首任董事长。

  2016年9月,杨建新被免去陕西农信联社“一把手”,赵永军接棒任职陕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并继续担任秦农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成为陕西这两家正厅级金融单位的“双岗一把手”。直至2018年12月,赵永军执掌两大金融机构长达两年三个月。

  2018年12月,赵永军调任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他还兼任陕西省纪委委员,陕西省十三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直至去年11月24日在任上落马。

  任内暴发“百亿假黄金骗贷案”

  陕西农信社联社曾暴发“百亿假黄金骗贷案”,且至今余波未了。

  据媒体报道,这起假黄金骗贷案发案于2016年5月初,陕西省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潼关信合)发现有人用假黄金大额骗贷,随即报案。随着公安机关的侦查,陆续又发现其他受害金融机构。

  该案系团伙操作,依托位于河南灵宝市故县镇的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假黄金制作。张青民等人抵押给银行的假黄金,钨的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金砖外表是标准金,里面则裹包着钨板,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普通检测仪器很难发现。

  案发后,该案多名涉案人员归案,但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淑民、张青民两兄弟,最后一次用假黄金从长安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长安信合)骗贷14亿元,尔后带着年迈老父潜逃海外。公安部对张氏兄弟采取全球红色通缉。

  案发4个月后,2016年9月,担任陕西农信联社“一把手”长达11年的杨建新被免职,其曾经的副手,已调任秦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接棒,成为陕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而且是这两金融单位双料“一把手”。然而赵永军接棒后,“百亿假黄金骗贷案”带来的恶果才刚刚发酵。

  2018年2月,据银监会披露,这起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在张氏兄弟等人的运作下,共有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牵涉其中,累计骗贷190亿元。

  在这起被称为“新中国成立后涉案数额最大”的黄金诈骗案中,受害最深的是地处陕西的数家金融机构。其中,尤以陕西农信联社损失最为惨重。据《财经》杂志报道,其下辖的潼关信合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长安信合涉案约28亿元。

  据银监会披露,陕西、河南银监局依法查处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其中,陕西银监局对涉及该案的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罚款合计5000万元,其中对陕西农信联社及潼关县联社等11家县级农信社联社罚款3600万元。

  当年底,陕西农信联社换帅,2018年12月,赵永军离开陕西农信联社,调任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三人都涉嫌受贿罪,其中两人涉嫌玩忽职守犯罪

  今日的党纪政务处分结果显示,已退休的杨建新被开除党籍,取消其退休待遇;任上被查的王旭明、赵永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三人均被收缴违纪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人都是涉嫌受贿犯罪,杨建新和王旭明还多了一项罪名:涉嫌玩忽职守犯罪。

  通报显示:

  经查,杨建新违反政治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落实中央金融政策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偏离主责主业,防控金融风险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转移、隐匿证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借用服务对象车辆。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职工录用、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基层联社工程承揽;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玩忽职守犯罪。

  杨建新身为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弃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金融风险监管职责,立身不正,腐化堕落,任人唯亲,唯利是图,利用组织人事权大肆收受贿赂,带坏了联社系统干部队伍,破坏了联社系统政治生态,损害了联社系统的信用。

  经查,王旭明违反政治纪律,落实中央金融政策不坚决、打折扣,偏离主责主业,未及时防范金融风险;对抗组织审查,转移、隐匿证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借用服务对象的车辆。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职工录用、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操办丧事中借机敛财;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基层贷款审批事项;在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玩忽职守犯罪。

  王旭明身为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底线原则失守,纪法意识全无,败坏选人用人风气,污染省联社系统政治生态,将贷款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相互利用,索贿受贿,亦官亦商,“亲”“清” 不分。收受巨额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经查,赵永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搞政治攀附,谋求职务晋升;对抗组织审查,串供并转移、隐匿证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违反组织纪律,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违规决策重大事项;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干预基层贷款审批、工程项目承发包事项;不正确履行职责,对扶贫工作消极应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受贿犯罪。

  赵永军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纪法意识,政治上攀附,通过利益输送,寻靠山找后台,以获取政治经济利益;经济上贪婪,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把金融贷款审批权、国企干部人事权作为换取个人利益的筹码,大搞权钱交易,大肆收受贿赂;生活上腐化,贪图享受。赵永军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多省份省农信联社掀反腐风暴,窝案频发

  据察时局不完全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除了陕西省,山西、安徽、内蒙古3省区均掀起了反腐风暴,共计有8名省联社高管落马,其中山西省(4名)、安徽省(3名)、内蒙古自治区(1名)。

  2020年7月18日,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公告,山西省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崔联会,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邢亮喜,原党委专职副书记、副理事长王忠泽被查。 8月5日,山西省联社党委原副书记王再升被查。

  2020年4月2日,安徽省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被查,11月13日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2月21日在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陈鹏2008年1月至2019年2月历任安徽省农信联社主任、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主任、理事长。检察机关指控,陈鹏受贿共计7858.98万元。

  除陈鹏外,2020年6月19日,安徽省农信联社党委委员汪侠被查;11月20日,安徽省农信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孙斌被查。

  2020年9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农信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佟铁顺被查。他已于2017年8月退休。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披露,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辽宁、陕西、安徽、四川、内蒙古、山西、海南、山东等近10个省级农村信用联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马,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前腐后继、窝案串案现象。

  省级农村信用联社缘何会成腐败重灾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刊文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贪婪、胆大、奢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案发地揪出的“硕鼠巨蠹”,除了省联社领导,也不乏来自其主管的各农商行和县乡信用社干部。

  屡屡插手信贷业务,把信贷审批权当“聚宝盆”。一些农商行高管政商关系、银企关系错位,发放人情贷、关系贷问题突出,省联社虽不直接经手信贷业务,但作为各家农商行主管单位,具有很大话语权。

  对用人资格审查、亲属回避、交流轮岗等把关不严,讲关系、看背景、“近亲繁殖”问题突出。办案人员透露,陈鹏任人唯亲、唯钱、唯权,收受系统内约40人贿赂,并通过召开省联社党委会发表同意意见、向相关农商行高管打招呼等方式,为相关人员谋取晋升、调动、亲友入职等人事利益,严重损害省农商行系统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针对省联社“一把手”腐败背后暴露的制度漏洞,业界人士认为,要逐步深化省联社体制机制改革。2020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文称将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制定《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几乎同时,中国银保监会制定出台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实施意见》,并部署开展相关改革试点。今年1月,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

  对于省联社改革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办董事会、股东会、监事会,要按照所有制结构,把党的关系搞清楚,党的管理和党的领导要加强,同时要进行清产核资,处置一些不良资产,还要追回欠款。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陕西省纪委监委)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