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新冠疫苗为什么不能终身有效?3大关键曝光

京港台:2021-10-13 04:39|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新冠疫苗为什么不能终身有效?3大关键曝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为何不能够再持久一些?《华尔街日报》指出,主要有疫苗并非使用复制型病毒、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以及新冠病毒会感染上呼吸道等3大原因。

  部份研究指出,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会随时间下降,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让民众追打第3剂疫苗。究竟新冠疫苗的保护效力为何不能够再持久一些?甚至达到终身免疫,让民众只打一剂就能一劳永逸?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主要有疫苗并非使用复制型病毒、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以及新冠病毒会感染上呼吸道等3大原因。

  《华尔街日报》报导,接种麻疹疫苗可以终身免疫,水痘疫苗的保护力可以维持10至20年,破伤风疫苗可以至少持续10年,为何新冠疫苗的保护力不能维持更久?

  报导指出,效果最好的疫苗通常都是使用复制型病毒(replicating viruses),这种疫苗能够诱发终身免疫力,例如麻疹疫苗及水痘疫苗,都是使用复制型病毒。

  非复制型疫苗、或者蛋白质疫苗(又称重组蛋白疫苗),例如破伤风疫苗,诱发的免疫力就没有这么久,但透过加入佐剂,可以加强疫苗的保护效力。佐剂可以放大疫苗的反应。破伤风疫苗及A型肝炎疫苗就有添加佐剂。

  相较之下,AZ疫苗、强生疫苗使用的是非复制型的腺病毒,当中也未添加佐剂;辉瑞/BNT及莫德纳疫苗采用mRNA技术,其中甚至未涵盖任何病毒。

  新冠疫苗效力较不持久的第2个原因是,新冠病毒会变异。麻疹、腮腺炎、水痘等病毒几乎不会变异,但是新冠病毒至今至少已经发展出8种变异株。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教授斯利夫卡(Mark Slifka)指出,病毒会变异确实让疫苗的作用变得更复杂,他说流感病毒也会变异,因此每年都要调整、制造新的流感疫苗,尽可能和新的流感病毒株相符。流感疫苗提供的保护力能维持6个月。

  第3个关键是,新冠病毒会同时在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复制病毒。斯利夫卡指出,肺脏及身体有良好的循环,但是鼻孔表面没有,因此我们接种疫苗可以避免重症,因为下呼吸道有抗体,但同时间上呼吸道仍有少量病毒,而且上呼吸道的感染将持续。

  根据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次世代疫苗除了将专注于对抗新冠变异株,也可能针对加强鼻子免疫力进行改良。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