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诺贝尔奖:“我们不会设置性别或种族配额”

京港台:2021-10-13 04:45|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诺贝尔奖:“我们不会设置性别或种族配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颁发诺贝尔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诺贝尔奖不会对性别或种族设定配额。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院长戈兰·汉松(Goran Hansson)说,这是为了要让“做出最重要贡献的人获奖”。

  诺贝尔奖自1901年创立以来,至今只有59座诺贝尔奖颁发给女性,其中玛丽·居里(Marie Curie)得过两次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得过两次奖的女性。

  今年的诺贝尔奖只有一名女性获奖人——菲律宾记者玛丽亚·雷萨(Maria Ressa ),她和俄罗斯记者德米特里·穆拉托夫(Dmitri Muratow)共同获得了和平奖。

  不设性别或种族配额

  汉松对法新社表示,“女性诺贝尔得奖人很少令人难过,这反映出社会的不公平,尤其是过去,但现在也依然存在,这仍有待努力。”

  “我们决定不对性别或种族设定配额,这个决定符合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遗嘱的精神。”

  瑞典工业家、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在他过世的前一年立下遗嘱创立诺贝尔奖。

  他说,“说到底,我们要把奖颁给那些最值得的人,那些做出最重要贡献的人,而不是因为任何人的性别或种族。”

  性别平权和政治正确

  近年来,由于性别平权运动的兴起,许多领域都在争取增加女性的能见度,不论是私人企业的董事会成员或高级管理经理,或是某些国家议会的议员,都设有对女性友善的制度,甚至是女性保障名额。

  与此同时,种族多元化也被许多人拿来作为衡量公平和正义的标准。

  一些未能体现性别平衡或种族多元化的组织受到外界批评,例如电影界的奥斯卡奖经常因为女性获奖人太少或得奖名单“太白”而为人诟病。

  但被各界相当看重的诺贝尔奖,虽然女性得奖人大大少于男性,但却仍然坚持不随潮流,决定不针对性别或种族设定配额,汉松的明确表示因此特别引人关注。

  女性科学家基数少

  汉松表示,和过去几十年相比,越来越多的女性受到肯定,但女性获奖人是从“人数很少的基础上”慢慢增加。

  “必须要注意的是,西欧和北美等地的自然科学领域只有大约10%的女性工作者,东亚地区更少。”

  汉松表示,他们会“确保有更多的女性科学家获邀提名,同时继续维持诺贝尔奖委员会有女性成员”,但是诺贝尔奖也需要社会的帮助。

  他说,“我们对女性从事科学事业的态度需要转变,这样女性才能有机会作出贡献,获得肯定。”

  去年,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珍妮弗·道德纳(Jennifer Doudna)两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那是诺贝尔奖第一次有科学奖项颁给两名女性,而没有任何男性共列得奖人。

  沙尔庞捷当时表示,“我希望这能对有志从事科学工作的年轻女孩发出一个正面信息……让她们知道从事科学的女性也能够以她们的研究作出贡献。”

相关专题:诺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