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誓言肃清孙力军流毒 香港铜锣湾书店案或被重启

京港台:2021-10-13 22:31| 来源:多维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誓言肃清孙力军流毒 香港铜锣湾书店案或被重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共政法系统整顿风暴闷雷滚滚,公安系统无疑正处于这场风暴的正中心。2020年4月19日和2021年10月2日被公布受调查的孙力军、傅政华,都曾官至位高权重的中国公安部副部长之职,却相继沦为中共十八大后第3位、第4位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

  新近揭开的傅政华相关案情尚在紧锣密鼓调查之中,已经历时一年半之久的孙力军案则已基本查清,而且该案正是当前中国政法系统整顿的“重中之重”。

  2021年10月9日,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暨全国公安部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其间表示“(当前)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紧紧围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这个重中之重”,“不断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对涉及孙力军等人的问题仍躲闪遮掩的,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深挖彻查,做到见人见事见线索见案子”。

  此外还提到,“重点单位、重点领域要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决彻底干净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

  赵克志在该场合的表述有的放矢,不仅清晰地传达出了将会以孙力军案为重点展开整顿的信息,而且对其处理将会直达相关个人和具体案件。这就意味着,孙力军曾经经手的一些争议性大案要案、曾经拉拢的“团团伙伙”成员,必将会受到严格审视、一一过关。特别在孙立军曾分管负责的单位和领域,负责或插手的个案,问题将会一一查清,整改必将彻底到位。而孙立军曾长期负责的国内安全保卫系统、反邪教系统,以及涉港涉澳等部门等将是清查、整改的重点。

  孙力军是在2021年9月30日被“双开”,也即同时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中纪委和中国监察委给出的问题定性数目众多,而且用词激烈,将其描述成了一个目无法纪、胡作非为、害党祸国之人。其中包括“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权力观、政绩观极度扭曲”,“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操弄权术”,“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孙力军在中国公安部历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一局)局长、公安部反邪教局(二十六局)局长、中共中央610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等职。其所造成的危害集中于但又不仅限于公安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孙力军位居中国公安部高层时期,曾发生过一起引人注目的香港(专题)铜锣湾书店事件,而这正是孙立军所分管负责的领域。2015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铜锣湾书店5人陆续失踪,半个月至3个月后才被证实受控于中国内地。5人中有人是在中国内地失踪,有人是在中国香港失踪,于是引发相关部门人员是否跨境执法的质疑。

  因为当时香港国安法还没有制定,内地警方还没有依法取得在港执法权,许多人因此认为此举涉嫌违法,不仅违背了“一国两制”制度设计,不符合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承诺,同时也给北京治港蒙上了阴影,加剧了港人的疑虑和担忧,使得该案成为香港回归以来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港人这样的疑虑和担忧,也为后来的修例风波何以能动员百万港人走上街头等埋下了不安的种子和伏笔。

  而在当时这正是孙立军负责该领域工作,在案件爆发后海外也多有传言指孙立军是为了政治投机,不惜瞒上欺下非法办案,使得陆港冲突升级,引发中央震怒。因此,随着此番孙力军落马,公安部表态“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深挖彻查,做到见人见事见线索见案子”,“坚决彻底干净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不排除官方会重新审视和梳理当年这起争议性案件的来龙去脉。如果确实存在问题,会适时拨乱反正,对其进行合法的、专业的处理,乃至依法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当然,由于此案事涉陆港两地,牵扯较广,在政治上又高度敏感,且已成旧案,如何在“深挖彻查”、拨乱反正的同时,又不节外生枝、引起外界的过度解读和联想,会是一个不小挑战。

相关专题:香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