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闭中国领英社交功能 西方社交平台在华的挑战

京港台:2021-10-15 23:4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关闭中国领英社交功能 西方社交平台在华的挑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微软公司(Microsoft)正在关闭其在中国的社交网络领英(LinkedIn),称要遵守中国政府的规定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

  在中国民营科技公司今年遭遇一系列调查和禁令之后,领英的举动凸显外国企业在扩展中国市场时同样受到北京政治局势的影响,在美中关系紧张的环境中可能面临更深的困境。

  领英:“经营环境更具挑战”

  领英高级副总裁莫哈克•施罗夫(Mohak Shroff)在博客中写道:“我们在中国的经营环境更具挑战性,要求也更严格。”

  这家职业社交平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只面向就业的网站,名为InJobs。该网站不包括分享社交动态的功能,用户也不能分享或发布文章——这些功能是领英在美国等西方市场成功的重要因素。

  领英中国总裁陆坚1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决定对目前的战略进行调整,于今年内发布一系列全新的产品及服务,将专注于提供‘连接职业机会’的价值,不再涵盖用户原创内容的发布与互动功能。”

  目前尚不清楚此前使用领英的数百万中国用户将如何处理。

  进军中国的“试探性模式”失败

  LinkedIn曾是唯一一家在中国运营的主要西方社交媒体平台。

  2014年,领英以本地化服务进军中国。这一举动为其他希望利用中国市场获取利润的大型国外互联网公司提供了试探性模式。中国的互联网受到严格审查,包括Twitter、脸书在内的许多西方社交媒体平台均无法在中国境内打开。

  领英同意根据中国法律对中国用户发布的帖子进行审查,其他美国公司则不愿这样做,或根本无法完成。在成立初期,领英承认这是一项挑战,称“领英强烈支持言论自由,从根本上反对政府审查。”

  领英公司尝试与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合作,并表示这将有助于改善企业与政府的关系。领英在全球拥有约8亿用户,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之一,拥有约5400万用户,仅次于美国和印度。

  7年过去了,这一试探性模式显然没有成功。领英在与本土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举步维艰,还遇到了监管问题。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3月,领英因未能审查政治内容而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处罚,导致被迫暂停中国新用户注册30天。

  领英还面临新的挑战。北京正加紧落实《数据安全法》,像领英这样的外国公司在中国储存本地用户数据时很可能受到进一步监管。此前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在赴美上市时,遭到中国当局质疑其数据安全问题。

  华府批领英“赤裸裸的绥靖”

  美中两国关系的恶化也影响了领英在中国的市场扩展。华府对领英参与中国信息控制表示愤怒。

  最近,领英停止显示几名中国记者的资料,受到美国议员的批评。

  美国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在上月致信领英首席执行官瑞安•罗斯兰斯基(Ryan Roslansky)和微软老板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称领英此举是“赤裸裸的绥靖,是向共产主义中国的屈服行为”。

  根据《纽约时报》,领英还有为间谍机构招募人手的用途。美国官员称,中国情报单位是利用此功能实现目的的最活跃的机构之一。

  领英黑名单人士分享经历

  进入领英黑名单的人包括美籍记者陈嘉韵(Melissa Chan)和独立记者格雷格•布鲁诺(Greg Bruno)。

  布鲁诺对BBC说,今年9月28日,他收到一封言辞模糊的电子邮件,称他在其个人页面上使用了被禁止的内容,导致账户将在中国被封禁。

  “我的个人页面上只有一份出版物,那就是我的书,关于中国对西藏难民的外交政策和跨国政策,也有关世界各地的流亡群体。所以我很容易判断出哪些内容具有冒犯性”,布鲁诺说。“这些内容的确追溯了中共不断发展的策略,对流放群体边缘化,并在该群体内部引起一定程度的分歧和分裂。”

  由于好奇为何领英在他的书出版3年后才禁止账号,布鲁诺将这一消息发在他的Twitter账户上。他发现,至少在同一天有另外两名记者收到同样的信息。

  “我们的例子凸显了中国和美国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格局”,布鲁诺认为。“公司首席执行官需要思考,他们想要如何与一个日益强大、专制的中国打交道”,他说。

 

相关专题:比尔盖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