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航天少帅"张庆伟任湖南书记 曾领导绕月探测工程

京港台:2021-10-19 20:03|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航天少帅"张庆伟任湖南书记 曾领导绕月探测工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10月19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庆伟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许达哲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从政之前,张庆伟被人们成为“航天少帅”,曾是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组长。

  长期从事航空航天事业

  张庆伟,1961年11月生,河北乐亭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管理学博士,研究员。

  张庆伟长期从事与航天有关的工作。在航天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作过。

  2002年2月至2007年8月,张庆伟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2004.03),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5.10)。

  2007年8月至2008年3月,张庆伟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组长(2007.09)。

  2011年8月至2012年1月,张庆伟告别了航空航天事业,正式步入政坛,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2011.11)

  2012年1月至2017年3月,张庆伟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海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主席(2014.01),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党组副书记(2015.12),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15.10)。

  此后,张庆伟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职务,直至此次履新。

  人们称他“航天少帅”

  2007年8月30日下午,时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张庆伟,被任命为国防科工委主任(正部级)。张庆伟成为当时国家部委中最年轻的部长之一,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航天少帅”。

  2007年10月16日,时任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这次中国“嫦娥”飞天,对月球的观测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描画月图,不仅画月球平面图,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立体测绘,画出月球立体的地形地貌;其次要对月壤进行观测分析,分析其表面成分;第三是对月日、月地空间环境进行研究。

  他强调说,“两弹一星”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里程碑。第二个里程碑是载人航天器,使我国成为世界继美国和前苏联后第三个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绕月工程就是第三个里程碑。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完成使命,撞击月球表面预定地点。

  嫦娥一号卫星首次绕月探测的成功,树立了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

  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

  2008年5月,肩负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使命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型客机是指载客百人以上的干线飞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中国商飞公司的成立,开启了中国自主研制大型客机的新篇章。

  公司挂牌成立之际,中国商飞公司首任董事长张庆伟就中国研制大型客机的意义、发展道路、技术路线,以及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张庆伟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航空工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民用飞机从无到有,取得了以“运七”和“运十”为代表的研制成果,为发展大型客机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型客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

  2017年4月16日,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4号跑道进行了首次高速滑行测试,跑道高滑测试是大飞机首飞前的最后一关。2017年5月5日下午两点,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2021年1月,C919大型客机圆满完成呼伦贝尔高寒专项试验试飞任务。

相关专题:张学良,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3: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