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才批外国军舰过台海 中俄10舰穿越日本津轻海峡

京港台:2021-10-21 02:11|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才批外国军舰过台海 中俄10舰穿越日本津轻海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中国18日与俄罗斯海军共10艘舰艇,同时穿越分隔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的津轻海峡。这是日本首度发现中俄军舰同时穿越津轻海峡。中方日前才抨击外国军舰通过台海是“可耻”,遭质疑“双重标准”。此外,中国海警20日发布,中国海警舰艇编队10月20日在钓鱼岛领海巡航。

  日本自卫队18日发布消息指出,10艘中俄军舰从日本海穿过津轻海峡前往太平洋,这可能是中俄海军军演的一部分。日本自卫队表示,最早是在18日早晨在奥尻町岛西南方110公里发现这些军舰。

  中国解放军军舰曾在2017年穿过津轻海峡,中国海警公务船也曾在2017年靠近此海域。18日则是日本首次发现有中国、俄罗斯军舰同时穿越津轻海峡。

  日本内阁官房副官长矶崎仁彦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大陆和俄罗斯的海军舰艇在日本附近的活动。

  日方一路监视 中俄军舰没有侵犯日本领海也没有违反国际规则

  日本自卫队表示,一路上都监视这10艘军舰穿过海峡的过程。这些军舰通过时没有侵犯日本领海,也没有违反国际规则。

  18日中俄各出动五艘军舰,中国包括一艘055型驱逐舰、一艘052D型飞弹驱逐舰,两艘054A型飞弹护卫舰、一艘903型综合补给舰。俄罗斯则出动两艘无畏级驱逐舰(Udaloy class destroyers)、两艘守护级护卫舰(Steregushchiy class frigates),及一艘飞弹追踪舰(Marshal Nedelin class missile-tracking ship)。

  此外,中国与俄罗斯10月14至17日在日本海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俄罗斯国防部18日在推特上分享了双方军演的视频。

  台湾东海大学跨领域日本区域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俄船舰同时通过津轻海峡,对俄罗斯的意义比较大一点。国际法强调自由航行无害通过,如果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不能不让他们通过。

  陈永峰说:“更重要的意义是中国跟俄罗斯之间军事上紧密的结合。这是现在看得到的特征,只是当然里面仍然有互相猜忌的部份。中国最怕的还是俄罗斯,但是现在面对海洋国家对中国、俄国抵制、大包围底下,两边也不得不合起来,而且中国的期待会大一点。”

  日本为让美舰通过缩小领海 学者:若有新威胁日本可能修法

  陈永峰提到,日本对领海主张十二浬,津轻海峡日本只设定到三浬,约五点六公里,而津轻海峡宽度最窄都还有十八点七公里,中间变成公海。为何自己把领海缩小?是为方便美国核武动力军舰通过。日本政府1967年订下“不制造、不拥有、不带入”核武器三条原则,包括不能让核武器出现在日本领土内。

  陈永峰说,“美军的船舰是核子动力,在有核子武器的状态底下,不容易通过日本的领海,所以日本特地用附带法律的条件,把自己的领海缩小,这是非常特殊的,而中俄之间也明白这件事,所以这一次是在挑战吗? ”

  陈永峰分析,如果因为这次,或以后会陆续发生中俄军舰通过津轻海峡类似的情况,日本应该会修法。修法包括两方面,一是扩大领海回到十二浬,另外则是对日本非核三原则的重新检讨。三原则中“不带入”完全针对美军,因为美军已有核子武器、核动力航母、潜艇等,但今天面对中国或中俄联合威胁,既有法律已不足以因应情势变化所需。

  陈永峰说:“为了不违法或不违宪,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日本想到自己的安全,或重新认识核子武器、日本的非核三原则可能会放弃,而这个透过修法就可以。所以日美之间,或日、美、台,或其他海洋国家的联合,在中俄的大陆国家型的威胁下,我觉得会更紧密。”

  早前美军为首六国军演、美加军舰穿越台海

  解放军本月1至4日出动149架次军机扰台,4日56架次创下单日新高。2至3日日本则与美、英、荷兰、加拿大及新西兰等国海军,在冲绳西南海域联合演训。美军另发布六国南海演训,以及美国、加拿大军舰14日、15日一同通过台湾海峡。

  台湾前海军退役上校杨于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俄18日出动10艘舰艇穿越日本津轻海峡,可视为对美国串连盟友加大力度印太军演的“回礼”。

  前台湾海军上校:中俄军舰同时穿越日本领海“回礼”意味浓

  杨于胜说:“就是你能来我也能来,对解放军、对中国大陆来讲,他突显太平洋够大,容得下美中两国。美国前一阵子从8月底到9月,陆续以不同形式军演在这个区块进行,所以对中俄来讲,他下来做这样一个操演,我认为只是刚好。他会不会来到夏威夷周边绕这么一大圈,或仅仅只走宫古海峡、日本周边,一个南返?一个北返?或有空中的兵力做个操演?值得观察。”

  此外,杨于胜指出,中俄舰队之间是不是有进行传递整补操演?若称与美国和盟军“较劲”,则中俄之间是否延伸到水面下,或直下第二岛链?或进行空中兵力操演?都关乎中俄军事联合的威慑程度。

  陈永峰认为,中俄通过津轻海峡后应就各自返回了,不会下到夏威夷,因为沿线没有中国的海军基地进行补给,不像美国在日本、新加坡都有基地。

  中俄军舰出没与2日美国海狼级核动力舰艇事件有关?

  杨于胜提到,中俄曾在广东外海、南海周边和伊朗操演,海上协作有没有拉到“蓝水”、即深海?中俄军舰同时穿越津轻海峡,与美国海狼级核动力潜艇康涅迪格号(USS Connecticut SSN-22) 2日在印太国际水域撞上不明水下物体,是否有关?都是观察重点。

  杨于胜说:“是不是过去美军已有在分析,西太平洋部份早就有解放军水下兵力的常态巡弋?很有可能在某一个领域的部份,针对10月2号康涅迪格的意外事件而来。就他底下虽不是明目张胆说我的水下兵力就是要来作对抗,可是从他的编队之前是有水下兵力的支援舰,我个人认为在这个地方做操演,接下来要看是不是有所谓反舰机之类飞出巴士海峡,来到所谓西太平洋?”

  才批外国军舰通过台海“可耻” 中方挨批“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19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台湾海峡和津轻海峡都是合法的国际水域,都允许军舰航行,但日前中方称过境台湾海峡的行为是可耻的,两者有何不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你问两者有何不同,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是谁在炫耀武力、滋事挑衅,是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搞军事威慑,破坏地区的和平稳定,国际社会看的是清清楚楚。”

  对此,杨于胜分析,外界认为中方是搞“双重标准”,但是中方向来主张台湾是中国一部份,中方会认为,这样的类比是刻意突显两岸和主权问题。

 

相关专题:日本,俄罗斯,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