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汇率升破6.4 人民币为何比美元更强势?

京港台:2021-10-21 05:48|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汇率升破6.4 人民币为何比美元更强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人民币最新消息汇总

  10月19日,离岸人民币(专题)兑美元汇率升破6.4关口,收于6.376。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人民币无视美元的强势持续升值。截至10月19日,美元指数年内上涨了4.25%,而同期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非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了1.95%。那么,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表现为何更加强势?

  从资金流动来看,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格外十分抢手。

  贸易方面,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国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反复暴发,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稳定的产品供应方,获得了大量订单。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2021年前9个月,中国贸易顺差累计达到4,275.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超千亿美元,已经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投资方面,中国没有实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水平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经济的持续复苏也让海外投资者长期看好中国资产的投资回报率。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股票增加了3,569亿元人民币,持有的境内债券增加了5,026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海外对中国的直接投资(FDI)净增加了1,857亿美元。

  当然,资金持续流入中国的情况下,人民币不仅相对美元更加强势,相对其他货币而言也在持续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年内从94.84上涨至99.93,涨幅为5.37%。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反映了人民币与24种主要贸易货币的相对强弱,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持续上涨也体现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势头。

  从本质上而言,美元是全球流动性最重要的承载工具,当下全球流动性泛滥也是因为美联储肆无忌惮地发行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十分谨慎,近年来始终强调人民币供给与经济增长相匹配,即“广义货币M2增速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因此,合理增发的人民币自然比超发的美元更加强势。

  可以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即是市场的选择,也是两国货币政策差异导致的必然结果。

  如今,美元超发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中国政府可能会乐见人民币稳步升值。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中国媒体观察者网的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来说,在全球通胀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是一个特别好的手段(应对通胀)”,“人民币越升值,进口的原材料越便宜,就越能抵御‘输入型通胀’”。

  对于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的担忧,丁一凡认为,不应低估中国的出口企业,“它们还是挺厉害的,在国际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倒逼中国企业产业升级。丁一凡相信,中国企业能够通过升级换代来顶住这波压力,不去赚便宜钱、赚快钱,通过这次“凤凰涅槃”。

相关专题:人民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7: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