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大利亚欲问香港:龙虾如何成为"国家安全风险"?

京港台:2021-10-22 22:44| 来源:VOA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澳大利亚欲问香港:龙虾如何成为"国家安全风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华盛顿 —

  在香港新任海关关长声称走私澳大利亚龙虾到中国大陆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破坏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限制之后,疑惑不解的澳大利亚首先要问北京,为什么要阻挡澳大利亚龙虾进口?澳大利亚同时也要问香港,澳大利亚龙虾如何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风险?

  “澳大利亚政府继续向中国海关总署寻求有关此事的进一步信息,”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的发言人周五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盛产于澳大利亚的岩龙虾曾经是那些囊中并不羞涩的中国人在待客时餐桌上最高档也最受欢迎的美味佳肴之一。澳大利亚捕捞的岩龙虾也曾几乎全部出口到中国。但是澳中政治、外交关系去年加剧恶化以后,即使澳中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海关总署仍采取一系列非官方或不上台面的贸易限制和制裁措施,阻止包括岩龙虾在内的多种澳大利亚产品进口。

  中国政府并没有明令禁止澳大利亚龙虾的进口,但是以海关检疫检查为借口,例如声称澳大利亚龙虾重金属成分超标而延误或拒绝其进口。去年11月以后,中国实际上停止了澳大利亚龙虾的进口。这让澳大利亚的龙虾养殖户突然蒙受灾难性的打击,也导致龙虾价格大幅下跌。

  香港与澳大利亚签有单独的自由贸易协定。北京限制澳大利亚龙虾进口,并不影响澳大利亚龙虾进军香港。但是大量澳大利亚龙虾进口香港后,又被走私去中国大陆,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香港新任海关关长何佩珊星期四(10月21日)宣誓就职后会见媒体时表示,她将优先关注澳大利亚龙虾问题,以维护中国国家安全。

  “表面而看只是走私龙虾,但其实,走私活动是会破坏国家对澳洲实施的贸易限制,”这位香港历史上首位女海关关长说。她强调,打击走私龙虾活动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工作。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香港有组织犯罪集团一向通过快艇从香港走私物品前往大陆,而且走私活动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愈发严重。上个月,香港水警小艇队在驾船高速追截走私船只时,被对方恶意撞翻,导致一位高级女督察溺水殉职。此后,香港当局加强了打击违法走私活动。

  彭博社(Bloomberg)和美国之音等媒体今年6月曾报道,在中国实际上停止进口澳大利亚龙虾之后,香港却突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澳大利亚龙虾进口和消费地。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香港进口澳大利亚龙虾每个月都增长2000%。彭博社曾引述专家的话报道说,澳大利亚龙虾价格暴跌当然会刺激香港人的胃口和进口,但是这么多的龙虾,香港人就是天天吃恐怕也吃不完。

  彭博社查阅了中国海关的数据发现,在香港大肆进口澳大利亚龙虾的同时,中国大陆从香港进口海鲜的数量也在同步攀升。中国大陆从香港进口海鲜的总值已从去年9月的50万美元暴增到今年4月的1060万美元。香港进口的澳大利亚龙虾通过走私途径重返中国大陆家庭餐桌的现象,已经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

  上个月,中港警方联手,查获5300公斤的走私澳大利亚龙虾,价值约为54万美元,共有13位走私者遭拘捕。

  何佩珊矢言打击龙虾走私、维护国家对澳大利亚实施的贸易限制之时,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在审议澳大利亚提出的针对中国贸易做法的抱怨。澳大利亚认为,中国以各种借口对澳大利亚产品实施进口限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章。

  澳大利亚驻世贸组织大使星期四发表的一份声明指出,中国“实施破坏性贸易措施”,事实上终止了包括龙虾在内的十多项澳大利亚商品的出口。

  路透社引述澳大利亚贸易部一位发言人星期五通过电邮发表的声明说,澳大利亚龙虾过去每年对中国的出口价值5.27亿美元,但是自从2020年11月5日中国海关总署下达对澳大利亚龙虾加强检疫的指令之后,澳大利亚龙虾出口就“遭遇严重的影响”。

  在被要求对香港海关新关长何佩珊的说法置评时,这位发言人说,“澳大利亚岩龙虾出口香港的贸易完全符合进口国的相关规定。”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