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逃债将被冻结支付宝微信,网贷已催回3000亿

京港台:2021-10-23 09:37| 来源:支付百科 | 我来说几句


逃债将被冻结支付宝微信,网贷已催回30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存量网贷风险处置加快,针对网贷平台的追赃及逃废债的催收,也会越来越猛烈。

  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9月末,P2P网贷机构待偿余额由年初的8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由于网贷资产恶化形势比较严峻,在监管、警方、网贷机构等多方协同催收下回款3000多亿,已实属不易。

  从今年以来的监管表态中可以看出,今年也是网贷存量风险处置至关重要的一年,这意味着针对网贷借款人的催收会更加猛烈。网贷出清或被立案后,平台的债权债务关系依然成立,也就是说借款人必须还款,以降低存量网贷风险。

  目前,处置逾期网贷资产也成为网贷平台完成清退走向转型的首要任务。为了强化坏账处置力度,尽可能收回贷款,监管、法院、警方、网贷机构正联手全力打击恶意逃废债及老赖群体,其中也涉及到冻结逃废债者的微信支付宝等资金账户。

  网贷逃废债面临全面围剿 

  网贷新增业务被清零后,但存量风险还未被全面消除,借款人欠款难收回,导致出借人维权风波四起。网贷存量风险整理主要涉及两方面,其一对网贷平台追赃,甚至通过立案的方式锁定赃款;其二对逾期借款人催收,多方联动尽可能收回欠款。

  近期,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非法网贷平台案件进展,2018年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依法查处P2P网贷平台1066个。

  年初至今,已有凤凰智信等大量头部网贷平台被立案处置。前不久,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一则关于红岭创投、投资宝、红岭资本的案情通报,这三个红岭系网贷平台均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深圳市公安分局福田分局依法对相关人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罪立案侦查,并对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同时,监管督促网贷平台妥善处置存量风险,高管不能携款跑路。10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网贷领域风险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发布一则关于网贷平台高管履职的通知,点名了6家网贷机构不配合推进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并要求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人员立即返岗主持相关退出工作,否则将受到法律严惩。

  在网贷催收上,网贷逾期的借款人正遭遇全面围堵。从打击网贷逃废债现状来看,首先是网贷机构通过接入征信等手段自行催收。例如近期达飞云贷发布工作进展说明,表示接入征信的全部流程已经审核通过并完毕,正在等待央行最后的正式接入通知,以震慑逃废债。

  其次,是司法催收。多家网贷平台除了采取催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及地方互金协会逃废债黑名单等手段,还通过法律途径对逃废债群体发起诉讼,直至将逃废债人员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旦恶意逃废债者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生活、工作就会处处受限,其家人的利益也会被牵连。

  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会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风险提示,要求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并报告财产情况。如果被执行人未履行,法院将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不动产等,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强制措施。

  另外,监管和警方也陆续介入网贷催收。例如一些地方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与当地网贷风险化解工作专班联合开展逃废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平台逾期借款人及时还款。

  从催收回款效果上看,警方介入回款明显更快一些,微贷网被立案后已完成净本金兑付。一般网贷被立案,警方会第一时间在通报中明确将继续保持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严厉打击态势,督促平台借款人自觉积极配合借款催收工作,依法履行还款义务。

  冻结微信支付宝强化催收

  随着打击逃废债力度增加,网贷逾期借款人的处境也越来越窘迫。「消费金融频道」获悉当前不少借款人陆续被冻结了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个人账号。

  有借款人表示,关于钱站的四万多元的借款已逾期多年,原本以为前站被警方立案,借款不用归还。可没料到,突然收到支付宝账号被冻结的消息,最后也只能老老实实还款。

  此外,还有爱又米的借款人支付宝账号被冻结,警方告知爱又米逾期借款人连本带息退还贷款,否则将进一步采取冻结本人账户、纳入失信名单等措施。

  目前,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APP已被纳入全国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警方和司法部门可依法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网络账户资金,在线上直接冻结、扣划账户资金。

  根据一些头部网贷平台公布的逃废债人员信息,当前网贷存量风险清零压力依然较大,甚至部分逃废债群体借助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催收监管政策躲债、逃债,疯狂投诉网贷机构。对于逃废债的疯狂,也只有采取冻结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大招才能形成震慑作用。

相关专题:微信,腾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3: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