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16年前登记结婚证被扣 今懵了:未婚还是已婚

京港台:2021-10-23 11:19|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16年前登记结婚证被扣 今懵了:未婚还是已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广西的黄女士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遇到了烦心事。自以为未婚的她提交申请后被驳回,要求她补传配偶相关信息,因为系统显示她已于2005年登记结婚。

  黄女士说,当年她确实和当时的男友林先生去南宁市江南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也拿到了结婚证。但因户口本签字原因,证件被扣下,此后她再也没拿回证件。两人分手后,她一直没有再结婚,男方再婚生子,她以为这段婚姻关系已经被民政部门处理。几个月来,黄女士一直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希望解决此事。

  南宁市江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称,他们已致电黄女士,希望她写一份情况说明,他们将上报讨论解决此事。

  16年前登记结婚,办好的证件被扣

  黄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林先生生长在广西崇左龙州县,上初中时就认识,1997年毕业后确定恋爱关系。林先生把户口迁去了南宁市,人也随项目四处跑,她则在龙州县教书。虽然聚少离多,但两人一直小心维护着这段感情。

  2005年2月24日,黄女士和林先生来到南宁市江南区民政局登记结婚。两人按流程办理了手续,拿着印了钢印的结婚证准备走出办证大厅。此时,一名较年长的工作人员从外面进来,为一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时称,女方户口本上承办人处没有签名,无法办理。这位工作人员还拿起黄女士手中的户口本,看到她的户口本上也没有承办人签名,就暂扣了他们的结婚证,要求他们把承办人签好后再去取回结婚证。

  黄女士表示,因林先生假期即将结束,无法等到黄女士把承办人签字办理好,林先生就先回到公司,黄女士也回到龙州县教书。直到2006年初,两人才协调好空闲时间,拿着签好字的户口本,再次来到江南区民政局,准备取回结婚证。

  去取结婚证未果,两人却分手了

  但当天,黄女士找到工作人员后却傻了眼,工作人员表示,找不到他们的结婚证了,可能是实习生整理材料时处理掉了。黄女士不解,为何当时扣留时未给明确期限,处理前也没有告知本人?

  黄女士被告知,他们需要去档案馆拿档案,重新办理结婚证。但档案馆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并没有她和林先生的档案。

  再次返回江南区民政局,黄女士向工作人员询问,如果找不到档案,这段婚姻关系是否合法?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结婚证,不合法。此前为黄女士和林先生办证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查到了两人登记结婚的信息,但还是因为资料不全等原因,没有为他们补办结婚证。

  黄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记者,2007年初,她曾再次和林先生去江南区民政局,事情还是没有结果。在回去路上,黄女士还产生了跳河的冲动,没有结婚证成了她心中一个难解的结。林先生不愿再补办结婚证,两人后来也因种种原因渐行渐远,逐渐断了联系。

  黄女士说,这些年来,她一直记得民政局工作人员说电脑上有两人的登记信息记录,认为婚姻合法,也一直没有再结婚。但2013年,她听朋友说起林先生早已再婚生子,就以为民政局处理了自己的婚姻问题。

  

  但今年5月26日,黄女士在网上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申请被驳回,理由是需补传提供配偶身份证(正反面)、配偶无房证明。她打电话询问公积金办理人员,工作人员说,她已于2005年2月24日登记结婚。由于她人在崇左,之后她就通过电话向南宁市民政部门反映和了解情况。

  民政部门正跟进,承诺把事情解决

  今年8月,黄女士再次到南宁市江南区民政局,民政局还是表示,需要由档案部门调档案才能补办结婚证。但档案馆工作人员称,没有查询到相关记录。

  黄女士说,最近还是有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询问情况,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她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她也希望联系上林先生,看如何处理此事。

  10月22日,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南宁市江南区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查询后表示,无法查询到黄女士和林先生的结婚档案。其称,此类档案是从民政局接收后保存的,丢失档案是很严重的行为。

  南宁市民政局婚姻登记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确实能查到黄女士和林先生登记结婚的信息,但无法找到结婚证和档案。因为时间久远,也无法找到当时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了。至于黄女士和林先生的婚姻是否有效,他无法给出明确回答,他们一直尝试和林先生联系,没有联系上。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能对业务做建议和指导,还是需要江南区民政局具体处理。他此前已联系江南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处理此事,这两天也再次致电了解情况,江南区民政局回复称还在讨论此事。

  南宁市江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回复称,21日,他们已致电黄女士本人,希望她写一份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由他们上报,讨论解决这个事情。如果有必要,会找公安部门配合,找到林先生,这样也能向他核实一下,看情况是否如黄女士所说。“肯定要把事情解决。”工作人员说。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1: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