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游客闯入单挑11只白虎”“连老虎都蒙了”

京港台:2021-10-24 23:11|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游客闯入单挑11只白虎”“连老虎都蒙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个周末,发生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的一幕在朋友圈刷了屏。

  据园方披露,23日14时左右,有自驾游客在该动物园内违反规定,自行下车擅闯白虎展区。在工作人员驱离后,展区内的动物退出,安全返回兽舍,闯入者江某被警方送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经警方依法调查取证,目前江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这起游客非法闯入动物园猛兽区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起5年前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当时,造成一死一伤惨剧的根源,也是因为当事人未遵守动物园关于在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只不过,两起非法闯入事件的结局大不相同。此次当事人没有遭遇伤亡,可谓万幸,但游客被刑拘的罕见处置结果,表明他终将为自己的任性举动付出法律代价。

  目前,还不清楚这名游客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动机,做出如此荒诞又危险的举动。老虎是多么危险的猛兽,一般人唯恐避之不及,自驾游不好好呆在车上遵守园区规定游览,居然私自下车,来到虎群跟前挑衅。话糙理不糙地说,这不是自寻死路么?幸亏,展区内有安全防护装置,再加上工作人员及时全力施救,才避免了死伤后果。

  虽说江某侥幸生还,但其突破法律红线的行为,不能因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放弃追究责任。

  从扰乱公共秩序的角度看,擅闯猛兽禁区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从危害公共安全的角度看,这种置不特定游客和工作人员于危险中的行为,涉嫌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考虑到没有酿成严重后果,可能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从危害野生动物的角度看,如果确认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可能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跳出个案来审视,职能部门对擅闯禁区的任性游客予以刑拘,释放了“动真格”的严厉讯号。这些年,各地动物园发生的自驾游客途中自行下车、擅闯猛兽禁区事件为数不少,甚至出现了个别游客死伤的后果。宁波雅戈尔动物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等处,均有类似惨剧发生。如此既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也损害了动物园及其他游客切身利益的行为,需要引起重视。

  每个人都是理性的经济人。依法对任性游客给予处罚,让突破红线、践踏规则的行为人承担违法成本,比起不厌其烦的说教,更有震慑和教育意义。

  从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事件发生后,有关调查认定“该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到最高院公报公布相关案例,明确对受害人有过错的,动物园可减轻或不承担责任;再到此次对擅闯猛兽禁区的游客给予刑拘,权利与义务、责任的界限在一步步厘清、明晰,这有助于引导游客规范行为、文明游园,杜绝擅闯猛兽禁区等现象。

  该下猛药的还得下猛药。挑衅白虎游客被刑拘,亮明了法律红线,也表明了司法态度,这一针清醒剂,也会挽救更多游客的生命。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