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品牌所有权争夺战打响!李子柒正式起诉微念

京港台:2021-10-27 21:50| 来源:ZAKER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品牌所有权争夺战打响!李子柒正式起诉微念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李子柒正式起诉了微念。

  这也宣示着,李子柒的 IP 品牌所有权争夺战,正式打响了。

  

  如果说,在 2017 年,李子柒和刘同明一起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时,李子柒还是个未经资本世事的愣头青。那么,这一次,李子柒已经是有备而来。

  就在李子柒宣布起诉微念的同时,微念关于李子柒商标的申请,全部被国家商标管理局驳回。这意味着,微念暂时无法完全掌控李子柒商标的所有权。

  二者之间的股权矛盾的隐患,是在 2017 年时埋下的。2017 年 7 月 20 日,在刘同明的劝服之下,两人共同成功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刘同明占股 51%,李子柒占股 49%。

  就因这 1% 的股权差异,让李子柒从创业者,最终沦为了资本的工具人。

  众所周知,李子柒这个火遍全球的华人(专题)第一网红 IP,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李子柒本人。李子柒不仅承担着出境的角色,还承担了大量的幕后工作,她所展示的视频内容,正好击中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对返璞归真的美好田园生活的向往。

  在她的精心耕耘下,李子柒 IP 才火遍全球。

  然而,苦心孤诣地培育出李子柒 IP 后,刘同明所控制的 MCN 机构微念传媒却成为了收割者。

  因为刘同明持有子柒文化 51% 的股权,而李子柒对微念传媒的持股份额却为零。同时,在刘同明的设计下,李子柒 IP 的商业化业务都挂在了微念传媒旗下。

  李子柒跟微念传媒仅签有利润分红协议,没有股权。在过去 4 年时间里,李子柒累计从微念传媒获得分红数千万元。但微念传媒却经历多轮融资,估值已经高达 50 亿。刘同明持有微念传媒 19.45% 的股权,价值接近 10 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李子柒就成为了一个纯粹的内容制作者。李子柒辛辛苦苦地制造视频内容,培育李子柒 IP,但 IP 的绝大部分商业化成果却被微念传媒所窃取。

  作为创业者的李子柒在无形中成了资本的工具人。

  李子柒起诉微念,就是不愿做资本的工具人。尽管这是一场双输的官司。

  自双方股权矛盾爆发后,李子柒已经连续 3 个月以上没有更新视频。同样,微念传媒对李子柒商标的申请,也全部落空。

  对李子柒而言,有两个选择。一是,跟微念传媒和解,由微念传媒出让一部分股权给李子柒,双方继续合作。二是,彻底摆脱微念,重新寻找新的李子柒 IP 运营团队。

  然而,这两种选择要想实现,都十分艰难。在第一种选择中,微念传媒已经经历多轮融资,可出让给李子柒的股权已经不多了。

  在第二种选择中,李子柒的品牌运营就得推倒重来。对李子柒而言,这将又是一次重新创业,等于在微念传媒上,是彻底被坑了。

  这是李子柒的创业教训,但不应只是李子柒的教训,也应是无数创业者需要吸取的教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