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性"被"传统"扼杀 从真子婚事看到日本皇室处境

京港台:2021-10-27 22:49| 来源:日经中文网 | 我来说几句


"人性"被"传统"扼杀 从真子婚事看到日本皇室处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井上亮:(因结婚而脱离皇籍的)小室真子反复强调“我将坚守自己的内心生活下去”。真子似乎想要大声倾诉的是,一直以来,自己将皇族的义务和制约作为一种规则而接受,但是,只有自己的内心是任何人都无法涉足的领域,所以希望今后能忠于自己的内心生活下去。

  有句英语谚语叫“Walk a mile in someone else's shoes(穿他人鞋子走一英里)”。比喻的是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审视和思考这个世界。这样才能获得相互理解,产生共鸣。不能做到这一点的人会陷入自以为是和精神贫瘠。

  一直走近残疾人、麻疯病患者、灾民及战争死难者家属等,去倾听他们心声的日本平成皇室的做法正是在“穿他人的鞋子”。

  看到这些(日本皇室)活动,对于在日常生活中被忽视的社会弱者、无端受到差别对待、身处困境或者满怀悲伤的人们,应该有不少(日本)国民会严肃对待或认真思索这些问题。

  反过来讲,(日本)国民站在皇室成员的立场上,设身处地的尝试“穿他们的鞋子”的人又有多少呢?

  他们(日本皇室成员)在立场方面,有很多权利和自由受到限制。虽然在(真子结婚的)记者会上多次提到“(存在可能被误认为事实的)错误信息”,却不能对此进行有效地反驳。有时,人性的东西被“传统”一词扼杀。他们承受的应该是这样的苦痛和遗憾。

  (负责日本皇室工作的)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员说,真子一直没有改变结婚的意愿,除了对小室的爱情外,还因为“想要脱离皇室的想法很强烈”。

  虽然日本皇室成员受到种种约束,但他们仍一直怀着超越约束的使命感和热情展开活动。但是,他们如今的处境或许已经是负面因素超过了正面因素。导致这种局面的人究竟又是谁呢?

  小室家的金钱纠纷问题和秋筱宫家等皇室的相关报道,很多立场看起来都是存在偏颇,或者妄加揣测、缺乏可靠依据的内容。有些人把这些报道当成事实全盘接受。也有媒体利用这种报道,让既无信息来源也没有知识的“解说者”和艺人等进行不负责任的评论。

  在这当中,甚至还出现了反对真子的婚事是“为皇室着想”、是处于国家正义之类的观点。批评真子坚持要结婚是“把私事放在了公事前面”,并信口胡诌的说不允许靠税金维持生活的皇室成员如此“任性”。

  大家也穿上真子和小室的“鞋子”试一下如何?如果觉得自己无法忍受的话,就不要满口胡言、落井下石。

  真子的婚事让人重新认识到日本皇室是由人类来承担的制度。如果换成一种普通人难以忍受的制度,皇室也难以长存。

 

相关专题:日本,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