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家级贫困地区,如何出了受贿10.4亿的巨贪?

京港台:2021-10-31 04:01| 来源:老唐看天下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国家级贫困地区,如何出了受贿10.4亿的巨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编者注:本文作者唐山水(老唐看天下)所深度报道的张中生,已于2021年10月29日二审被改判为“死缓”

    

  因为被山西高院从死刑立即执行改为死缓,贪污高达10.4亿的原吕梁市委副书记张中生,再次成为新闻人物。

  读者诸君都知道,我写过大量贪官,但张中生绝对是印象最深的一个。我甚至一度认为,他已经被执行死刑。

  我为什么有这样的错觉?除了案子拖得时间比较长之外,他做的恶实在是太多了,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正国法。

  张中生出生于1952年11月,是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人,父亲曾经当过兵,退役后在当地做裁缝。母亲是个老实巴交的人。他们一共生了四个孩子,张中生排行老二。他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

  由于从小就很调皮捣蛋,张中生只上到初中就辍学了。17岁时,通过关系,张中生进入中阳县粮食局,成为一名粮食保管员。

  尽管学历不高,但张中生很会和领导搞关系。于是,做了一年多保管员后,张中生就被提拔为中阳县粮食局下属的枝柯粮站站长,后来又出任粮油加工厂厂长。

  1983年,刚到而立之年的张中生调任中阳县食品公司当经历。他经常把单位的猪头、猪肚等送给中阳县的一位领导,获得了领导极大的关照。

  大家可别小看这些猪头,猪肚,当时物质还很匮乏,一般老百姓一年也难得吃一回肉。那时送这些礼品,比现在送几箱茅台珍贵多了。

  有了靠山后,张中生底气硬了很多。当时他因为违纪被查,这天上午,办案人员来到食品公司找张中生,他态度十分蛮横,对办案人员说:“今天检察院来,明天纪检委来,后天审计局来,我还怎么工作?”说完扬长而去,让办案人员目瞪口呆。

  后来因为县里领导插手,此事不了了之。

  尽管有这些污点,但因为“背后有人”,张中生照样一路升迁。1990年,刚满38岁的张中生升任中阳县副县长。随后,又担任中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中阳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中阳县委书记等职务,成为中阳县呼风唤雨,说一不二的人物。(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hdxtx11注明读者)

  当时,山西省的煤矿业非常发达,诞生了无数个一夜暴富的煤老板。中阳县也有不少煤矿,但是这些煤老板玩得再大,也要看张中生的脸色。他随便一句话,就能把你的煤矿吞下。

  张中生的老上级高智广,就吃尽了他的苦头。

  高智广是原中阳县粮食局局长,1994年卸任中阳县统计局局长后,承包了中阳县赵盘庄煤矿。他花费了3年多时间,通过高利贷和向亲友筹借方式,投资百余万对该煤矿进行改造。

  改造完成后,该矿每天可产500吨优质煤。2000年9月,张中生以该煤矿证件不全为由,强行关停。

  没过多久,高智广发现,煤矿居然批给了张中生的儿女亲家刘某。这下把高智广气得够呛,自己曾经关照过这位原来的手下,但人家半点面子也不给。于是,高智广四处告状,到了张中生被执行死刑时,高智广已经80岁了,依然不断在告状的路上。

  中阳县的另一位煤老板也有类似遭遇。1998年,他花了290多万,买了一个煤矿。不料,当他去县里办手续时,回到中阳准备报批时却被告知,该煤矿的开采权,已经被张中生转给了中阳县人大常委会一位前主任。

  又过了一年,这家煤矿的开采权又落到张中生司机的手中。这个煤老板知道,张中生才是真正的矿主,但对方权力太大,自己也只好吃个哑巴亏。

  类似的例子很多,张中生从中也捞取了大量好处。

  2003年6月,张中生离开他深耕了34年的中阳官场,调任吕梁行署副专员、党组成员。1年后,张中生任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分管煤炭、工业领域。也有了更多“大展身手”的机会。

  很多煤老板都知道,给书记、市长送礼,不如给张中生送礼。因为不找张中生,根本办不成事。

  由于当时煤炭市场很好,生产出来的煤供不应求。于是一些煤老板给张中生行贿时,竟然使用大额承兑汇票。张中生也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有这样一个案例:有几家企业来吕梁投资兴办煤矿,原来计划两年半建成,张中生问他们要干股,企业老板拖着没给。这下可惹恼了张中生,在他的干预下,煤矿8年都没有建成。

  老板们看着没有希望了,就想把煤矿卖掉,张中生说:“你不给干股钱,想干干不成,想转也转不出去。”无奈之下,老板只好给张中生上亿元,才把煤矿转掉。

  2013年,张中生被查,成为当地轰动山西省的大新闻。多地老百姓放鞭炮表示庆祝,可见对他意见有多大。当时山西官场上传言,他贪污受贿的金额有6个多亿。

  2018年3月28日,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临汾中院称,经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3年,张中生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中阳县委书记、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时,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专题)共计10.4亿余元,大大超过了此前传出的6.44亿元,创造了建国以来受贿之最。

  张中生受贿10.4亿是什么概念?可以给大家列举一个数字:山西119个县市区,2015年财政收入最少的是3300万,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它们的财政收入加在一起为6.07亿。张中生受贿的金额,远远超过了这9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

  除了贪污这10.4亿,他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且不能说明来源。

  我在2012年年底,去吕梁采访过,看得出当地的老百姓还比较贫穷,生活水平很低。我当时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地区,居然“诞生”了张中生这样的大贪官。

  

  本文作者唐山水(“老唐看天下”)在吕梁临县碛口镇黄河边拍的照片

  如此贪婪之人,不执行死刑,不足以平民愤!

  对于很多贪官来说,贪财和好色就像自己的左右手,一个也少不了。张中生也不例外,知情人透露,张中生非常好色,掌权后开始疯狂玩女人,在中阳的情妇就很多。这些情人,包括一名中阳籍女歌手,还有女秘书、女助理、女下属,无一能逃脱他的掌心。

  张中生不但情人多,房产也多。他在吕梁、太原、北京、上海、珠海均有房产。有次,他在北京看上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打电话让手下一个煤老板专程来北京给他付款。在海南游玩的时候,看中了一套海南的房产,就让在海南陪同游玩的老板,当场出钱买下来。

  张中生在老家也大兴土木,在吕梁市中兴广场一公里外的二郎坪上,修起了两层别墅区,其中第二层的别墅群为中式灰瓦院落,十余栋建筑一字排开,绵延上百米,颇为壮观。

  除此之外,张中生在不远的雷家沟另有一处别墅。在那里,青山相依,铁栅紧闭,从门外向里探视,可见占地近10亩的院落和中式门庭。

  而且,张中生在落马后曾态度恶劣,拒不配合调查。

  他为官几十年,一直有人举报,但又一直步步高升。他当副县长时,县长拿他没办法;当县长时,县委书记拿他没办法;当吕梁行署副专员时,专员拿他没办法;当副市长时,市长和市委书记都拿他没办法……说到底,还是上面有人。如果没有一张庞大的关系网,像他这样级别的官员,早就死翘翘了。

  如今他被改判为死缓,二审的审判长杨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中生积极检举山西某省级领导的重大受贿犯罪线索,二审期间经查证属实。所检举犯罪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构成重大立功,这也是他被判死缓的理由。

  这个被查的某省级领导是谁?目前还是个谜。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十九大之后,山西被查的“老虎”有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2019年3月2日被查),山西省委原副书记云公民(后任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2019年10月被查,被控敛财超4.6亿),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2021年4月9日被查)。

  不得不说,这些官员实在是太腐败了,涉案几个亿,在他们那里完全成了家常便饭。瓜友们除了骂几句娘,又能怎样?

  张中生尽管免去一死,但也要把牢底坐穿。其实在我等老百姓的心里,“他虽然活着,但早已死了”。 

相关专题: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