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中国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 而是低成本

京港台:2021-11-2 09: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中国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 而是低成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人民日报消息,中国对新冠疫情采取零病例的政策,被有些国家认为是成本过高。钟南山院士对此表示,在目前情况下,相较于有些国家“感染后再治疗”的做法,中国的“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的策略。

  

  

  

  据中新网报道,10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三届中国医师公益大会上表示:当前处于新冠病毒的活跃期,虽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但是我相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被彻底解决,但是中国呼吁全世界的其他国家要严谨重视疫情防控,并且要积极开展当地的疫苗接种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左右我国居民能够完成疫苗接种达8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中新网

  据CGTN报道:

  德尔塔变种病毒来势汹汹,最近中国多地又出现了疫情反弹和零星病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告诉CGTN主播刘欣,在中国强有力的监管和防控下,他很有信心疫情在一个月内能得到有效控制。此外,钟院士也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相较于感染后再治疗,中国采取的“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

  CGTN主播刘欣:新冠疫情在中国各地不时还有反复出现的情况,您最近也表示虽然我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的疫情和零星的散发病例,但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够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您为何有这样的判断?

  钟南山院士:中国对世界开放以后,病情的输入一定会出现这种现象,像所谓的小规模聚集性的疫情。那么这种情况我为什么认为大概一个月之内就能控制,还是取决于中国非常强力的监管、防控以及我们原来的、世界的经验。最早5月21号在广州出现了社区感染,那是德尔塔病毒,以后又在南京这个地区出现,主要就是经过了这一段,我们整理、总结了经验,有这么几条:

  一个是,发现它的零号病人是从哪来的。第二是,确定了它的传染链,传染链很重要,知道了它的传染链是怎么样的。第三是,根据传染链找到它的密切接触者,这样能够精准地进行筛查。第四,有些地方要是比较多的话,在一个小的地区进行全员的检测、及时隔离等等。

  根据以上的这几次 —— 广州大概是30天差一点,在南京也就是24-26天就控制了,采取这样的措施是成功的。所以我相信现在在西北,或者在黑龙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恐怕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是能够有效的控制。这个时间会相持续几个月,影响会很大的,我有这个信心能够在一个月之內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的看法。

  CGTN主播刘欣:中国对新冠疫情的这种零病例的政策,被一些国家的评论员认为成本过高,甚至国内也有些人会觉得成本过高,您怎么看?中国的防疫政策的可持续性到底怎么样?

  钟南山院士:零容忍或者零传播,这个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它的传播太迅速,而且它的复制指数太高了。而且现在看起来,尽管有疫苗,病死率从全世界来看的话是2%左右,还是不能够容忍这么高的病死率,所以现在采用零传播的政策。的确成本是比较高的,但是比起你不管它、放开它,成本就更高。因为现在也有一些国家尽管还有一些小量的传播,但是他们就决定采用全部放开的办法,那么最近这两个月出现大量的感染又要开始收缩,那么这一来一回带来的成本的代价是更大,对于市民、对社会的心理影响也是更大。

  所以中国是采用逐步放开,但现在总的一个政策还是零容忍的政策,这个我可以叫它持续性的零感染、零传播,而不是绝对性的零传播。只要它一出现,就采用刚才我讲的这些办法,能够把它控制在很小的范围,而且把它控制住。那么这个(政策)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持续多长时间那有赖于世界、各地,看看全世界对它的防控情况,因为中国做得再好,只要是有开放、有输入的话肯定还会有传播。所以目前这样的情况下,我认为零传播战略并不是成本过高,而是比较低成本的一个做法。

相关专题: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