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发现美国卫星靠近,中国卫星迅速机动远离”?

京港台:2021-11-3 09:58| 来源:环球时报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发现美国卫星靠近,中国卫星迅速机动远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太空监视卫星对中国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展现出极高的关注度,抵近监视的次数位列各国之首,对我国的空间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美国著名防务新闻网络杂志《防务快报》近日报道称,该杂志所获取的一段此前从未公开的视频显示,中国展示出以极高精度追踪以及操纵卫星的能力,这种能力使得中国军方仅仅耗时一天多的时间,就发现了慢慢靠近中国卫星的美国卫星,并迅速地实施变轨机动远离美国卫星,该报道援引美国航天领域从业者的话称,中国所展现的这种灵活且高精度的空间感知和操纵能力,有可能用于“邪恶或是威胁的事情”。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航天领域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事实上,美国为了确保自己在太空中的优势地位,很早就布局建立了天地结合的卫星监视系统,实时监视别国卫星动态。有数据显示,美国的太空监视卫星对中国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展现出极高的关注度,抵近监视的次数位列各国之首,对我国的空间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美国《防务快报》10月28日的这篇报道详细描述了一场据称是发生在2021年7月的中美太空遭遇事件。报道称,一颗由美国空军和美国轨道科学公司联合秘密研发的,代号为“美国271”的太空监视卫星,试图接近中国迄今为止重量最重,也是最为先进的卫星——实践-20卫星。这颗卫星与实践-20卫星平行“伴飞”,但随后中方清楚地发现了“美国271”卫星,并迅速地将实践-20卫星移走。美媒称这颗尝试抵近监视实践-20卫星的“美国271”卫星,是美国“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GSSAP)”的组成部分。

  据此前公开报道,实践-20卫星是中国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的首飞试验星。实践二十号卫星拥有中国面积最大、展开方式最复杂太阳翼,双翼展开比波音737飞机的翼展还要宽10米。卫星搭载诸多高通量通信载荷,可以使星地通信容量实现指数级的增长。此外,这颗卫星还采用混合推进系统,由化学推进和电推进提供混合动力。化学推进系统使用了最新的板式贮箱等产品和技术,确保一滴推进剂都不浪费。

  而美媒报道中负责监视中国实践-20卫星的的“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GSSAP)”可谓是制造空间威胁的“惯犯”。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航天领域专家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GSSAP系列卫星由美国轨道ATK公司研制,计划中的卫星数量达到6颗。GSSAP系列卫星于2014年首发,目前已有4颗卫星发射入轨,旨在监视地球同步轨道高度及其附近的常驻空间目标,卫星携带的光电传感器专用于空间监视,收集特定目标卫星或物体的情报。

  上述航天专家表示,俄罗斯方面的空间监测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GSSAP系列卫星进行了数百次机动,并对地球静止轨道上十几颗运行中的卫星进行了近距离抵近。2016年GSSAP系统的卫星就曾靠近中国的通信技术一号试验卫星,并在2017年接近了由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发的PakSat-1R通信卫星和中国为尼日利亚发射的Nigcomsat-1R通信卫星。对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航天器造成了极大威胁。

  而美国《防务快报》的报道中,却援引一家提供空间追踪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服务的美国航天技术公司项目负责人的观点,反咬一口称“中国展现的空间机动能力对美国造成了威胁”。

  这位名叫吉姆·库珀的空间态势感知领域专家向《防务快报》“透露”,有监测数据显示,中国于2018年发射的通信技术试验三号卫星曾与发射这颗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的上面级并行飞行,吉姆·库珀认为,这就是在进行一种战术、技术以及程序的开发、试验以及验证,“因为如果一个国家正在监视中国的卫星,就会看到废弃的火箭上面级正位于此前卫星的所处的位置,从而有可能将火箭的上面级误认为是卫星。卫星则能以一次非常大的变轨机动离开了原先的区域,获得几天‘自由’,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卫星可能会去做一些有潜在威胁的事情,而美国却不知道中国的卫星在哪里。”吉姆·库珀称。

  报道还称,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有能力这样做的国家。俄罗斯和美国此前都多次展示了这项能力。而当一颗卫星拥有了可以精确机动的能力,就会有多种应用场景。

  吉姆·库珀表示,现如今在太空中有一些关于这种技术有益的应用,例如卫星在轨服务、卫星在轨燃料补加、以及报废卫星的处理,所有这些操作都需要卫星高度接近,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还需要在轨对接……但这种技术也可用于“邪恶或威胁的事情”。因此需要查清楚这种操作的真实目的是什么,而这正是是美国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所关心的。

  对于美媒这种“贼喊捉贼”的论调,上述不愿具名的航天专家称,通过公开数据,对被美方抵近的卫星的所属国进行分析可以看出,美国的GSSAP系列卫星除了对美国本土的卫星进行抵近外,对中国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展现出浓厚的“兴趣”,美国卫星抵近中国卫星的次数约占美国卫星抵近所有国家卫星总次数的19%,甚至都高于俄罗斯。美方为了确保自己的太空优势,从而打造出的天地一体,实时监视其他国家卫星的能力,才真正对空间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航天专家黄志澄则表示,美国首先在太空进行了军事化,目前正在抓紧进行武器化。美国长期以来就致力于研究如何干扰对方的卫星,捕捉对方的卫星,早在20世纪初。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就有一系列相关计划,例如“轨道快车”和“凤凰计划”就意图在太空部署这类武器。因此,美媒对我国卫星的主动防御,主动躲闪的行为加以攻击,就是一种“贼喊捉贼”的恶劣的伎俩,理应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谴责,“与此同时,美媒曝出的针对我国卫星的监视行为也在提醒着我们,太空是造福人类的一个新的领域,也是正在走向军事化、武器化的一个新的战场。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建设一个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环境,也希望美国能够促进在太空领域的军备控制,加强太空的交通治理,还全人类一个和平,繁荣和畅通的太空环境。”

相关专题:美国,航天航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0: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